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勢學業 被遺忘的少年問題

黑道滲入校園,青少年犯罪人口率持續上升。圖為誠正中學接受感化教育的少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黑道滲入校園,青少年犯罪人口率持續上升。圖為誠正中學接受感化教育的少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最近很多人討論青少年問題,根據統計,青少年犯罪人口激增四十七%。我看了有關這個問題的報導和分析,我要問一個很簡單的問題:功課好的小孩會想和黑道聯絡嗎?我之所以要問這個問題,乃是因為我的確認為我們的社會不太知道黑道所吸收的對象是什麼樣的青少年。

假設一個孩子的家境還可以,在學業上沒有什麼很大的困難,他會對自己有一些信心,認為自己將來一定可以找到很好的工作,因此他不太會和黑道來往。可是有很多孩子來自經濟情況不好的家庭,學業上卻又完全跟不上,上課時完全聽不懂老師在說什麼,小學畢業時,二十六個英文字母都寫不全,搞不清楚分數加減,雖然也進入了國中,三年的國中其實是在陪讀,陪那些功課好的孩子上課而已。他們知道自己將來即使念了高中,也不會找得到好的工作,因此就輟學了。輟學以後不可能找到高薪的工作,可是黑道可以使他們有相當不錯的收入,因此他們就會被黑道吸引了。

我們的社會是一個講究競爭的社會,家庭經濟不好,加上功課不好,孩子知道自己是沒有競爭力的,一旦有了這種想法,他們其實就是高風險群,極有可能被黑道吸引,成為社會邊緣人物。

我看了很多有關青少年問題研究的報告,令我感到非常遺憾的是,這些研究都不提學業成就。要提高弱勢孩子的學業成就,責任應該在政府,可是看起來,不知何故,政府官員始終不能了解孩子應該要有最基本的學業成就。尤其弱勢孩子更加如此,很坦白講,我已經對政府完全失望,不論哪一政黨執政,都不會關心弱勢孩子的學業落後問題。

我在此呼籲我們的社福團體和宗教團體都要知道,提高弱勢孩子的學業成就,一定可以減少犯罪。希望善心人士能盡力幫助弱勢孩子,使他們在功課上都能趕得上學校的進度,使他們對自己有很好的信心。

在過去,我們總認為一定要使弱勢孩子豐衣足食,可以使他們吃得飽,穿得暖就夠了。時代不同了,我們一定要使得弱勢孩子能夠在社會上立足,最重要的是,要使他們對自己有信心。如果功課太差,實在不可能有什麼信心的。我們也不需要將孩子都教到可以考上建中,但至少要使他們在基本學識上有相當的程度。

希望社福團體和宗教團體都關心弱勢孩子的功課問題。

黑道

延伸閱讀

社區主委嗆委員「你是沒有被教訓過」 作勢恫嚇觸法

控制18歲少年詐騙賣毒還痛打一頓 新宿黑道狂言「這是我的地盤!」

白冰冰被黑道追殺「砍到馬路上」!遭扁鑽狠捅慘住院

【即時短評】反殺民進黨 侯友宜通過2024大選模擬考

相關新聞

「六無主委」提油救火 人民無望

新春期間,海巡署小艇在金門海域撞翻陸籍漁船卻沒錄影,海委會主委管碧玲第一時間未開誠布公。民進黨政府仇中,如果陸籍漁船違法...

大屋頂下/「三個面對」與「三個回到」 從八田與一回到蔣經國

兩岸正在等待五二○開啟新局之際,金門發生覆船,弄得氣氛很糟。但覆船只是偶發的局部事件,不免有針鋒相對的操作;兩岸新局則應...

金廈事件啟示:兩岸火藥庫須降溫

俄烏戰爭打了兩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公開承認烏軍陣亡人數達三萬多人,約為全國總人口數的千分之一。不論這個數字是否低估,死...

大屋頂下/拜登不支持台灣獨立 賴清德要顧好護位神山

賴清德在當選之夜的國際記者會中有兩段簡短談話論及國家認同與兩岸關係。

大屋頂下/民眾黨的三大戰略目標 柯文哲的可能與不可能

選前,有人問柯文哲:如果賴清德勝選,立法院三黨不過半,民眾黨成了關鍵少數,將靠向民進黨成為執政黨?或與國民黨並肩為反對黨...

結構羈絆非新總統違憲藉口

在新的中華民國總統即將被選出來之際,許多有關台海兩岸及周邊關係的可能變化已被多方分析。這些不只是對他相關執政團隊的挑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