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錄取率僅1.6%!陽明交大中醫系下月個申面試 立3關卡嚴篩

大嫂平日幫全家洗衣煮飯 周末請小姑幫忙遭嗆:我又不是媳婦!

林襄轉戰味全當小龍女「人氣下滑?」眾人點出「1關鍵」:整個變了

滑坡效應源於倫理麻木

波波漫畫
波波漫畫

「滑坡效應」(Landslide Effect),是指一件錯誤的事,一開始就沒有妥善管理並攔阻下來,往後,容易導致類似事件層出不窮,甚至衍生更大禍害。如同美國暢銷作家賽門‧史耐克警告説,經常性的小謊言,往往會變成更大的謊言。這是滑坡效應在組織内發酵,造成擴散性的負作用。

切勿淡忽這項效應,因它造成更大禍害的主因,係源自於組織高階成員編織謊言掩飾或隱瞞真相已成習慣,這項行為被研究組織倫理的人稱之為「倫理麻木」,也正是組織無倫理的癥兆。可怕的是,組織無倫理,就在您我眼前。

近日來,性騷擾受害者連續挺身,揭發在台灣執政黨内幾件不為人知的事,尤其事關政黨高階主管掩飾或隱瞞有關性騷擾受害者投訴事件,這些事件已不可視之為黨職幹部失職「無作為」的淺層面向而已,其嚴重的程度,是整個組織系統性自覺機制失靈,政黨組織倫理的基礎結構,似有崩塌之虞。

許多實務與研究事例證實,不倫理行為的個人與組織常有下列非健康思維:

其一,掩飾或隱瞞真相,在權力護持下,不會被發現;其二,組織内很多人都在做掩蓋真相的事,不至於只有我走衰運,中箭落馬;其三,掩蓋真相是為組織整體利益著想;其四,正因為是替組織利益掩蓋真相,一旦東窗事發,組織明或暗全力護航,不會有事。

剖析上述思維可發現,不倫理行為的產生,不只是組織内成員的倫理程度低落,還因為有整個組織氣候與組織倫理衰敝的環境孕育生成。再對照此次政黨性騷擾事件,高階主管對投訴受害者的不積極作為,以致戕害受害者尊嚴與人權的背後原因,不禁讓人覺知或眼見上述四項思維的身影。

一項筆者對兩岸組織倫理做的實證研究證實:「倫理機制」與「倫理領導」是建構組織倫理的必備條件;二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請政黨靜心自我檢視,一:我是否有倫理機制?即便有,如果類似此次性騷事件,主其事者不作為,則機制亦如虛設,主管必須定期檢視機制有否健康運作?二,組織領導者時刻自省自問「我是位倫理領導者嗎?我誠摯傾聽組織内外成員需求的聲音了嗎?還是,我偏愛選舉擺中間,道義放兩旁呢」?

只有倫理的領導者,才存在有倫理政府的組織。請廣大選民們冷靜思考:您接受偏愛選舉擺中間,置道義於兩旁的政黨組織與領導者嗎?筆者要籲請的是:未來倫理政府的有否,取決於廣大選民們的倫理抉擇。

性騷擾 領導者

延伸閱讀

流亡詩人喊冤否認性騷 「人選」編劇簡莉穎:騷擾太多人不記得了

被影射性騷女記者 傅崐萁發聲了:珍惜家庭、從政後未曾有任何緋聞

婦團:性騷與否視對方感受 事發後同儕氛圍很重要

曾銘宗被民進黨控性別歧視 國民黨團駁斥:故意扭曲抹黑

相關新聞

「六無主委」提油救火 人民無望

新春期間,海巡署小艇在金門海域撞翻陸籍漁船卻沒錄影,海委會主委管碧玲第一時間未開誠布公。民進黨政府仇中,如果陸籍漁船違法...

大屋頂下/「三個面對」與「三個回到」 從八田與一回到蔣經國

兩岸正在等待五二○開啟新局之際,金門發生覆船,弄得氣氛很糟。但覆船只是偶發的局部事件,不免有針鋒相對的操作;兩岸新局則應...

金廈事件啟示:兩岸火藥庫須降溫

俄烏戰爭打了兩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公開承認烏軍陣亡人數達三萬多人,約為全國總人口數的千分之一。不論這個數字是否低估,死...

大屋頂下/拜登不支持台灣獨立 賴清德要顧好護位神山

賴清德在當選之夜的國際記者會中有兩段簡短談話論及國家認同與兩岸關係。

大屋頂下/民眾黨的三大戰略目標 柯文哲的可能與不可能

選前,有人問柯文哲:如果賴清德勝選,立法院三黨不過半,民眾黨成了關鍵少數,將靠向民進黨成為執政黨?或與國民黨並肩為反對黨...

結構羈絆非新總統違憲藉口

在新的中華民國總統即將被選出來之際,許多有關台海兩岸及周邊關係的可能變化已被多方分析。這些不只是對他相關執政團隊的挑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