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傳大陸漁民登上馬祖高登島?軍方:未登主島 是在附近島礁發現

終身禁選 有違憲疑慮

立法院審查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正草案條文第廿六條中,「犯洗錢防制法判決確定者不得參選」、「判十年以上刑度尚未定讞者不得參選」,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一致性投票,通過行政院版本。記者蘇健忠/攝影
立法院審查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正草案條文第廿六條中,「犯洗錢防制法判決確定者不得參選」、「判十年以上刑度尚未定讞者不得參選」,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一致性投票,通過行政院版本。記者蘇健忠/攝影

立院通過修正《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部分條文,明定「黑金槍毒終身禁選」,恐牴觸國際人權標準與「體系正義」。

所謂國際人權標準,見諸《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廿五條及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所著〈第廿五號一般性意見〉,大要是:公民無分種族、性別、宗教、階級等身分區別,不受無理限制,均應有權利及機會在定期舉行真正的選舉中投票及被選舉;對被選舉權施加任何限制(立法排除任何團體或任一類人擔任經選舉產生的職位),必須以客觀合理標準為依據。

所謂「體系正義」,是指立法者早前已創設一具有體系規範意義的法律原則,應自我拘束,以維持法律體系的一貫性。往昔將剝奪特定資格當作一種刑罰,是有意貶低受刑人的法律地位而使其「人格減等」;但當今之世保障人性尊嚴,「人格減等」之說早被揚棄,對受刑人加以特定資格的限制,目的在於減少其再度危害社會的機會,更像是一種保安處分。基此,我國立法者在《刑法》創設「褫奪公權」(褫奪擔任公務員及公職候選人之資格)當作附隨主刑科處的「從刑」;當法官認定被告所犯罪行性質有褫奪公權必要時,除死刑或無期徒刑併宣告褫奪公權終身外,原則上是於宣告一年以上有期徒刑時併宣告有期(一年以上十年以下)褫奪公權。從而,立法委員嗣後修法不應與前揭「褫奪公權」規定發生矛盾。

如今修法明定犯《組織犯罪防制條例》、《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或《洗錢防制法》所定罪名,經「有罪判決確定」均不得登記為候選人,預設特定人服刑及褫奪公權期滿後擔任經選舉產生的職位將再度危害社會,並不是客觀合理的標準;既未經法官以裁判併為宣告,也不附隨於「宣告有期徒刑以上之刑」(擴及判處拘役、罰金、緩刑、免刑確定),更禁選終身(等同無期褫奪公權),顯然破壞了法律體系的一貫性!總之,民進黨完全執政,如此粗率修法,衝擊影響層面及範圍廣泛,勢必引爆違憲爭議。

人權 受刑人

延伸閱讀

選罷法排黑修錯方向? 人權協會:im.B詐騙是「黑白掛勾 非參選」

頭城鎮前鎮長曹乾舜辦採購收賄390萬 判6年6月刑定讞

選罷法增排黑條款!鍾東錦:一罪不兩罰是原則 因人設事「很可笑」

老婦欠稅1.5萬 住屋遭法拍 明州「沒收4萬元」判違憲

相關新聞

「六無主委」提油救火 人民無望

新春期間,海巡署小艇在金門海域撞翻陸籍漁船卻沒錄影,海委會主委管碧玲第一時間未開誠布公。民進黨政府仇中,如果陸籍漁船違法...

大屋頂下/「三個面對」與「三個回到」 從八田與一回到蔣經國

兩岸正在等待五二○開啟新局之際,金門發生覆船,弄得氣氛很糟。但覆船只是偶發的局部事件,不免有針鋒相對的操作;兩岸新局則應...

金廈事件啟示:兩岸火藥庫須降溫

俄烏戰爭打了兩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公開承認烏軍陣亡人數達三萬多人,約為全國總人口數的千分之一。不論這個數字是否低估,死...

大屋頂下/拜登不支持台灣獨立 賴清德要顧好護位神山

賴清德在當選之夜的國際記者會中有兩段簡短談話論及國家認同與兩岸關係。

大屋頂下/民眾黨的三大戰略目標 柯文哲的可能與不可能

選前,有人問柯文哲:如果賴清德勝選,立法院三黨不過半,民眾黨成了關鍵少數,將靠向民進黨成為執政黨?或與國民黨並肩為反對黨...

結構羈絆非新總統違憲藉口

在新的中華民國總統即將被選出來之際,許多有關台海兩岸及周邊關係的可能變化已被多方分析。這些不只是對他相關執政團隊的挑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