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買乳膠床墊不讓走!跟團遇惡導遊禁錮 37團客怒反制店內「開睡」

「讀書寫作每刻都是永恆」台灣文學巨擘齊邦媛辭世 享嵩壽101歲

大屋頂下/共同跳脫單邊主義 兩岸安全不可分割原則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議」。(美聯社)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議」。(美聯社)

對照習近平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議」,本文嘗試討論一下「兩岸安全倡議」。

兩岸深陷戰爭危機,就戰略安全的角度來看,主要的原因是:

中共要消滅中華民國,台灣感到不安全;民進黨要搞台獨,中共與中國感到不安全。

若欲化解這個安全困境,中共不要消滅中華民國,俾使台灣感到安全;台灣不要搞台獨,俾使中共與中國感到安全。這是「兩岸安全倡議」的基本架構。

俄烏戰爭後,許多論者認為戰爭的原因是:俄國只問自己的安全,不問烏克蘭的安全,在併吞克里米亞及操作烏東分離事件後,仍得隴望蜀,遂發動戰爭;烏克蘭則當然不得不顧慮自己的安全,但在操作納粹化、軍事化、北約化的民粹政治上完全失準失控,遂授予俄國「受到北約東擴安全威脅」的口實,招致戰爭。論者指出,俄烏兩方的安全操作皆是「單邊主義」,不是「系統性安全」,終至爆發戰爭。

顯然是受到俄烏戰爭的影響,中共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議」。基本論述在指出安全思維不能是「單邊主義」,必須是一種「共同安全理念」。亦即,不能只問自己的安全,不問他人的安全。

「全球安全倡議」主張「安全不可分割原則」,「自身安全與共同安全不可分割,安全權利與安全義務不可分割,安全與發展不可分割」。

在俄烏戰爭以前,中國崛起的氣勢澎湃,中共官方充滿戰狼意態,民間則是「厲害了,我的國」;及至俄烏戰爭陷入僵局,「安全」突然成為中共官方的頻發詞,習近平在廿大報告中提到「國家安全」一詞竟達九十一次。這是「全球安全倡議」出枱的背景。

本文認為,如今中共一方面看到了俄烏戰爭的悲劇,一方面看到了自己身陷西方脫鉤圍堵,於是發表「全球安全倡議」,則一方面不但是要召喚各方尊重中國的安全權利,另一方面更應反省中共自身必須承負的安全義務。

習近平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議」,在思維與精神層面,完全可以移轉到文本想像中的「兩岸安全倡議」。

俄烏戰爭若是緣於各自「單邊主義」的安全操作,則兩岸關係亦應當深刻認知到文首所描述的「安全不可分割原則」。中共不能不給台灣安全,只問自己的安全;台灣也不能不給中國安全,只問自己的安全。因為,倘是如此,安全就會「分割」。

簡略而言,兩岸當前的安全困境如下:

一、兩岸關係愈來愈深入鑲嵌在西方操作的地緣政治之中。台灣為了尋求援助,自然可能受到西方的誘惑。而中共面對西方圍堵,也會愈來愈繞不過「修昔底德陷阱」。台灣與中共想要跳出西方地緣政治的操作,皆非易事。

二、中共返祖「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形同為「改革開放」封了頂,因此台灣人對中共未來的「和平演變」難存寄望。尤其加上香港的變局,更使「一國兩制」在台灣成為過街老鼠。台灣內部飽含民粹意識的「懼統容獨」的「安全思維」愈來愈重,中共的「不安全感」也就愈來愈重。

由於以上兩點,外部地緣政治撕裂兩岸的行動愈來愈真實,且兩岸取得終局解決(如統一)的困難也愈來愈大。這正是兩岸可能發生戰爭的原因,但也正是兩岸千萬不要發生戰爭的原因,看俄烏可知。因此,「安全」(不開戰)就成了兩岸關係必須凸顯的新關注與新視角。

過去,談兩岸安全有兩個盲點:

一、在中共的強勢恫嚇下,過去談兩岸安全好像只是說台灣安不安全。但今日已見,台海安全不但只是台灣的安全,也包括了中國的安全,兩者互為因果,要一起來看,不能分割來看。在「全球安全」的觀點下,如果台灣不安全,中國也不安全。

二、再者,過去只強調,中共欲武統是破壞台海安全的發動者與加害者。但相對而言,民進黨如果搞法理台獨,或務實台獨或一邊一國或倚美謀獨,也必成為破壞台海安全的發動者或引戰者。

以上兩點,就是兩岸的「安全不可分割原則」。亦即前文所說的:中共要消滅中華民國,台灣感到不安全;民進黨要搞台獨,中共與中國感到不安全。

我們若要借鏡「全球安全倡議」來建構「兩岸安全倡議」,就是要建立兩岸安全的「不可分割」。中共不消滅中華民國,台灣不搞台獨。那麼,你安全,我也安全;我安全,你也安全。你的安全裡面有我的安全,我的安全裡面有你的安全。這就是「不可分割」,不是「單邊主義」。

中共若要消滅中華民國,如《大屋頂下》所論,這不僅違反絕大多數台灣人的安全與利益,也不僅因此就毀滅了中國五千年來所僅見的民主政體,亦是對「全球文明」的直接破壞。中華民國為了台灣,為中國,為全球文明,當然無可退讓,這是中華民國的「安全觀」。

相對而言,台獨不但涉及中國對外的「安全觀」,且如習近平說「十三億中國人不會同意台獨…我們(中共)如果不處理(台獨),會被十三億人民推翻」,這則是中共對內的「安全觀」。此即王滬寧所以說「台獨與和平水火不容」。

因此,「中華民國」就成了「兩岸安全不可分割原則」的底線。

何況,當兩岸關係愈來愈深入鑲嵌在西方地緣政治中,「維持(中華民國)現狀/和平解決兩岸問題」,儼然已成美國及西方的「安全倡議」。亦即,中華民國安全(現狀安全),台灣安全,中國也安全;中華民國不安全(現狀不安全),台灣不安全,中國也不安全。如此,中華民國不但是兩岸的共同安全底線與護欄,儼然也是台美中三邊的共同安全底線與護欄。

因為,中華民國有事(武統或台獨),世界有事。

這樣的「兩岸安全倡議」,應當建立在《大屋頂下》想像的「新型兩岸關係」之上。舊的兩岸關係是「中共與台獨皆要消滅中華民國的兩岸關係」;新型的兩岸關係則是「中共與台灣共同維持中華民國的兩岸關係」。

兩岸都要跳脫「單邊主義」。不能說,只有我能活,你去死。大家都要活,都要維護各自的安全。此處借用並補充習近平的話說:「企圖把誰扔下大海,都是(中華民族)不可接受的。」

這是一個「電車難題」:姑莫說兩岸都是誰無父母誰無兒女的生靈,且兩岸都是中國血淚試誤建造的文明。

因此,「定錨中華民國/共構和平競合」,應是「新型兩岸關係」,也是「兩岸安全倡議」。

中共 俄烏戰爭

延伸閱讀

上海市常委會:吸引更多台胞台企來滬發展

李輝與拉夫羅夫及兩副外長會談 俄方表續堅持政治解決

謝鋒駐美 評論:關鍵字是習近平委派

習近平晤俄總理:堅定支持彼此核心利益

相關新聞

「六無主委」提油救火 人民無望

新春期間,海巡署小艇在金門海域撞翻陸籍漁船卻沒錄影,海委會主委管碧玲第一時間未開誠布公。民進黨政府仇中,如果陸籍漁船違法...

大屋頂下/「三個面對」與「三個回到」 從八田與一回到蔣經國

兩岸正在等待五二○開啟新局之際,金門發生覆船,弄得氣氛很糟。但覆船只是偶發的局部事件,不免有針鋒相對的操作;兩岸新局則應...

金廈事件啟示:兩岸火藥庫須降溫

俄烏戰爭打了兩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公開承認烏軍陣亡人數達三萬多人,約為全國總人口數的千分之一。不論這個數字是否低估,死...

大屋頂下/拜登不支持台灣獨立 賴清德要顧好護位神山

賴清德在當選之夜的國際記者會中有兩段簡短談話論及國家認同與兩岸關係。

大屋頂下/民眾黨的三大戰略目標 柯文哲的可能與不可能

選前,有人問柯文哲:如果賴清德勝選,立法院三黨不過半,民眾黨成了關鍵少數,將靠向民進黨成為執政黨?或與國民黨並肩為反對黨...

結構羈絆非新總統違憲藉口

在新的中華民國總統即將被選出來之際,許多有關台海兩岸及周邊關係的可能變化已被多方分析。這些不只是對他相關執政團隊的挑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