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北韓再射巡弋飛彈測試「超大型彈頭」威力 宣稱與地區局勢無關

伊朗外長拒認以色列發動攻擊!譏笑遭擊落無人機像兒童玩具

新任勞動部長/何佩珊大爆冷門 勞團憂「功德院」再起

張聰/米其林前進台中的正面意義

二○二○台北台中米其林指南昨天公布,獲獎的一、二、三星代表一同合影。記者楊凱竣/攝影
二○二○台北台中米其林指南昨天公布,獲獎的一、二、三星代表一同合影。記者楊凱竣/攝影

米其林繼在台北發布後,今年繼續擴展到台中來。據我自己的觀察,不管是哪一種國際級的餐飲評鑑榜單推出時,對業界都是一種正面的推動和鼓勵。

榜單發布後,消費者和榜單之間形成一種微妙的日常互動,消費前的選擇取向,和消費後的體驗結論,不管是在覺知或者不覺知的狀態,定會根據榜單的評比有一個交錯。

比如說消費前選擇餐廳時,很多都會受到榜單的影響。「我們去這個餐廳吃好嗎?聽說是一星耶!」。消費後也大多數會跟榜單的評比有個無意識的互動「這家確實好吃哦!難怪是米其林星級餐廳了」或者「我覺得還好而已,這家怎麼可能是兩星餐廳呢?」。

這種行為和評語,不管是正面或者是負面的,其實都是在為這個榜單加持,從而增加它的影響力。我一直都覺得美食榜單是人類學、心理學和市場行銷學的綜合交錯而出現的社會學現象。

我個人認為米其林評鑑系統今年擴展到台中,針對這個不算是一個國際都市,同時也沒有大量國際旅客的城市,來評比其米其林星級餐廳和住宿推薦,這一舉動非常有意義。台中市應該會因為這樣的契機而有所變化。

長遠來講,對於這個城市美食品質、餐廳種類、款待意識、旅遊配套的長遠提升和影響,效果有可能是驚人的。關注米其林這一個國際性榜單對於台中社會的消費習慣的升級和影響,比起談論哪一家拿多少星都要有意義。

我們可以拭目以待,在榜單公布後的一兩年裡,有沒有更多的國際遊客到來?有沒有更多的國際名廚為了摘星而移居來或者把分店開來台中?有沒有推動更多餐飲消費的升級?外食人口會不會增加?餐飲禮儀有沒有進步?

對於台灣來講,我最樂見的是米其林將來繼續南下到台南和高雄,甚至於覆蓋整個台灣。君不見今年環島遊因為疫情的原因成為大熱。將來如果任何人,包括國際的遊客和朋友,可以拿著一本國際指南,從北到南,從西到東,一一品嘗過去,台灣成為名副其實的美食之島,款待之島,當是樂事。

當然,作為這文章的結束語,我可以告知你的是:專業廚師,和業界精英有著他們自己的評鑑密碼,這密碼肯定是不會公開討論的,也不一定和米其林的評鑑相同。你可以這樣看,基本上米其林是一個屬於大眾的,和明顯有著「政治正確」的評鑑系統。專業人士之間的星星分布,一定會是不一樣的。

延伸閱讀

米其林聚焦富人區 台中七期、單元二房市閃「星」芒

非餐飲科系出身 台中燒肉主廚獲米其林年輕主廚大獎

米其林名單出爐 台北大直摘星餐廳最多

米其林/台中56家4家首次摘星 每家回流客占各多數

相關新聞

名廚江振誠IG突發全黑圖! 網心疼「米其林摘3星失利」本人親曝原因闢謠

名廚江振誠IG突發全黑圖! 粉絲心疼「摘3星失利」本人親曝原因闢謠

2023米其林/美食家看榜單:今年米其林很明確地做自己

「今年新入榜餐廳中,廣義的法菜、全位上西式套餐,幾乎穩占多數,可以說,來台六年,今年米其林很明確堅定地做自己。」飲食作家...

2023米其林「5餐廳」升星! 喜來登請客樓「掉1星」、「祥雲龍吟」停業未進榜

2023米其林「5餐廳」升星! 喜來登請客樓「掉1星」、「祥雲龍吟」停業未進榜

是外國人不懂?《台灣米其林指南》台南又陪跑掀話題、「態芮」奪三星被讚:能代表台灣

2023《台灣米其林指南》順利落幕,不少忠實饕客第一時間跟著直播更新自己的口袋清單。不過,在頒獎的同時,也出現各種不同的聲音,尤其是針對「台南未摘星」再度掀起話題,有網友認為「外國人是不是不懂中華料理

摘星地圖必收!2023《台灣米其林指南》最新美食地圖出爐 44間米其林餐廳一次看

2023《台灣米其林指南》星級餐廳全數揭曉!本屆最為話題性的焦點莫過於新增了兩家三星餐廳,使台灣三星餐廳數達到3家,而台中「JL Studio」、高雄「Liberté」不僅榜上有名還首度升星,分別來到

2023米其林/全台44間餐廳摘星!「美食之都」台南再度「0星星」

2023台灣米其林指南於今日(8月31日)正式公布,共計44間餐廳成功摘星。其中JL Studio、態芮更是在今年成功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