快訊

獨/Gogoro Pulse性能超強悍被酸「也會換到10年舊電池」 續航力之謎官方回應了

朱學恒強制猥褻重判1年2月 理由曝光:竟說自己遭「政治迫害」想辯無罪

朱學恆強吻判1年2個月 鍾沛君:司法終有正義!

馬欣/「致蕾絲莉」 美國投機主義後 給失落白人的情書

「致蕾絲莉」女主角演出精彩,入圍奧斯卡金像獎。圖/光年映畫提供
「致蕾絲莉」女主角演出精彩,入圍奧斯卡金像獎。圖/光年映畫提供

在所有題材都被翻玩後,電影最珍貴的還是敘事手法能否能拍出人心幽微之處。於是我們看到了電影「日麗」多重角度手法的成功、「媽的多重宇宙」以一嶄新的手法凝視一個平凡母親、「致蕾絲莉」則是以一開場便以蒙太奇手法將蕾絲莉的人生推到中樂透的高點,之後就是面對自己的殘生。

這煙花式的開場,讓蕾絲莉空轉的人生更加有層次。

入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的「致蕾絲莉」是一部強調內心戲的作品,與「我的鯨魚老爸」一樣,看似平凡,但卻能迸發出強大的後座力。

主要是蕾絲莉這樣的中年人並不少見,企圖逃避人生的問題,卻不知道自己要追求什麼,以至於中了樂透後,她的人生反更惘然,除了揮霍外,不知何去何從。

它是一部適合疫情後細品的電影,因它關乎於人生質地。疫情後人們發現要面對的是經濟、科技、國際連動等問題。這世界安逸的假象開始裂縫。蕾絲莉的人設則充滿了90年代以來美國的投機與享樂價值觀,追逐刺激之後,卻品到了寥落之感,蕾絲莉個人的際遇,何嘗不反映了如今盛世過去的集體茫然。

過去靠機會主義求生的她,本能地追逐著感官的樂趣,對人生沒有任何的抓地力,你從演員安德麗亞瑞斯波羅格的精采演繹,就可以感受到一個空洞的靈魂。中樂透是她人生中最高光的時刻,但這之後她無力維持活著的勇氣,那一次幸運提早驗證了她空心的意志。

這電影如剝洋蔥般,看著一朝成功或幸運是如何考驗著人直面粉碎的勇氣。演員安德麗亞將一個有酒癮,且每日都在逃避失敗的女人演得絲絲入扣。她如爛泥一樣活法,骨子裡的害怕,都呈現在她微妙的眼神戲之中,她詮釋出那份想醉死自己的清醒,想求救的無賴,固然讓觀眾討厭,但同時能理解她何以失去了自我。

事實上,在華爾街金融幻夢之後,近年來的美國片都在省思著過去瘋狂的機會主義,造成了多少空洞的靈魂,從「游牧人生」到現在的「致蕾絲莉」都像是給美國失落「老白窮」的一封情書。電影後半的回甘,也有如「游牧人生」企圖找尋生命中的真實滋味。這部看似不慍不火,但卻純粹感人。

樂透 美國 電影

延伸閱讀

美救銀行 擬擴大緊急放款

普亭白俄部署協議 了解何謂戰術核武與俄國政策

普亭升高核威脅 俄國核武規模與指揮權一次看懂

美國賓州巧克力工廠爆炸案 死者增至3人

相關新聞

陳穎Ying C./你的主力社群平台在哪?從TikTok禁令反思媒體經營策略

近日美國聯邦眾議院以壓倒性多數通過法案,要求TikTok的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在六個月內出售其在...

陳慶華/2024亞洲50最佳餐廳揭曉 台北logy成最大贏家

2024亞洲50最佳餐廳 (Asia’s 50 Best Restaurants) 頒獎典禮於首爾舉行,共有來自亞洲19...

左光平/林宥嘉以愛為「王」的自我實踐

林宥嘉的「感官/世界」在我心中是2000年到2010年中最優秀的概念專輯之一,當然也是林宥嘉除了會唱歌之外,更多是展現了...

于國華/小吃的色彩:巷仔口的美食家

台灣小吃眾多,每個人記憶裡都有香氣撲鼻、令人垂涎的口味愛好。但是,你是否記得這些食物的顏色?

葉怡蘭/內臟控天堂

台南小吃類別系譜龐然浩瀚,多樣多端程度每叫人驚嘆。其中有一系,店名以「豬心」為名,所賣卻非只此一味,從豬心、豬腰、豬肝、...

袁永興/丁噹「日與夜,跟自己說晚安」

丁噹新作「日與夜,跟自己說晚安」橫跨搖滾、舞曲、抒情等音樂類型,唱功扎實的她駕馭起來游刃有餘,展現歌手身分的感情觀、生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