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量濃煙直竄天際!新北違章鐵皮工廠全面燃燒 大批消防人車搶救中

緩起訴恐沒了?黃子佼持7部未成年性影像 高檢署發回北檢續查

大陸宣布20日起對台「聚碳酸酯」徵反傾銷稅 經濟部回應了

葉銀華/如何解讀股臨會召集的法律戰?

泰山公司。報系資料照片
泰山公司。報系資料照片

葉銀華
葉銀華
泰山公司經營權之爭高潮迭起,爭奪雙方招數盡出,特別是法律戰,投資人該如何判讀其虛實?日前市場派(龍邦)以過半股權名義召集股東臨時會,全面改選董事,而公司派則向法院請求禁止上述股臨會召開(假處分聲請案),但法院駁回公司派聲請。泰山股臨會於五月卅一日召開,由於龍邦掌握優勢股權,當選過半董事席位,順利入主泰山。

另一方面,今年二月泰山的獨立董事宣布,將於三月十六日召開股臨會全面改選董事,此舉被解讀成有利市場派;而公司派同樣向法院請求禁止股臨會召開,隨後法院裁定禁止獨董召集股臨會。上述兩個有關股臨會的召集,為何法院的判決不同?

首先,二○一八年七月立法院通過「公司法」修正案,當時引起最多討論的是新增條文第一七三條之一,明訂「繼續三個月以上持有超過半數股份」之股東,得「自行」召集股東臨時會。通常會使用此條文的是外部股東(市場派),而若其持有或集結過半股份,對公司之經營及股東會已有關鍵性影響,給予召開股臨會,應屬合理。同時,可自行召集而非請求董事會召集,有利於本條文的實踐與時效性。其實董事會是公司派,而援用本條文召開股臨會,通常要改選董事以利改選董事長,因此直接給予持股過半數之股東自行召集股東臨時會。投資人要注意的是本條文有權召集股臨會的條件是「繼續三個月以上持有超過半數股份之股東」,其非常明確,只要召集者合乎此條件,法院裁定的基礎也變得簡單,大大削弱公司派反擊之成功機率。

同時,為讓達到上述條件者能夠順利召集股臨會,該次公司法修正也新增第二一○條之一:董事會或其他召集權人召集股東會者,得請求公司或股務代理機構提供股東名簿。

其次,就個別獨董有權召開股東臨時會,這是台灣特有的規定。公司法二二一條載明監察人各得「單獨」行使監察權,而二二○條賦予監察人可行使股東會召集權的條件。而證券交易法十四條之四,就上市櫃公司而言,已經以由全部獨董組成的審計委員會取代監察人制度;同條第四項規定,關於公司法涉及監察人之行為或為公司代表之法條(含公司法二二○條),於審計委員會之「獨立董事成員」準用之。因而使個別獨董,如同監察人般,擁有召開股臨會的權利。為避免獨董介入經營權之爭,我在前年就為數文闡述,個别獨董不應有股臨會召集權,日昨立法院通過證交法修正案,將個別獨董召集股東會權限移交審計委員會。

泰山公司派向法院提出禁止獨董召集股臨會案,法院裁定準據為公司法二二○條所載之條件:董事會不為召集或不能召集股東會,或監察人為公司利益認為有必要時(獨董準用);一旦泰山公司董事會可為召集股東會,且獨董提出召開股臨會理由被認定非為公司利益之必要,則法院就有可能裁定禁止獨董召集股臨會。

本文並非論斷泰山之公司派、市場派孰是孰非,主要是增加投資人對經營權法律戰的認知,也盼望爭奪雙方不要假借公司治理大旗,行圖利私己之行徑。(作者為陽明交通大學資管與財金系教授)

公司法 泰山 股東會

延伸閱讀

泰山改選爭議 各說各話

泰山大股東景勛控龍邦違法 提告選舉無效

就是不認輸 泰山公司派提出假處分禁止新董事行使職權

龍邦入主泰山股利能否變更? 證期局:最晚須在16日中午前公告

相關新聞

廖元豪/聯合政府的藍白拖

明明大多數民意都期待政黨輪替,為什麼賴清德還能老神在在?為什麼民進黨在施政與政治人物品德上連番出包,卻似乎吃定多數民意根...

陳立恆/30年教改,迷途應知返

距民國八十三年那場風起雲湧的四一○教改大遊行,至今恰恰正好卅年。

盛治仁/社會需要以事實為基礎的「傻子」

前一陣子美國總統拜登因為在副總統卸任後不當保留了機密文件而被調查。負責的特別檢察官赫爾(Robert Hur)在二月公布...

方祖涵/有了大巨蛋,然後呢?

在台北這幾天,有幸在大巨蛋看了一場龍象大戰。

周行一/不易覺察的勇氣與承諾

政治大學雄鷹籃球隊僅成軍七年,三月廿四日奪得一一二學年度UBA男一級冠軍,創了史無前例的四連霸紀錄。二○一七年姜豐年學長...

王文華/從開門,到關門

人的上半場,在開門。下半場,關門。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