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拒投、綠跑票…年改復議案重表決藍營再勝 確定付委

哀傷!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台股發生什麼事?三大「巧合」因素衝擊 盤中一度暴跌千點

用長健告別長照 永續健保

我國長照政策已趕不上人口老化速度,個人無法承擔照顧責任。記者邱德祥/攝影
我國長照政策已趕不上人口老化速度,個人無法承擔照顧責任。記者邱德祥/攝影

內政部公布最新家庭人口結構,單人戶卅五點四%,雙人戶廿一%,兩者加起來已五十六點四%。家庭照顧關懷總會表示,台灣已進入「零照顧者時代」,亦即長照政策已趕不上人口老化速度,個人無法承擔照顧責任。這也形成「一人失能,全家破產」的新社會問題。這問題的形成就是人口結構從「金字塔」,逆轉成「倒金字塔」。

教授未來學多年,未來學的核心功能之一就是「超前部署」。二○○○年開始,筆者持續呼籲社會及政府,要正視少子化及高齡化造成的人口結構問題。因為,多年來的許多制度包括退休、健保及長照等,都是建立在人口結構是金字塔型態。也就是說,繳交費用的人多,領取費用的人少。

然而,一旦人口結構變成倒金字塔,繳交費用的人愈來愈少,領取費用者愈來愈多,那不管什麼制度都會崩解!倒金字塔人口結構造成的海嘯還沒真正襲來,健保給付因入不敷出,經營壓力愈來愈大。依目前財務狀況,長照基金將於二○二七年破產。準此,若不思考解決方案,將衝擊健保及長照體系,影響家庭及社會安定。

目前,台灣人民臨終前平均臥床七點五六年。這樣的健康狀況,健保跟長照經費將無法永續經營。如果政府繼續期待增加稅收解決問題的舊觀念,無法解決新時代的問題,而且是將問題丟給下一代。芬蘭跟奧地利等歐洲國家早就超前部署,推動國民應健康自主到臨終前的兩周。「一人失能,全家破產」是因為要照顧病人許多年,若只要照顧兩周,自然解決長照問題。歐洲國家成功的案例,值得政府參考。

在亞洲,為了控制人民不斷膨脹的腰圍以及節節竄升的醫藥費,日本政府也向贅肉宣戰!二○○九年四月立法規定,地方政府和企業每年為僱員進行健檢時,必須為四十至七十四歲員工的腰圍把關。男性腰圍不得超過八十五公分,女性腰圍不可超過九十公分。超標者必須檢查血糖、血壓、血脂,若一項不合格,將被列為代謝症候群,兩項不合格就是患者。這些人必須在三個月內自行減重;若減重失敗,必須接受相關飲食控制教育;若再過六個月仍超重,就得接受再教育,再輔導,直到恢復到安全指數。

這些政策不僅提升國民健康狀況,讓國民維持長期健康到生命終點,且大幅降低健保及長照支出。許多國人認為人們老化後應著重長照,讓政府撥錢來照顧長者,這是錯誤觀念。因為,政府的稅收來自繳稅的年輕人,但繳稅的人愈來愈少,要支付的人愈來愈多,必然導致長照破產。一旦破產,除了對長期繳交長照基金的下一代不公平外,也將造成嚴峻的家庭及社會問題。

因此,政府應推動「用長健告別長照,讓家庭幸福安康」。建立長健新觀念,每個人應做好自我健康管理,活出青春與健康。除了是自己的福氣,同時也減輕家庭、社會及國家的負擔。在此狀況下,只有少數人需要醫療跟長照,在制度上,「長健為主,長照為輔」,讓健保及長照得以永續經營。

健保 金字塔 長照

延伸閱讀

不健康餘命平均8年 嘉義市友善高齡城市辦預防失智失能課程

繼火葬場後 彰化市向陽長照樂活館也踢鐵板撤案

未來健保總額仍採4年MCPI平均值推估 薛瑞元曝最新說法

怕步火葬場撤案後塵 彰化市向陽長照樂活館案力拚過關

相關新聞

「六無主委」提油救火 人民無望

新春期間,海巡署小艇在金門海域撞翻陸籍漁船卻沒錄影,海委會主委管碧玲第一時間未開誠布公。民進黨政府仇中,如果陸籍漁船違法...

大屋頂下/「三個面對」與「三個回到」 從八田與一回到蔣經國

兩岸正在等待五二○開啟新局之際,金門發生覆船,弄得氣氛很糟。但覆船只是偶發的局部事件,不免有針鋒相對的操作;兩岸新局則應...

金廈事件啟示:兩岸火藥庫須降溫

俄烏戰爭打了兩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公開承認烏軍陣亡人數達三萬多人,約為全國總人口數的千分之一。不論這個數字是否低估,死...

大屋頂下/拜登不支持台灣獨立 賴清德要顧好護位神山

賴清德在當選之夜的國際記者會中有兩段簡短談話論及國家認同與兩岸關係。

大屋頂下/民眾黨的三大戰略目標 柯文哲的可能與不可能

選前,有人問柯文哲:如果賴清德勝選,立法院三黨不過半,民眾黨成了關鍵少數,將靠向民進黨成為執政黨?或與國民黨並肩為反對黨...

結構羈絆非新總統違憲藉口

在新的中華民國總統即將被選出來之際,許多有關台海兩岸及周邊關係的可能變化已被多方分析。這些不只是對他相關執政團隊的挑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