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轉折悲喜劇 只在誠善之念

2024年總統大選,藍綠白三黨爭霸。聯合報五月份調查發現,呈現三強鼎立態勢,賴清德(中)以28%支持度微幅領先侯友宜(左)的24%,柯文哲(右)以22%支持度緊追在後。 圖/記者曾原信攝影、本報資料照片
2024年總統大選,藍綠白三黨爭霸。聯合報五月份調查發現,呈現三強鼎立態勢,賴清德(中)以28%支持度微幅領先侯友宜(左)的24%,柯文哲(右)以22%支持度緊追在後。 圖/記者曾原信攝影、本報資料照片

二○二四年總統大選笳聲已動。一流的國家要有一流的國民,有一流的國民才能選出一流的國家領導人。二○二四年將決定台灣的前途和命運,端賴全體國民珍惜手上這張選票,審慎做出最明智的抉擇。

管中閔「大學的脊梁」、郭正亮退黨、童子賢提核一核二延役,都透露出聲聲警訊和人民的吶喊;呂秀蓮籲賴不要「蔡規賴隨」遵循舊政見,指新總統應召開國是會議,形成台灣新共識,都是鞭辟入裡的見解,值得賴清德借鏡省思。

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辜汪二老耄耋長者,其言也善;雖已三十年,仍歷久彌新。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兩岸和平之鑰,就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

賴清德動見觀瞻。新人就要展現新氣象、新思維,不要沉溺在黨天下的框框、意識形態的泥淖誤國誤民。為生民立命,為萬世開太平,期待賴清德能以天下為公的胸懷遠見,突破黨派窠臼,為兩岸尋求和平非戰的康莊大道。

北京最近頻頻釋出善意,這是對賴清德的觀察期。但觀察也是考驗。北京從俄烏戰爭得到的啟示,兵凶戰危,生靈塗炭;將心比心,沒人會喜歡戰爭。台灣要抓住這縷和平的契機,釋放出相對應的善意,逐步化解台海危機。海基會、陸委會也要能動起來。新加坡也是台灣可以學習的借鏡。

兩岸轉折悲喜劇,只在一念之誠,一念之善,所謂精誠所至,金石為開。權柄是用來造福蒼生社稷,不是作政治算計。期待賴清德窮盡一切辦法尋求兩岸和平,絕不輕言放棄和平。輕易將台灣導向備戰,可能造成萬年浩劫,是非常不人道的政府。沒有打不開的結,世事一盤棋,乾坤自在其中矣!

金庸小說:「俠之大者,為國為民。」講真話、真性情,才是男兒本色。不必有大學問,不必講大道理,「大巧若拙」,平凡、平淡中,就是真功夫。

大陸即將迎來二○四九年建國百年。以儒家為體,法家為用,可能是富國、強國最有效率的制度。時間、自然演變對中國有利;韜光養晦,不必急功近利。無為而為,不爭而爭,不必美中爭霸,不隨美國起舞。

氣候變遷、全球危機接踵而至,中國要肩負好領頭羊,解救全人類危機的使命和責任。均富力有未逮,尚須努力之處仍多,莫讓台海危機羈絆了中國前進的道路。

中國是幾千年的文明大國,文化沒有國界。兩岸千秋大業,統獨僵化對立,要解套,何不敞開胸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兩岸同文同種,臍帶相連,理應相輔相成,不應該兵戎相見。

兩岸一家親,是兄弟之邦,應該是更高度、更自信,邁開大步,開創新大中國的全新論述,你統我統,攜手擁抱嶄新時代的來臨。

兩岸是好厝邊,讓台灣像顆珍珠發光發亮,讓中華民族挺立於世界脊梁,我們可以堂堂皇皇說出,我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

俄烏戰爭 北京 賴清德

延伸閱讀

民進黨接連爆出性騷擾案 侯辦:賴清德還能再轉身幾次?

民進黨性平事件連環爆!賴清德再度道歉:任何人的身體都不容侵犯

綠提新北市府女職員舊案 侯陣營:衛生局謙虛以對

光電弊案燒不停 民眾黨團籲賴清德正面回應綠能黑金

相關新聞

「六無主委」提油救火 人民無望

新春期間,海巡署小艇在金門海域撞翻陸籍漁船卻沒錄影,海委會主委管碧玲第一時間未開誠布公。民進黨政府仇中,如果陸籍漁船違法...

大屋頂下/「三個面對」與「三個回到」 從八田與一回到蔣經國

兩岸正在等待五二○開啟新局之際,金門發生覆船,弄得氣氛很糟。但覆船只是偶發的局部事件,不免有針鋒相對的操作;兩岸新局則應...

金廈事件啟示:兩岸火藥庫須降溫

俄烏戰爭打了兩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公開承認烏軍陣亡人數達三萬多人,約為全國總人口數的千分之一。不論這個數字是否低估,死...

大屋頂下/拜登不支持台灣獨立 賴清德要顧好護位神山

賴清德在當選之夜的國際記者會中有兩段簡短談話論及國家認同與兩岸關係。

大屋頂下/民眾黨的三大戰略目標 柯文哲的可能與不可能

選前,有人問柯文哲:如果賴清德勝選,立法院三黨不過半,民眾黨成了關鍵少數,將靠向民進黨成為執政黨?或與國民黨並肩為反對黨...

結構羈絆非新總統違憲藉口

在新的中華民國總統即將被選出來之際,許多有關台海兩岸及周邊關係的可能變化已被多方分析。這些不只是對他相關執政團隊的挑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