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新時代的語言政策

當我們可以預見,AI的翻譯軟體及裝置能夠處理大部分的知識學習及人際溝通時,語言政策(以及整體的教育政策)勢必要盡早進行因應的調整,否則就會像是二○三○雙語政策一樣:時代錯亂。

未來只有兩種人:被AI使用的人及使用AI的人。前者只會套路、沒有創意而只能在AI的指令下工作,最終必被AI取代;後者則能夠對AI提出有創意的提示(prompt),從而產生有創意的產品。因此未來教育的目的當然是要訓練學子們如何創意的使用AI。如此,則教育的核心便會是創意的培養。

在這種情形下,外語教育應如何定位?首先,在AI主導的未來,資訊的傳遞主要會透過翻譯,不會有秘密(除了商業和國安機密),也不會有時差,因此普遍性及強制性的外語學習遂不再有必要。未來外語將是專家才必備的知識。未來外語學習除了各行最項尖的專業需求及個人興趣之外,在外國文學、語言學、語言教學、哲學、高階涉外、國安等少數領域,外語仍會有絕對的必要。

但要有高階的專家,就必須要有廣大的基底,因此外語學習在國中(最適合開始學外語的年齡)仍須是「必選」,而且不應拘泥於英語(翻譯軟體會使英語壟斷知識生產的情況弱化)。而高中開始便只是以興趣為出發點的選修。如此既會有寬廣的人才基底,也會有動機強烈的各領域外語專才。

故在高教仍應培養各種階段的外語教學人才,而文學、語言學及哲學等領域,不論是研究、教學或翻譯,都因與語言風格、細膩思維及情感表達有關,也需繼續嫻熟外語。這些領域不但不會被AI取代,甚至因為都與AI的發展及使用息息相關,而更會受到重視,特別是就如何能產生創意而言。

創意來自三種能力:吸收新知的能力、批判思考的能力、想像創造的能力。有足夠的知識才能比較,能比較才能批判的看出現狀的缺憾,而有想像創造的能力才能找到新的可能性以補足缺憾、帶動進步。這三種能力的基礎,都是精熟的語言及文學藝術素養。

但在翻譯的時代一切都可以輕易翻譯成國家語言的情況下,必須精熟的語言當然是國家語言,因為不論是吸收新知、批判思考、想像創造及各種場合的表達,均有賴於此。不過,產生創意最關鍵的能力「想像創造力」,則還須透過文學及藝術的素養來培養,而且其中最重要也最日常的則是透過文學作品。然而,創意的產生若只依賴本國文學的刺激是遠遠不夠的,這時候外國文學的意義便出現了。以全世界的文學作品為閱讀範疇,才能極大化想像的範圍,帶來無限的想像空間。因此未來外語系的關鍵標的之一,便是轉型成為創意的種子訓練基地,培養AI無法替代的人才。

總之,AI新時代的語言政策(母語另文探討)必須以創意為依歸,一方面強化大眾的中文能力,一方面深化特定領域專才的外語能力,以回應時代的需求。

國家語言

延伸閱讀

習近平召開中共國安委會議 強調準備經受「驚濤駭浪重大考驗」

中共國安委:中國準備經受風高浪急 甚至驚濤駭浪

台南文學季開跑 文學大使曾寶儀邀請穿巷走街書寫故事

翻譯過「源氏物語」!連戰表姊、旅美作家林文月過世 享耆壽90歲

相關新聞

「六無主委」提油救火 人民無望

新春期間,海巡署小艇在金門海域撞翻陸籍漁船卻沒錄影,海委會主委管碧玲第一時間未開誠布公。民進黨政府仇中,如果陸籍漁船違法...

大屋頂下/「三個面對」與「三個回到」 從八田與一回到蔣經國

兩岸正在等待五二○開啟新局之際,金門發生覆船,弄得氣氛很糟。但覆船只是偶發的局部事件,不免有針鋒相對的操作;兩岸新局則應...

金廈事件啟示:兩岸火藥庫須降溫

俄烏戰爭打了兩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公開承認烏軍陣亡人數達三萬多人,約為全國總人口數的千分之一。不論這個數字是否低估,死...

大屋頂下/拜登不支持台灣獨立 賴清德要顧好護位神山

賴清德在當選之夜的國際記者會中有兩段簡短談話論及國家認同與兩岸關係。

大屋頂下/民眾黨的三大戰略目標 柯文哲的可能與不可能

選前,有人問柯文哲:如果賴清德勝選,立法院三黨不過半,民眾黨成了關鍵少數,將靠向民進黨成為執政黨?或與國民黨並肩為反對黨...

結構羈絆非新總統違憲藉口

在新的中華民國總統即將被選出來之際,許多有關台海兩岸及周邊關係的可能變化已被多方分析。這些不只是對他相關執政團隊的挑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