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全台有感!花蓮2時11分地牛又翻身 規模5.6 最大震度3級

星期透視/去風險與避險的世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傳出可能最快於下周訪問中國。(美聯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傳出可能最快於下周訪問中國。(美聯社)

邱坤玄
邱坤玄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傳出可能最快於下周訪問中國,他在日前表示,美國沒有要求任何國家在美國和中國之間選邊站。其實這足以顯示美中兩大強權溝通的必要性,以及美國已經無法主導非西方世界的走向,要求這些國家選邊站。

美國在對大陸進行經濟脫鉤(de-coupling)幾年後,發現大陸並未因此挫敗,加上雙方關係連結密切,脫鉤已不可行,而改稱要致力於歐盟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所提的去風險(de-risking)。

脫鉤既不可行,就必須進行交往與合作,更重要的是要避免交往過於深入帶來風險。這其實也是一種既聯合又鬥爭的策略,聯合可以處理對人類共同威脅的問題,例如氣候變遷、自然保護、流行病的防治、限制核武擴散以及全球金融穩定等。鬥爭則需要提升自己的實力以及盟邦合作,整體看來,鬥爭的成分更多。

去風險並非是一般理解的避險策略,避險是在強權鬥爭中避免選邊站的困境,更理想的還可以左右逢源。俄烏戰爭之後,除了美國與西方國家聯合對俄國實施制裁之外,其他發展中國家,例如印度、巴西、土耳其、沙烏地阿拉伯等,則是務實的避免捲入中俄與美國西歐兩大集團的對抗,同時近乎投機的與中俄交往,從避險中獲利又進行去風險化,這些國家與兩大強權維持非敵非友的關係,最大程度的追求國家利益。

近兩年來海峽兩岸是否會發生戰爭的議題,已經成為國際關注的焦點,也逐漸成為台灣人民的夢魘,而西方智庫不知做了多少次的兵推,預測了多少機艦損失的數量以及死傷的人數,殘酷的戰爭就只剩一堆冷冰冰的數字,悲天憫人、生靈塗炭的呼籲與警示被一堆數字與對抗口號淹沒,去風險化也許能為兩岸帶來一絲的春風。

最近賴清德被問到最想和哪個國家領袖共進晚餐,他立即回答「最希望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起,這種回答一聽就知道缺乏「誠意」,更帶有調侃的意味,這就是當前民進黨政府大陸政策的態度,無意經營,更談不上建設性。

國民黨在處理兩岸議題上一向具有優勢,「九二共識」作為兩岸發展的基礎,促進了兩岸交流與和平,現在「九二共識」被對手汙名化,部分國民黨人因而退卻,又拿不出一個新的替代共識,自陷困境。事實證明「九二共識」對兩岸關係的和解發揮了重大作用,更何況它是寫在國民黨的「政策綱領」當中,每個黨員都應對它有足夠信心,並且努力實踐。

兩岸在接觸合作中應當注意降低風險,兩岸經貿關係密切,去年我對大陸貿易順差達到一千五百億美元,戰爭的代價相對升高,是兩岸緩和的潤滑劑。目前更需要推動兩岸青年的交流,兩岸青年都有各自價值的堅持,但是他們也有相互探索的高度興趣與快速的交流方式,開放與深化兩岸青年交流,一定會開創兩岸關係新的局面,更具前瞻性與去風險化。(作者為政治大學東亞所名譽教授)

九二共識 俄烏戰爭 美國

延伸閱讀

脫鉤刺耳 「去風險」迅速成為各國對中政策熱詞

歐盟駐中大使:歐中峰會可能下半年舉行

「與中脫鉤不可行」范德賴恩:歐盟需調整對華戰略

【專家之眼】北京的主場外交

相關新聞

「六無主委」提油救火 人民無望

新春期間,海巡署小艇在金門海域撞翻陸籍漁船卻沒錄影,海委會主委管碧玲第一時間未開誠布公。民進黨政府仇中,如果陸籍漁船違法...

大屋頂下/「三個面對」與「三個回到」 從八田與一回到蔣經國

兩岸正在等待五二○開啟新局之際,金門發生覆船,弄得氣氛很糟。但覆船只是偶發的局部事件,不免有針鋒相對的操作;兩岸新局則應...

金廈事件啟示:兩岸火藥庫須降溫

俄烏戰爭打了兩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公開承認烏軍陣亡人數達三萬多人,約為全國總人口數的千分之一。不論這個數字是否低估,死...

大屋頂下/拜登不支持台灣獨立 賴清德要顧好護位神山

賴清德在當選之夜的國際記者會中有兩段簡短談話論及國家認同與兩岸關係。

大屋頂下/民眾黨的三大戰略目標 柯文哲的可能與不可能

選前,有人問柯文哲:如果賴清德勝選,立法院三黨不過半,民眾黨成了關鍵少數,將靠向民進黨成為執政黨?或與國民黨並肩為反對黨...

結構羈絆非新總統違憲藉口

在新的中華民國總統即將被選出來之際,許多有關台海兩岸及周邊關係的可能變化已被多方分析。這些不只是對他相關執政團隊的挑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