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執政7年 賴談能源政策仍粗糙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指出,核三廠2025年到運轉年限,相關單位規畫把已停機的核能機組,維持未來緊急使用。記者余承翰/攝影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指出,核三廠2025年到運轉年限,相關單位規畫把已停機的核能機組,維持未來緊急使用。記者余承翰/攝影

賴清德日前在台大演講時透露,政府正在規畫如何將已停機的核能機組「維持未來緊急使用」。各界討論都集中於蔡政府非核家園政策是否鬆動,是否正在檢討橫柴入灶的能源政策並且承認錯誤,但本文由另一角度檢討賴清德發言。

賴清德所謂維持核能機組緊急使用的彈性,其實與兩年前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提出「中火燃煤機組除役不拆除」,留著備用的想法異曲同工;都是預防台海形勢吃緊,占供電五十%的燃氣電廠斷炊,台電仍可啟動燃煤機組或核能機組應急。

賴清德與蔡其昌犯了的同樣錯誤:只知硬體不知軟體。兩人都以為保留除役後的核電或煤電機組不予拆除,在台海局勢緊張時即可擔大用。但賴、蔡兩人均不知機組備用,大量的維護和運轉人員也同樣要「備用」。設若台海十年風平浪靜,數百位電廠人員也跟著無所事事在電廠內「孵十年豆芽」?所謂核能機組或燃煤機組除役後留著備用的想法根本不可行。如因國安因素,考量維持一定比例的核電,唯一正途就是核電延役。

蔡其昌的「中火燃煤機組除役不拆除」提案在立法表決通過,但不可能執行;賴清德核電備用面臨的困難遠超燃煤機組備用,更不可行。但真正令人擔憂的是,競逐大位的賴清德竟然提出如此不堪的能源政策。

個人不禁憶起蔡總統二○一五年曾信心滿滿、多次信誓旦旦說民進黨擁有最優秀,世界級的能源專家為其規畫執政後之能源政策;蔡總統並親口承諾九個在二○二五年要達到的「硬指標」。這九大指標可分為綠能指標及減碳指標兩大類。

綠能硬指標有四項:一、太陽能裝置二千萬瓩;二、地熱發電設置廿萬瓩;三、以綠電製氫後降溫液化輸往日本;四、再生能源提供廿%電力。減碳硬指標有五項:一、電力零成長;二、裝置智慧電錶每年節電一百億度;三、以碳捕捉及封存每年減碳一千萬噸;四、煤電占比降為卅%;五、二○二五年減碳四千萬噸。但如今九大硬指標全部跳票。

賴清德提出的第一個能源政策就如此不堪,顯示民進黨執政七年來,對極具技術性的能源政策,決策過程仍然極為粗糙,依舊是外行領導內行,專業人員噤若寒蟬,重要政策未經集思廣益,僅由上而下的決策模式。攸關國計民生的能源政策,制定過程卻如此粗糙,絕非台灣之福。

核能 核電 賴清德

延伸閱讀

讀者文摘頒獎 賴清德:讓中華民國台灣這個品牌更響亮

批賴清德試洗刷台獨 賴士葆:無九二共識無法確保和平

提名惹議 賴清德:依黨規推「民主大聯盟」栽培年輕人

嗆賴清德 侯友宜:競選主軸是國安 和平不是當肉麻看

相關新聞

「六無主委」提油救火 人民無望

新春期間,海巡署小艇在金門海域撞翻陸籍漁船卻沒錄影,海委會主委管碧玲第一時間未開誠布公。民進黨政府仇中,如果陸籍漁船違法...

大屋頂下/「三個面對」與「三個回到」 從八田與一回到蔣經國

兩岸正在等待五二○開啟新局之際,金門發生覆船,弄得氣氛很糟。但覆船只是偶發的局部事件,不免有針鋒相對的操作;兩岸新局則應...

金廈事件啟示:兩岸火藥庫須降溫

俄烏戰爭打了兩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公開承認烏軍陣亡人數達三萬多人,約為全國總人口數的千分之一。不論這個數字是否低估,死...

大屋頂下/拜登不支持台灣獨立 賴清德要顧好護位神山

賴清德在當選之夜的國際記者會中有兩段簡短談話論及國家認同與兩岸關係。

大屋頂下/民眾黨的三大戰略目標 柯文哲的可能與不可能

選前,有人問柯文哲:如果賴清德勝選,立法院三黨不過半,民眾黨成了關鍵少數,將靠向民進黨成為執政黨?或與國民黨並肩為反對黨...

結構羈絆非新總統違憲藉口

在新的中華民國總統即將被選出來之際,許多有關台海兩岸及周邊關係的可能變化已被多方分析。這些不只是對他相關執政團隊的挑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