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寶林保單過期半年沒人發現?北市揭國泰產險少1動作

路肩有人拉屎!警察走近一看 竟是金曲歌后

中職/龍猿開幕戰史上人氣最旺 大巨蛋前7戰預售票破8萬張

蔡政府執政7周年/7缺 源於政府缺德

波波漫畫
波波漫畫

蔡政府就任七周年,府院黨共同宣傳七年政績,國民黨發言人抨擊,民進黨執政七年,人民只記得「七缺」,缺蛋、缺電、缺藥、缺水、缺地、缺人力、缺人才。從教育的角度來看,這「七缺」其實是源自於主政者的「缺徳」。

執政黨的「缺德」,可以追溯到李登輝一九九四年在國民黨內掌權後全力推動的「教改」,以及日後逐步加強的教育「去中國化」。中國文化一向是以倫理道德作為核心,在教育上搞「去中國化」,結果就造成今天蔡政府的「去道德化」。

更清楚的說,今天蔡政府的「缺德」,李登輝是「始作俑者」,蔡英文是「集大成者」。蔡英文之所以能夠將「缺德」精神發揚光大,則是以她的博士論文事件作為起點。任何人寫學術論文都是為了要發表,希望學術社群能夠廣為周知;怪異的是,蔡英文的博士論文至今仍然諱莫如深。更怪的是,她的「論文門」爆發之後,教育部下令將她任教大學時的升等資料封存三十年,出面揭發其「論文門」的彭文正教授卻成了通緝犯,至今仍流亡海外。

上有所好,下必從之。民進黨在野的時候,全力要求「黨政軍退出校園」,蔡英文上台不久,就動員全政府的力量,在台大上演了一場歷時久遠的「拔管」戲碼,讓學術界深刻體會到「大小姐」無所不在的威權性格。在此之後的林智堅事件中,她下令「全黨挺一人」,不惜代價力挺「小英男孩」,更令人感受到「大小姐」的堅強意志。

前閣揆蘇貞昌非常能夠體承上意,他在任時,有立法委員提出質詢:今天的中小學教育,都已經不講四維八德,令家長感到非常擔心。他在答詢時,非常霸氣的表示,什麼「四尾土虱」?他只知道桃園有「八德」!

消息傳出令許多家長愕然。在蘇貞昌求學時代,中小學還講「中國文化基本教材」,如今他貴為行政院長,居然不知「四維八德」為何物。管子說:「禮義廉恥,國之四維,四維不張,國乃滅亡」,蔡政府執政七年,只搞成「七缺」,還沒搞到亡國,應該感到萬幸了。

新冠疫情嚴重時,永齡基金會想要從海外進口疫苗,遭蔡政府百般刁難;當新冠次世代疫苗開打後,只有莫德納一款,郭台銘呼籲應給BNT雙價疫苗機會,被衛福部長薛瑞元嗆是「BNT推銷員」,郭因而在臉書批評:「廟堂之上,朽木為官;殿陛之間,禽獸食祿」。十六字真言立即傳誦一時,許多人認為,這是當前蔡政府的最佳寫照。

問題是,這十六個字出自《三國演義》,王朗替曹魏當說客,諸葛亮用這十六個字罵他,王朗一聽,羞怒攻心,立即墜馬而死。如今郭台銘用同樣的十六字批評蔡政府,蔡政府的大小官員仍然不為所動,一副「笑罵由人笑罵,好官我自為之」的怡然心態,「缺德」至此地步,叫人夫復何言!

小學 次世代疫苗 蔡英文

延伸閱讀

徵召提名失利今赴日…郭台銘:努力不夠 對不起中華民國人民

跑到一半卻變別人贏?陳玉珍曝「郭台銘非常委屈」:以為會被徵召

屏東科學園區動土 老縣長蘇貞昌請陳建仁加快腳步

柯文哲副手「向天下徵才」包括郭台銘?黃珊珊這樣說

相關新聞

「六無主委」提油救火 人民無望

新春期間,海巡署小艇在金門海域撞翻陸籍漁船卻沒錄影,海委會主委管碧玲第一時間未開誠布公。民進黨政府仇中,如果陸籍漁船違法...

大屋頂下/「三個面對」與「三個回到」 從八田與一回到蔣經國

兩岸正在等待五二○開啟新局之際,金門發生覆船,弄得氣氛很糟。但覆船只是偶發的局部事件,不免有針鋒相對的操作;兩岸新局則應...

金廈事件啟示:兩岸火藥庫須降溫

俄烏戰爭打了兩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公開承認烏軍陣亡人數達三萬多人,約為全國總人口數的千分之一。不論這個數字是否低估,死...

大屋頂下/拜登不支持台灣獨立 賴清德要顧好護位神山

賴清德在當選之夜的國際記者會中有兩段簡短談話論及國家認同與兩岸關係。

大屋頂下/民眾黨的三大戰略目標 柯文哲的可能與不可能

選前,有人問柯文哲:如果賴清德勝選,立法院三黨不過半,民眾黨成了關鍵少數,將靠向民進黨成為執政黨?或與國民黨並肩為反對黨...

結構羈絆非新總統違憲藉口

在新的中華民國總統即將被選出來之際,許多有關台海兩岸及周邊關係的可能變化已被多方分析。這些不只是對他相關執政團隊的挑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