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雷雨灌台南 粉專:範圍更廣、強度更強「很像梅雨的春雨」

隋棠孩子被地震嚇到失眠 讚老師「1舉動」:以人為本

王正方/人工智能主宰人類?

「2001:太空漫遊」。圖/華納兄弟提供
「2001:太空漫遊」。圖/華納兄弟提供

王正方
王正方
一九六八年,大導演史丹利庫柏力克(Stanley Kubrick)拍攝的《太空漫遊記》(2001 A Space Odyssey),電影中最具預言性、充滿戲劇張力的一段:宇宙太空船的先進電腦赫爾(HAL),它的知識、智慧、判斷力等,均遠遠超越大多數人類,由它主導航行方向,應變旅途上遇到的大小狀況。電腦赫爾也有情感與好惡之心,不喜歡太空船的二名太空人,它控制太空艙門,一名艙外工作的太空人無法回來,因而喪命。另一太空人和赫爾鬥智,驚險重重,這位智力與赫爾差距甚大的人,回歸原始,手持一把螺絲起子,將超級電腦一步步解體了…。

庫柏力克導演半個多世紀前拍出寓意深遠的科幻影片,也為人類提出正面樂觀的答案,真是罕見的智者。

當今的人工智能新產品ChatGPT,有專家學者譽之為未來的動力,世界文明即將隨它而改寫。到底這玩意有多大本事?一時還不容易搞清楚。大學教書的朋友們擔心不已,若今後學生的論文都找聰明的、變化多端的ChatGPT代勞,真假難分,會把老師們逼瘋了!

某製片家告訴我,ChatGPT真好用,只要告訴它你想要的故事、劇本大致結構、戲劇張力、主要人物特徵、高潮在哪裡、需要那類特技等等,不用多久它就打出一份幾乎完全符合各項要求的東西來。目前美國的影劇「寫作工會」會員有一萬多人,面臨重大危機;製片公司的老闆們拒絕給作家加薪,認為人工智能也寫得出可以賣錢的東西來。工會發起大罷工,雙方相持不下,看來這是一次長期的大罷工。

查閱讀不完的相關資料:這東西若發展成熟,幾乎無所不能,未來真的會由AI來主導人類命運?人工智能是人類發明設計的工具,最後反被工具主宰?研發這類系統想達到什麼目的?有人說:人類文明的進展無法逆轉,人工智能的進步是在造福人群。

冠冕堂皇的話不用再說了吧!近數百年的全球歷史告訴我們,普天之下的一切活動都為了給資本家賺更多的錢,人工智能的主子也是那些大財團。不久之前的新冠肺炎疫苗賣了幾十億劑,效果如何爭議頗多,為各財團增添了天文數字的財富,是不爭的事實。有學者認為高科技人工智能,與資本主義制度緊緊糾纏在一起;為財團服務的執政者,掌控了高科技,用來搜刮平民百姓,最令人惶恐不安。

叩問ChatGPT:「請給我王正方導演一生詳細學經歷」。

頃刻便有答案:「一九六一年,王正方出生在中國山東省荷澤市。(我變成山東老鄉了?)一九八三年,王正方在北京電影學院獲得學位。(我本綠林出身從沒學過電影)一九八七年,王正方執導第一部影片《神風雪影》。(遍查資料,沒找到名叫《神風雪影》的電影)…」一篇輝煌經歷共十條,每個字都與我無關,強不知為知,錯到離譜。

假以時日,這類系統將日趨完善,有如手機人人離不開。AI科學家瑪格莉特米契爾(Margaret Mitchell)有名言:「這類系統不是用來陳述預言或說明事實的,他們專門會捏造看來像是事實的東西。」米契爾博士一語中的?但世人已不問事實,只在問:為主子賺大錢的東西是什麼?

那支螺絲起子放到哪裡去了?(作者為電影導演)

北京電影學院 太空人 王正方

延伸閱讀

《無神世界的神明活動》探索人類信仰起源 在異世界創教對抗邪惡皇國

比原先估計早1000年!新研究:人類最早「接吻」可追溯至4500年前

京瓷擬投入29億美元 押注人工智能等領域尖端芯片組件

說到口譯員最糟糕的講者特質 很多人都會提到……

相關新聞

廖元豪/聯合政府的藍白拖

明明大多數民意都期待政黨輪替,為什麼賴清德還能老神在在?為什麼民進黨在施政與政治人物品德上連番出包,卻似乎吃定多數民意根...

葉銀華/治理之鑰:企業敏捷性

為什麼有些企業在面對變動的經營環境仍然成長,有的企業卻衰退、甚或被淘汰?此問題的答案就是企業敏捷性(agility)差異...

葉金川/醫療平權與醫學中心

廣設醫學中心並不能達成醫療平權,只是一點一滴腐蝕了辛苦建立的醫療體系。

蘇益仁/台灣生醫產業何去何從

新政府團隊已經逐漸就緒,很多人特別關心台灣下階段創新及經濟產業的發展。在經濟產業方面,台灣在資訊科技方面經過台積電等四十...

嚴震生/川普孤立主義的歷史傳統

前一陣子當川普的民調超越拜登,特別是在幾個搖擺州都領先時,全世界都在擔心這位有可能贏得大選的前任總統,是否會像過去一樣強...

王正方/不准吃馬藥?

一九七○年代研發的殺寄生蟲特效藥伊維菌素(Ivermectin),售價低廉。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間,印度、阿根廷、墨西哥等國...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