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晚間又突然停電!桃園區7045戶受影響 桃市今日累計破萬戶停電

幸運兒是你嗎?大樂透1億元開在「這縣市」國定古蹟附近

家裡有錢才能讀?畢業生痛訴1科系「階級複製嚴重」:天選之人以外難上岸

星期透視/是藍吃掉白或白化解藍?

新北市長侯友宜被國民黨徵召為總統參選人後,首度南下高雄展開行程。記者林澔一/攝影
新北市長侯友宜被國民黨徵召為總統參選人後,首度南下高雄展開行程。記者林澔一/攝影

戴遐齡
戴遐齡
民主政治的可貴,在於人民擁有平等參與政治的權利。任何選舉的結果,在各方勢力就自身立場或利益考量,做出了抉擇。它是無法控制所有參與者的行為,或由單一勢力決定的。

國民黨決定徵召侯友宜競選二○二四中華民國總統以來,民調並未顯示出人選確定後的上升情勢。根據日前《聯合報》公布的民調,相較於四月底,支持率甚至反而下滑五個百分點,僅微幅勝過柯文哲。自家政黨者的支持度,皆不及賴清德和柯文哲外,中間選民的支持率,亦呈現落後現象。這著實是莫大的警訊!豈料國民黨仍深陷多頭馬車的混亂,其左支右絀之情形,真不知還得持續多久,方可底定全局。

綜觀民進黨無論在內政、外交、兩岸、國防的施政表現,或清廉、學倫等道德信用破產的問題,都讓人民失望。去年底的九合一選舉,其大幅流失傳統票倉的年輕族群和中間選民的支持,創下建黨卅六年來的最差紀錄,僅五縣市獲勝,或可反映出民眾對其口號治國的疲勞感和厭倦。

然此選舉的暫時勝利,似讓不少人過度樂觀,誇大了國民黨的實力,誤以為國民黨可乘勝整合「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不管總統大選、立委過半,皆可手到擒來,再次執政!殊不知選民只是更討厭民進黨而已,國民黨要取得總統大選的勝利,變數多多!

事實上,從高虹安的勝出,或可明白國民黨並非選民討厭民進黨的唯一選項。雖然白軍基本上就是柯文哲一人黨,但猶如他自詡的—「固然民調低,但講到總統大選,藍綠都得怕他!」現今的政治氛圍確實給了他足以影響結果的一席之地。坦白說,民眾黨若能夠充分發揮,以更彈性的運作方式吸取國民黨的票源,再加上其他小黨,未來將成為極困難預測的「多黨派民主合作」局勢,屆時將考驗相關政治領袖的耐性和政治素養!

一旦如此,那號稱百年老店的國民黨,將受到嚴酷的考驗!遑論總統大選,若立委席位越選越少,那國民黨是否保有在政治上的影響力,便只是向歷史借時間的問題了。

一個多星期以來,隨著徵召後的混亂,藍白合的建議或揣測甚囂塵上。然因泛藍的核心力量,並不喜歡「柯白黨」,其合作的可能機會,似比想像困難許多。以去年底台北市長的選舉為例,經中廣蓋洛普民調的交叉分析,發現蔣萬安的支持者,竟無一人願意轉而支持民眾黨的黄珊珊;反之,支持黄珊珊的選民,亦無一點可能願轉向支持蔣萬安。顯見兩政黨支持者壁壘分明之勢。

國民黨要能重新站起來,根本之道在於重新取得中產階級和年輕選民的信任。因此,侯友宜必須立刻想方設法,爭取知識藍及戰鬥藍的公開支持,以掌握大局穩定民心。否則,一旦民調再下滑、鬆動,誰能保證換柱戲碼不會重演呢?如此一來,前次的勝利便只是「全民討厭民進黨」的短暫逆襲而已!(作者為台北市立大學特聘教授、前體委會主委)

九合一選舉 國民黨 民調

延伸閱讀

死刑犯未槍決 侯友宜:該做的事不等待不妥協

賴清德、柯文哲明天參與台大政治系開講 侯友宜有行程無法出席

與郭董、韓國瑜王不見王?侯友宜:都是好兄弟

「都是菜市場養大的孩子」侯友宜南下立委輔選 他一路力挺低調相陪

相關新聞

「六無主委」提油救火 人民無望

新春期間,海巡署小艇在金門海域撞翻陸籍漁船卻沒錄影,海委會主委管碧玲第一時間未開誠布公。民進黨政府仇中,如果陸籍漁船違法...

大屋頂下/「三個面對」與「三個回到」 從八田與一回到蔣經國

兩岸正在等待五二○開啟新局之際,金門發生覆船,弄得氣氛很糟。但覆船只是偶發的局部事件,不免有針鋒相對的操作;兩岸新局則應...

金廈事件啟示:兩岸火藥庫須降溫

俄烏戰爭打了兩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公開承認烏軍陣亡人數達三萬多人,約為全國總人口數的千分之一。不論這個數字是否低估,死...

大屋頂下/拜登不支持台灣獨立 賴清德要顧好護位神山

賴清德在當選之夜的國際記者會中有兩段簡短談話論及國家認同與兩岸關係。

大屋頂下/民眾黨的三大戰略目標 柯文哲的可能與不可能

選前,有人問柯文哲:如果賴清德勝選,立法院三黨不過半,民眾黨成了關鍵少數,將靠向民進黨成為執政黨?或與國民黨並肩為反對黨...

結構羈絆非新總統違憲藉口

在新的中華民國總統即將被選出來之際,許多有關台海兩岸及周邊關係的可能變化已被多方分析。這些不只是對他相關執政團隊的挑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