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僅1女童倖存!復活節朝聖者巴士翻落南非深谷撞擊起火 45人喪生

民宿老闆怨政府 闖數位部轟3槍指官逼民反

台灣土壤能孕育AI教父?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出生於台南,卻成長、成就於美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出生於台南,卻成長、成就於美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最近,AI教父黃仁勳旋風式地在台灣掀起一陣「仁來瘋」。黃仁勳出生於台南,卻成長、成就於美國。我們驚羨於這位可與賈伯斯、馬斯克並列的不世奇才之餘,卻也懷疑台灣的土壤能孕育出這樣的人才嗎?這讓我想起了台灣的教改

三十年來台灣教育改革的目標,消極是要鬆綁減壓,找回孩子學習的樂趣;積極是要提升教育品質,培育人才、厚植國力。然而,孩子的快樂和程度都沒有提升,形成雙重失落。少子化因素,在「廣設高中大學」之下,連同近年推出的一○八課綱,如今已成為台大電資學院院長張耀文所稱的「育才三害」,甚至使台灣科技人才缺口不斷擴大,不禁令人擔心護國神山底下是否隱然出現了土石流!

其實,台灣需要各方面的頂尖人才,而頂尖人才不可能橫空出世,必須奠基在厚實的基礎教育上。

但是,我們的基礎教育夠「基礎」嗎?中小學教育是在打基礎,還是汲汲於升學?至於高端的人才培養,一向有賴大學。但在高等教育普及化、大學中學化情況下,如今,大學豈敢奢談培養高級人才,尤其是基礎科學研究人才和頂尖科技創新人才!在八日的教改論壇記者會中,長庚大學邱韻如副教授便自嘲,她長年在大學教高三物理,現在是在教國三物理啦!而技職教育在升學主義下,淪落為大學預備教育,幾無「自足性」,其培養出來的半吊子技術人員,很難符合業界需求,也因而影響產業競爭力,甚至國家競爭力。

更令人擔心的是學生「品格力」的低落。最近發生的多起詐欺、失德、不倫事件,都跟高級知識分子有關,這是我們所期許的社會菁英嗎?美國故總統羅斯福曾說:「人才無品,其禍甚於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也指出,二十一世紀人類面臨的首要挑戰是道德、倫理、價值觀的挑戰,但這種公民能力有在我們的課程設計中被重視嗎?誠如教改論壇記者會中,竹山高中劉融諭同學所云,當一○八課綱的學習歷程檔案與升學掛鉤,變成「軍備競賽」時,幫助學生自我探索的美意便落空了。難怪台大化學系劉廣定名譽教授感慨地說:教改的結果,使我們的教育變成「缺德」的教育!

因此,台灣未來的人才培育,必須邁向「三要」:

第一、一○八課綱必須重新修訂,強化基礎學科和文化素養。中小學的「基本教育」必須是自足與完整的。它雖有為升學作準備的轉銜功能,但不能本末倒置。通識或核心素養教育,須在此階段扎根。

第二、大學的定位與功能必須重整,擺脫「學位補給站」的窠臼,培養專家,也培養文理兼修的通才,更要培養創新人才。大學要鼓勵創造、創新、創業,全面而系統地培養頂尖的創新人才;期望全面加強多元彈性的資優教育,大膽培養「科學怪傑」、「藝術怪傑」…(不是「怪物」)!

第三、培養「術德兼修」、「敦品、勵學、愛國、愛人」的真人才。頂尖創新人才須有悲天憫人的胸懷,創造創新創業不應導致對人類的傷害和對環境的破壞,AI對未來人類社會的影響必須審慎評估,「有所創造,有所不創造」!

升學 教改 新人

延伸閱讀

00923大漲原因曝光! 網示警「提防1泡沫化陷阱」

穿搭小學堂│夏日洋紅色造型單品盤點,西裝外套、肩背包、高跟鞋...打造優雅風格

聚焦新主流

經濟日報社論/美企高層為何頻頻訪問大陸

相關新聞

「六無主委」提油救火 人民無望

新春期間,海巡署小艇在金門海域撞翻陸籍漁船卻沒錄影,海委會主委管碧玲第一時間未開誠布公。民進黨政府仇中,如果陸籍漁船違法...

大屋頂下/「三個面對」與「三個回到」 從八田與一回到蔣經國

兩岸正在等待五二○開啟新局之際,金門發生覆船,弄得氣氛很糟。但覆船只是偶發的局部事件,不免有針鋒相對的操作;兩岸新局則應...

金廈事件啟示:兩岸火藥庫須降溫

俄烏戰爭打了兩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公開承認烏軍陣亡人數達三萬多人,約為全國總人口數的千分之一。不論這個數字是否低估,死...

大屋頂下/拜登不支持台灣獨立 賴清德要顧好護位神山

賴清德在當選之夜的國際記者會中有兩段簡短談話論及國家認同與兩岸關係。

大屋頂下/民眾黨的三大戰略目標 柯文哲的可能與不可能

選前,有人問柯文哲:如果賴清德勝選,立法院三黨不過半,民眾黨成了關鍵少數,將靠向民進黨成為執政黨?或與國民黨並肩為反對黨...

結構羈絆非新總統違憲藉口

在新的中華民國總統即將被選出來之際,許多有關台海兩岸及周邊關係的可能變化已被多方分析。這些不只是對他相關執政團隊的挑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