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廢死聯盟喊死刑是殺人機器 作家反嗆:殺人犯不應修補該銷毀

「雙北有感」不是頭暈!13時1分花蓮外海規模4.7地震 最大震度宜花4級

果粉等14年!iPad終於加入這APP 網笑:賈伯斯氣到跳出來

人民折壽!不健康餘命縮短真相

本報資料照片
本報資料照片

最新統計,國人一一○年「不健康餘命」(即一生各種不同程度的不健康所累積之年數總和)從八字頭降回七字頭,官員宣稱這是因防疫有成。但,真的是這樣嗎?

要判讀一個數字是好或壞,往往須綜觀其他資料,以見全貌。若國人在平均餘命(俗稱壽命)延長或不變的情況下,不健康餘命縮短了,亦即國人在總體存活一樣或更好之下,失能發生速度減緩了,有好的質變,這是好消息。

但若國人是在壽命縮短、總死亡率增加的情況下,不健康餘命降低,且降得比壽命短縮更快,那應是在國人總體健康受到衝擊時,不健康人口被衝擊得更嚴重,有更高比率提前死亡了。這種情況下,不健康年數縮短是因為失能者比一般人更大量的提前死亡,失能者平均存活年數降低所致,就不是好消息。

真實數據是,在不健康餘命從一○九年的八點○四年降到一一○年的七點五六年的背後,國人預期壽命在一一○年是比一○九年折壽○點四六歲!總人口的年齡標準化死亡率(即校正過人口老化效應的死亡率)比一○九年上升三點八%,顯示國人一一○年死亡風險比一○九年升高,且升高許多!這與過去隨年代進展、醫藥進步,標準化死亡率逐年降低的趨勢不同。再進一步看,死亡人數的增加主要分布在五至七月,這段期間,與疫情之前的趨勢預估相比,多出二七二六人的 「超額死亡」。

這段期間,正是台灣發生Alpha變異株疫情,重創雙北的時候!當時在「三加十一」破口下,病毒悄悄入侵社區,但PCR檢驗尚不准用於無旅遊史病人,且尚未核准快篩試劑,導致醫療體系被綁手遮眼,難以發現,疫情乃迅速燜燒擴散,而疫苗接種率卻還不到一%!無視疫情肆虐、百業受創,政府仍狠心阻擋民間團體及地方政府進口疫苗的請求,稀少的國際捐贈疫苗又青黃不接、分配不均,未優先大量提供給疫情最嚴峻的雙北。民眾赤裸裸浸潤在病毒侵襲之下,導致當年台灣新冠感染致死率高達五點二%,是全球平均值(含開發中國家,為一點七%)的三倍之高,成為台灣醫療史上最屈辱、最黑暗的一頁!

在這樣的衝擊之下,國人一一○年壽命縮短!其中,有慢性病、失能、高齡的民眾,更是雪上加霜,受創比一般民眾慘重,導致平均失能存活年數下降。這是大難之下殘酷的健康不平等,是健康弱勢者的不幸,多少人痛失至親至愛,官員竟還敢公然挑戰人民的記憶,宣稱是防疫有成,不僅是公開說謊,更是踩著雙北上萬人感染、上千人死亡的傷口在得意高歌。這樣的悲劇,不僅一一○年發生在雙北,去年更發生在全台,且今年尚持續著,未來公布的數據,將會看見人民壽命持續縮短、失能者縮短更多,而政府下令脫口罩,並沒有脫去疫情對生命的衝擊。

本該救人的衛生官員,在我國文官體系向來以高專業素養與超然決策為傲,怎奈自從人事酬庸,黨奴當道,人品愈是低劣、愈敢睜眼說瞎話者,升官愈快。繼日前明年健保預算究竟是增或減,以及SARS歷史功過的公然說謊、指黑為白,衛福部官員再度展示了此地無銀、只有三百兩而已的遮羞功力,真令人瞠目結舌啊!

死亡率 疫情 疫苗

延伸閱讀

4大法官提名人 法界:期許司法為民、捍衛人權

腸病毒71型疫苗即將上市 專家建議初期自費接種

拜會江宜樺 侯友宜轟上位者「首鼠兩端」致人民缺電

季辛吉指台海問題得靠時間解決 外交部:在對岸領導人一念間

相關新聞

「六無主委」提油救火 人民無望

新春期間,海巡署小艇在金門海域撞翻陸籍漁船卻沒錄影,海委會主委管碧玲第一時間未開誠布公。民進黨政府仇中,如果陸籍漁船違法...

大屋頂下/「三個面對」與「三個回到」 從八田與一回到蔣經國

兩岸正在等待五二○開啟新局之際,金門發生覆船,弄得氣氛很糟。但覆船只是偶發的局部事件,不免有針鋒相對的操作;兩岸新局則應...

金廈事件啟示:兩岸火藥庫須降溫

俄烏戰爭打了兩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公開承認烏軍陣亡人數達三萬多人,約為全國總人口數的千分之一。不論這個數字是否低估,死...

大屋頂下/拜登不支持台灣獨立 賴清德要顧好護位神山

賴清德在當選之夜的國際記者會中有兩段簡短談話論及國家認同與兩岸關係。

大屋頂下/民眾黨的三大戰略目標 柯文哲的可能與不可能

選前,有人問柯文哲:如果賴清德勝選,立法院三黨不過半,民眾黨成了關鍵少數,將靠向民進黨成為執政黨?或與國民黨並肩為反對黨...

結構羈絆非新總統違憲藉口

在新的中華民國總統即將被選出來之際,許多有關台海兩岸及周邊關係的可能變化已被多方分析。這些不只是對他相關執政團隊的挑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