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星巴克「買一送一」連3天!網友開心:終於跨周末

天王星「歐膩」貓咪深夜奇蹟尋獲 網封躲貓貓冠軍

陽明交大牽動中興、嘉大命運?學界:6年內不會新設中醫系

葉匡時/走鐘的組改-三級機關缺調整彈性

在八十六年通過的憲法增修條文第三條意旨下,立法院九十三年通過中央行政機關組織基準法,九十九年又通過中央政府機關總員額法。基準法訂定了二級機關、三級機關的數量上限;總員額法則把公務員依其性質分為五類,每一類的人數上限都予以規範。這兩個法原本的立法意旨是設定行政機關與公務員的上限後,就可以給行政部門更大的彈性來新設、調整或裁撤三級機關,公務員額編制亦可隨之調整。這樣的立法,立法院對組織法的審議如果僅在二級機關層級,也不必擔心行政機關過度擴權與人事膨脹。

例如,近日詐騙氾濫,民怨四起,只要現有的署和局的總數未達上限,行政院就可迅速地設立一個「詐騙防制局」的三級機關,以期有更充裕的專業能量來解決詐騙的問題;同時也可在任務完成後,裁撤該局,將該局剩下的業務併入其他機關。依據組改的原有構想,類似「詐騙防制局」的三級機關的設立和裁撤,不需要經過冗長的立法程序,只要行政院會同意即可。

再舉例來說,為了面對氣候變遷的挑戰,環境部原本要納入氣象、水利、國土、森林等業務,但因為各部會的本位主義,目前的環境部只是從環保署「正名」為環境部,編制擴大,業務本質並無大的變動。假定幾年後,政府發現現有的環境部實在無法負起應對氣候變遷的挑戰,而必須把氣、水、土、林納入環境部,依原本構想,行政院可把這些業務的三級機關從原有部會改隸環境部,立法院只要修正相關部會的組織法,但不必再就每個三級機關另行修法。

然而,令人扼腕的是,立法結果基準法並不容許政府有這樣的彈性。因為立法院不願自我限縮權力,因此目前基準法規定三級機關組織的調整,仍須由立法院完成立法程序。換言之,行政院對於三級機關的設立、調整和裁撤,並無快速調整的充裕彈性,違背了組改的原始構想。

政府組織改造可以分為三個層次:最表面的層次是把機關的名字或隸屬調整,從民眾的角度來看,最多只是換個衙門去辦事,並沒有本質的變化。比較深入的組改則是改善行政流程,刪去或調整繁冗的程序,公務員以及民眾可以感受到政府的行政效率變好。最深入的組改則是行政機關的定位改造,對機關的主要任務存廢或調整做出根本的改革,以符合時代的需求變化。當年政府希望推動的組改並非僅是表面層次的組改,更希望能做到定位的改造,要做到這個層次,關鍵之一在於讓執行政務最重要的三級機關,更具有組織調整的彈性,以能快速回應社會變遷的挑戰。但是,這個構想已成鏡花水月。

過去幾十年來,政府持續不斷地進行行政院的組織改造,提了很多方案,有很多理想,民眾也有滿滿的期待。但折騰了幾十年下來,這些理想一點一滴地被消耗與妥協。我們不禁要問,組改結果真的符合我們的期待嗎?我只能說,理想很豐滿,現實卻很骨感。(作者為陽明山未來學社理事長)

公務員 立法院 詐騙

延伸閱讀

羅森伯格拜會立法院朝野 聚焦台美貿易倡議

羅森柏格訪立院 綠委轉述:誰執政 美國都會支持台灣

公衛師法立法3周年 賴清德:要給陳時中按一個大讚

陳建仁:組改新機關員額 應以最小規模人力精實規劃

相關新聞

廖元豪/聯合政府的藍白拖

明明大多數民意都期待政黨輪替,為什麼賴清德還能老神在在?為什麼民進黨在施政與政治人物品德上連番出包,卻似乎吃定多數民意根...

陳立恆/30年教改,迷途應知返

距民國八十三年那場風起雲湧的四一○教改大遊行,至今恰恰正好卅年。

盛治仁/社會需要以事實為基礎的「傻子」

前一陣子美國總統拜登因為在副總統卸任後不當保留了機密文件而被調查。負責的特別檢察官赫爾(Robert Hur)在二月公布...

方祖涵/有了大巨蛋,然後呢?

在台北這幾天,有幸在大巨蛋看了一場龍象大戰。

周行一/不易覺察的勇氣與承諾

政治大學雄鷹籃球隊僅成軍七年,三月廿四日奪得一一二學年度UBA男一級冠軍,創了史無前例的四連霸紀錄。二○一七年姜豐年學長...

王文華/從開門,到關門

人的上半場,在開門。下半場,關門。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