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86歲瓊瑤無預警宣布淡出臉書 洩真實原因網友哀號

66歲婦看病在院外遭撞亡 三總:將要求興建廠商責任

不能惹…絕對復仇三星座!天蠍不意外、獅子搞排擠、「這星座」溫柔刀同歸於盡

陳冲/瞞天機密二十周年

俄烏戰爭讓台灣人對戰爭及戰爭中的美國角色產生微妙變化。圖為烏克蘭東部頓內次克重鎮巴赫姆特市遭俄軍攻擊,建物滿目瘡痍。美聯社
俄烏戰爭讓台灣人對戰爭及戰爭中的美國角色產生微妙變化。圖為烏克蘭東部頓內次克重鎮巴赫姆特市遭俄軍攻擊,建物滿目瘡痍。美聯社

陳冲
陳冲
人類的戰爭,一向是為了掠奪資源(土地),時至近代,為正當化軍事行動,常以制裁或集體防衛為理由,至於晚近流行一時的金融戰、科技戰、貿易戰、新聞戰,則是制裁的方法,用以強化軍事戰的目的。

最近在網路上看到二○一九年的一部影片,原文名稱Official secrets,中文譯作「瞞天機密」,片名平淡無奇,內容卻相當聳動,加上特別註明based on true story,更勾動觀眾心弦。故事的背景正是為正當化、道德化一項大規模軍事攻擊:美國NSA要求英國GCHQ配合監聽聯合國安理會成員,藉以形塑伊拉克已備妥殺傷性生化武器,倘不發動軍事行動,將嚴重威脅英美國家利益。倫敦「觀察家」報揭發該事件,反而引發一連串的司法追殺。

發生於二○○三年三月的伊拉克戰爭,日前屆滿廿周年,記得當時最流行的詞彙,就是WMD(Weapon of Massive Destruction大規模毀滅性武器),媒體上的焦點也是WMD,甚至民間對社會重大影響的事件,也戲稱WMD。只緣戰爭發動前,英美元首均宣稱有情報顯示,伊拉克已擁有WMD,而且言之鑿鑿可在四十五分鐘內攻擊英國,成為Justification for the use of force最有力理由。但戰爭發起到結束,甚至廿年迄今,傾英美聯軍之掃蕩搜索,始終未曾發現WMD一絲蹤影,成為布希及布萊爾的笑柄事小,雙方因此情報出兵而無辜陣亡者達數萬人,則是天大的事。

影片中GCHQ的基層職員,因洩漏不當監聽事件被起訴,結果開庭之日,英國檢方唯恐訴訟攻防反而對司法總長Peter Goldsmith不利,竟當庭撤回所有控訴罪名,弄得狼狽不堪。影片中也提到Goldsmith原先認為聯合國一四四一號決議並未授權動武,故仍需安理會背書始能出兵,但經短暫訪問華府後,居然改變說詞。而據事後解密的文件顯示,不僅司法部內部有人憤而辭職,二○○八年時英國兩位大法官也斥為非法(a serious violation of international law and of the rule of law)。情報錯誤,猶有可說,但如捏造新聞資訊,肇致鉅大人命損失,則天理難容。

前些日子,國內來了一位訪客波頓(John Bolten),同一日先後拜會總統、副總統(有必要嗎?),極獲禮遇。不過此君正是當年伊拉克戰爭美方的要角,在國際上相當爭議,國內不少評論家均不以為然,其中一句按語「唯一能讓川普看來比較正常的人」,最為經典。廿年前波頓信誓旦旦,伊拉克握有WMD,廿年後波頓在美國保守派期刊National Review撰文表態,仍極力辯護,但字裡行間難免露餡,例如說伊拉克directly threatened U.S. security by pursuing WMD(用pursue不是坐實沒有WMD嗎?),再如Saddam's real threat was not merely his intention and capabilities in 2003,顯然廿年前是想先射箭再畫靶,濫用僥倖揣測心態,代價卻是超過三萬條的人命,戰士家屬有何感想?蔡賴分別與波頓會談,據說相談甚歡,不知話題有無觸及official secrets的影片?波頓有何感想傾吐?如果只是互捧取暖,恐怕會被波頓看輕,也被全球政治人物看扁了。

波頓選在伊拉克戰爭廿周年時來訪,是想傳授當年的伎倆?還是要複製當年的經驗?還是他廿年來在沒證據下,不斷自圓其說的高招?實在想不透為何浪費納稅錢在這種人身上。

瞞天機密,是啥?看過影片,恍然大悟,不解的是,如此人命關天的事,在英國也不過五年(二○○八)就解密了,至於需要封存五十年的,究竟是何機密呢?(作者為財團法人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

伊拉克 戰爭 波頓

延伸閱讀

英軍情首長:中國2030年成英海外利益最大挑戰

FAPA40週年晚會 正副總統與美前國安顧問波頓齊聚慶賀

賴清德接見波頓 促簽台美BTA進一步合作

蔡總統官邸見波頓 稱台灣有決心有能力保衛家園

相關新聞

廖元豪/聯合政府的藍白拖

明明大多數民意都期待政黨輪替,為什麼賴清德還能老神在在?為什麼民進黨在施政與政治人物品德上連番出包,卻似乎吃定多數民意根...

葉銀華/治理之鑰:企業敏捷性

為什麼有些企業在面對變動的經營環境仍然成長,有的企業卻衰退、甚或被淘汰?此問題的答案就是企業敏捷性(agility)差異...

葉金川/醫療平權與醫學中心

廣設醫學中心並不能達成醫療平權,只是一點一滴腐蝕了辛苦建立的醫療體系。

蘇益仁/台灣生醫產業何去何從

新政府團隊已經逐漸就緒,很多人特別關心台灣下階段創新及經濟產業的發展。在經濟產業方面,台灣在資訊科技方面經過台積電等四十...

嚴震生/川普孤立主義的歷史傳統

前一陣子當川普的民調超越拜登,特別是在幾個搖擺州都領先時,全世界都在擔心這位有可能贏得大選的前任總統,是否會像過去一樣強...

王正方/不准吃馬藥?

一九七○年代研發的殺寄生蟲特效藥伊維菌素(Ivermectin),售價低廉。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間,印度、阿根廷、墨西哥等國...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