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高雄首例麻疹確診者趴趴走...衛生局晚間公布足跡表 曾去高鐵、2間百貨

獨/新竹棒球場內最新現況曝光 外野潮濕紅土長雜草「像發霉了」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04:木炭慢慢燒

希望大家的婚姻都是堅質木炭,慢慢燒。 示意圖(ingimage)
希望大家的婚姻都是堅質木炭,慢慢燒。 示意圖(ingimage)

有位女士離婚後,仍不乏追求者,別人問她為甚麼不趕快找個對象再婚呢 ? 她說:「我現在是木炭慢慢燒,頭一次婚姻失敗,就是因為炭火燒得太快,幾乎是一見鍾情,在兩人瞭解不夠深的情況下,很快就分手了。這次要炭火慢慢燒了。」

炭火要慢燒

現在燒木炭的人愈來愈少,燒製木炭的業者也愈來愈少。木炭如果是以龍眼樹及相思樹燒製的,堅實耐燒;用荔枝樹及其他雜木燒製者,質地鬆散不耐燒。燒製木炭前後需要二十幾天,但如能將煙囱加大,讓木材快速悶燒,燒製的時間可縮短,但燒出來的木炭品質較差,且不耐燒。

質地鬆散的木炭易燃燒,火勢大,但很快就熄滅了。質地堅實者,燃燒不易,但燒著後可以慢慢的燒,燒很久。

現代人的婚姻很多屬於鬆質木炭,一見面就難分難捨,非君不嫁、非卿不娶,最好立刻结婚。就如同質地鬆散的木炭,一點燃火勢就很大,但燒得快,熄得也快。

找結婚對象,過來人都知道內在美遠重於外在美。因為花必凋謝,草必枯乾,外在美貌很快就會隨時間消逝,但內在美卻日久彌新,冬溫夏涼。

小心以貌取炭

以木炭的例子來說,外在美是質鬆木炭,易獲人青睞,但不耐燒,外在美消失後,相互吸引彼此的因子消失,婚姻不是變得索然無味,就是發生問題。內在美有如堅質木炭,火勢雖不大,但卻經久耐燒。夫妻即使七老八十了,內在美的光芒仍會照耀著他們的婚姻。

現在有些人不但結婚是鬆質木炭,離婚也是鬆質木炭,一言不合就鬧離婚,而且說離就離,十分乾脆。這是台灣離婚高居亞洲第一的重要原因之一。中國人早年嫁雞隨雞,嫁狗隨狗,絕不輕言離婚的文化,雖然也有其痛苦的地方,但是卻也挽救不少破碎的家庭。

婚姻是終身大事,鬆質木炭式的結婚或離婚,非但沒有將婚姻當作大事看,且有兒戲婚姻之嫌。希望大家的婚姻都是堅質木炭,慢慢燒。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

延伸閱讀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02:大花瓶養蚊子?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01:上帝的賞賜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00:熟練 教你突破恐懼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295:總要試一試

相關新聞

廖元豪/聯合政府的藍白拖

明明大多數民意都期待政黨輪替,為什麼賴清德還能老神在在?為什麼民進黨在施政與政治人物品德上連番出包,卻似乎吃定多數民意根...

周行一/不易覺察的勇氣與承諾

政治大學雄鷹籃球隊僅成軍七年,三月廿四日奪得一一二學年度UBA男一級冠軍,創了史無前例的四連霸紀錄。二○一七年姜豐年學長...

王文華/從開門,到關門

人的上半場,在開門。下半場,關門。

魏國彥/花蓮大震備忘錄

花蓮大震引發的緊急救難、房屋拆建都在新聞熱點上,眾目睽睽,在一個月內應會次第解決。新聞熱度過後,新的事件很快會占據我們的...

葉匡時/值得學習的極客企業文化

麻省理工學院的知名教授安德魯.麥克菲最近的新作《極客之道》(The Geek Way: The Radical Mind...

林中斌/無人機:改變戰爭的玩具

「美軍在捍衛台灣上…已陷入戰略死局…成本過高…規模不符…所需」。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