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05:我寫 故我負責

我寫,故我負責。 示意圖(ingimage)
我寫,故我負責。 示意圖(ingimage)

很多寫書的人在序文的最後,常有這麼一段話 : 本書經OO先生校閱,OO先生提供灼見,併此致謝,但本書如有任何錯誤,均與他們無關,文責由本人自負。

相互扶持

這段聲明文字,是將書的榮耀與那幾位出力的人分享,但如有責任則與他們無關。這種文責自負的聲明是很有禮的,因為以這種方式感謝別人,讓別人在沒有後顧之憂的壓力下為你服務,將來再請別人幫忙,得到的幫助會更多。

有個公務員,簽了一個研究報告,中間有一段意見,長官非常不以為然,所以用很嚴厲的口吻問他:「你從哪裡搞出這種餿主意的?」這位先生情急之下說 : 「是OO同學告訴他的。」結果那位同事也被長官找去罵了一頓。

後來這位同事很不高興,因為他只是提供意見,他並無義務提供,提了意見採不採用是由你決定的。將來,報告寫得好,意見被欣賞,面子是寫報告的人。這樣就形成寫者有功,提意見的人沒份;有錯失,提意見的人跟著倒楣,天下哪有這種事?

吃虧會學乖

吃回虧、學回乖,提供意見的這位同事,以後再也不對別人提供意見,除非別人聲明,文責與他無關。而寫報告的人也學乖了,以後有問題時,絕不將提供意見的人一併拖下水,否則他再也聽不到別人的意見了。

有的人比較世故,別人向他請教東西,他絕不輕易回答,例如 : 你問他美國綜合所得稅最高稅率是多少,他說記不太清楚,以免說錯了,有責任,或有損他精通美國租稅的聲譽。

我們無論做甚麼事,成功時總要想到那些曾經出力的人,不要忘記提到他們,要運用不同的方法來表達謝意,讓他們與有榮焉;反之,如有失誤,則絕不道出他們的名字,以保護人家。

總之,我們做人,一定要有責自擔,有賞分享,這樣就離成功之 路不遠了。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

延伸閱讀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04:木炭慢慢燒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02:大花瓶養蚊子?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01:上帝的賞賜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00:熟練 教你突破恐懼

相關新聞

廖元豪/聯合政府的藍白拖

明明大多數民意都期待政黨輪替,為什麼賴清德還能老神在在?為什麼民進黨在施政與政治人物品德上連番出包,卻似乎吃定多數民意根...

周行一/不易覺察的勇氣與承諾

政治大學雄鷹籃球隊僅成軍七年,三月廿四日奪得一一二學年度UBA男一級冠軍,創了史無前例的四連霸紀錄。二○一七年姜豐年學長...

王文華/從開門,到關門

人的上半場,在開門。下半場,關門。

魏國彥/花蓮大震備忘錄

花蓮大震引發的緊急救難、房屋拆建都在新聞熱點上,眾目睽睽,在一個月內應會次第解決。新聞熱度過後,新的事件很快會占據我們的...

葉匡時/值得學習的極客企業文化

麻省理工學院的知名教授安德魯.麥克菲最近的新作《極客之道》(The Geek Way: The Radical Mind...

林中斌/無人機:改變戰爭的玩具

「美軍在捍衛台灣上…已陷入戰略死局…成本過高…規模不符…所需」。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