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用睡公園!日本一家3口靠「股東優待」免費吃喝玩樂7年:堅持到人生結束

台股崩跌774點 國安基金是否進場護盤?陳建仁表態了

股匯雙殺!新台幣今重貶1.36角刷8年新低 交易爆34億美元巨量

不要維持現狀 兩岸要永久和平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副總統賴清德(左)與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右)昨到金門浯島城隍廟上香,賴準備離去時,郭上前遞上牛皮紙袋,希望他的和平宣言,賴能拿回去研究。記者季相儒/攝影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副總統賴清德(左)與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右)昨到金門浯島城隍廟上香,賴準備離去時,郭上前遞上牛皮紙袋,希望他的和平宣言,賴能拿回去研究。記者季相儒/攝影

日前,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在金門,將五月中旬發表的「和平宣言」面交副總統賴清德,請他「仔細研究」站穩中華民國立場的「一中各表」,進而與對岸「展開談判」。

「壓不扁的玫瑰」作者楊逵等人,一九四九年一月以「台灣中部文化界聯誼會」名義,在上海《大公報》發表日後以「和平宣言」相稱的文件,呼籲「和平建國」。

兩份同名文件相去七十四年,都是反戰。差別是,前者是第二次國共內戰已經爆發兩年多,反戰的人無力回天。後者則對近年來國際及台海局勢的變化,有其憂慮,是以建言兩岸談判,協商彼此都能接受的模式;如果這個未雨綢繆的努力,最後能夠成為國人共識,並由政治領導階層予以細緻化而得到社會支持,就是兩岸四地與世界之福,蔣渭水近百年前的豪邁志向,就要從今日的台灣,開始落實。

人稱「台灣孫中山」的蔣渭水於一九二五年假《民報》發表「五個年中的我」。他說,「世界平和是人類的最大幸福,又且是全人類的最大願望…我台灣人有媒介日華親善,以策進亞細亞民族聯盟的動機,招徠世界平和的全人類之最大幸福的使命就是了。」現在,「中」代「華」,「美」換「日」,台灣人的使命,就是讓中美親善。

達成這個使命是很困難,兩岸親善是必要而不是充分條件,缺此,中美難以和睦。我國有能力滿足這個必要條件,可以主動積極,第一步是要認真看待前副總統呂秀蓮的見解,她說:「維持現狀就像『溫水煮青蛙』自我欺騙…大家應勇敢面對現狀的改變、超前部署,再講『維持現狀』是不負責任,沒有面對問題。」

歷來有關兩岸關係的民調,選擇「維持現狀」的國人,比率過半,也很穩定。但是,既然維持現狀常讓人不滿(比如,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衛組織年會都有困難,遑論參與聯合國大會),並且是「溫水煮青蛙」而有醞釀戰爭或讓對岸入侵的風險,是以應該無法永遠維持,那麼,民調應該在「統獨與不統不獨的維持現狀之外」,另設有意義的選項,才能真正觀測民意。

這個選項會是哪些內容?模仿三個主要政黨的口吻,略作猜測。民眾黨自詡師承蔣渭水,可以是「建構雙方都能接受的兩岸政治關係,通過兩岸的親善,促進中美親善」。在民進黨,賴清德說兩岸理當是「兄弟之邦」,也「秒答」學生提問,表示在各國元首中,最想和習近平「共進晚餐」,接著,自可進化蔡英文之言,讓選項是「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和國要相互努力,在未來讓彼此相互隸屬」。而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既然認同黃年先生的「杯子理論」,下一步,若以黃年更知名的「大屋頂中國」為號召,讓兩岸平等而不是主從關係,共組大一中,應該是順理成章。

蔣渭水

延伸閱讀

影/郭台銘重申和平宣言 主張與大陸就在金門重啟談判

郭台銘向柯文哲喊山盟海誓?朱立倫:團結需要有藍、白

郭柯「海誓山盟」 綠酸:不守承諾支持侯 還能信嗎?

郭柯海誓山盟當副手?柯文哲:沒談副手 都是郭在講

相關新聞

「六無主委」提油救火 人民無望

新春期間,海巡署小艇在金門海域撞翻陸籍漁船卻沒錄影,海委會主委管碧玲第一時間未開誠布公。民進黨政府仇中,如果陸籍漁船違法...

大屋頂下/「三個面對」與「三個回到」 從八田與一回到蔣經國

兩岸正在等待五二○開啟新局之際,金門發生覆船,弄得氣氛很糟。但覆船只是偶發的局部事件,不免有針鋒相對的操作;兩岸新局則應...

金廈事件啟示:兩岸火藥庫須降溫

俄烏戰爭打了兩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公開承認烏軍陣亡人數達三萬多人,約為全國總人口數的千分之一。不論這個數字是否低估,死...

大屋頂下/拜登不支持台灣獨立 賴清德要顧好護位神山

賴清德在當選之夜的國際記者會中有兩段簡短談話論及國家認同與兩岸關係。

大屋頂下/民眾黨的三大戰略目標 柯文哲的可能與不可能

選前,有人問柯文哲:如果賴清德勝選,立法院三黨不過半,民眾黨成了關鍵少數,將靠向民進黨成為執政黨?或與國民黨並肩為反對黨...

結構羈絆非新總統違憲藉口

在新的中華民國總統即將被選出來之際,許多有關台海兩岸及周邊關係的可能變化已被多方分析。這些不只是對他相關執政團隊的挑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