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中又1家!和牛燒肉店囤過期肉涉「竄改日期」 也是日本師傅坐鎮

量表存廢都要能滿足需求

病患家屬日前欲申請外籍看護,評估巴氏量表未果,與三軍總醫院醫師爆發肢體衝突,引發巴氏量表存廢議題。圖非新聞當事人。記者葉信菉/攝影
病患家屬日前欲申請外籍看護,評估巴氏量表未果,與三軍總醫院醫師爆發肢體衝突,引發巴氏量表存廢議題。圖非新聞當事人。記者葉信菉/攝影

一張巴氏量表,讓三軍總醫院神經內科醫師無端挨揍,引發醫界對巴氏量表存廢之議論。衛生署前副署長張鴻仁表示巴氏量表不該存在,認為高齡社會需求照顧者倍增,限制申請,是政府「設下天羅地網與民作對」。

「與民作對」說得嚴重,並不誇張,事實的確如此;且曾有醫生受賄開出巴氏量表而被起訴,當然病患家屬假裝騙取醫師的巴氏量表,也所在多有。巴氏量表的存在,讓認真的醫生存著極大的風險,也讓不肖的醫生有了上下其手的機會。

如不用巴氏量表,改由長照系統,或以市場機制代替管制,由個人家庭自行決定是否聘請外籍看護,此外籍移工將有長驅直入的破口,必然會有許多外籍移工借助這個管道進入台灣而從事其他行業,衍生社會問題,亦造成本國失業人口增加,影響社會安定,恐得不償失。

巴氏量表畢竟是防止浮濫僱用移工的一道關卡,如果一下就撤銷,會不會因噎廢食,未見其利先蒙其害?巴氏量表行之有年,的確有需要改進的地方,而衛福部已表明不會調整政策,恐也是抱殘守缺;巴氏量表能否放寬,例如高齡老人可依年齡自行決定是否聘僱外籍看護?畢竟老人的跌倒致死率非常高。根據衛福部一一○年死因統計,六十五歲以上事故傷害致死原因,跌倒位居第二;若有一個外籍看護扶著出入,將會減少許多意外。

因申請巴氏量表不過關,醫生被打,打出了一堆巴氏量表問題。巴氏量表的存廢,請衛福部以便民、客觀及實際需求來重新審視。如果廢,有什麼替代方法能防止沒有巴氏量表管制下的副作用?如果存,要如何改進才能貼近人性、病人和家屬的需求?否則被打的醫生不會是最後一位,我們不希望看到將來又有醫生被毆。

外籍看護 移工 衛福部

延伸閱讀

巴氏量表存廢 衛福部:審慎評估再議

量表廢不廢/長照本質不鼓勵聘移工 長照司:不廢量表

量表廢不廢/廢量表得有配套 不廢也得思考改進措施

量表廢不廢/開巴氏量表醫師兩難 濫開被告、不開被打

相關新聞

「六無主委」提油救火 人民無望

新春期間,海巡署小艇在金門海域撞翻陸籍漁船卻沒錄影,海委會主委管碧玲第一時間未開誠布公。民進黨政府仇中,如果陸籍漁船違法...

大屋頂下/「三個面對」與「三個回到」 從八田與一回到蔣經國

兩岸正在等待五二○開啟新局之際,金門發生覆船,弄得氣氛很糟。但覆船只是偶發的局部事件,不免有針鋒相對的操作;兩岸新局則應...

金廈事件啟示:兩岸火藥庫須降溫

俄烏戰爭打了兩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公開承認烏軍陣亡人數達三萬多人,約為全國總人口數的千分之一。不論這個數字是否低估,死...

大屋頂下/拜登不支持台灣獨立 賴清德要顧好護位神山

賴清德在當選之夜的國際記者會中有兩段簡短談話論及國家認同與兩岸關係。

大屋頂下/民眾黨的三大戰略目標 柯文哲的可能與不可能

選前,有人問柯文哲:如果賴清德勝選,立法院三黨不過半,民眾黨成了關鍵少數,將靠向民進黨成為執政黨?或與國民黨並肩為反對黨...

結構羈絆非新總統違憲藉口

在新的中華民國總統即將被選出來之際,許多有關台海兩岸及周邊關係的可能變化已被多方分析。這些不只是對他相關執政團隊的挑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