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北捷民權西路站有人落軌捲入車底 救護人員搶救中

AI技術突飛猛進 IT專家預言:一年後會「殺死」這行業

衛福部別糾結 長照、移工快整合

三總醫師未開巴氏量表遭毆打,但對於是否廢除量表,醫界兩派各有不同意見。記者葉信菉/攝影
三總醫師未開巴氏量表遭毆打,但對於是否廢除量表,醫界兩派各有不同意見。記者葉信菉/攝影

日前有醫師因開立巴氏量表的問題,遭病患家屬不滿揮拳,引發各界討論巴氏量表的存廢問題。衛福部表示,長照政策的本質「不鼓勵民眾使用移工」,而是希望讓長輩復能或回歸社區內照顧。這樣的說法,顯示衛福部至今仍排斥聘僱移工的家庭,彷彿他們是自己放棄長照不用而僱用移工,不願主動開啟長照與移工政策的對話。

我國在民國八十年即開放申請外籍看護工,當時因政府主張三代同堂,鼓勵國人自行照顧,並不積極規畫公共長照政策;然而在保護本國人工作權的政策原則下,外國人到台灣工作一直都有限量限業的規定。巴氏量表是一種日常生活功能評估量表,量表分數愈低分,表示患者生活自主能力愈不足,需要他人照顧,成為當時聘僱移工的主要判斷工具。

隨著國人長照需求不斷增加,政府曾多次修訂且放寬申請移工的門檻;又因長照政策上路,於民國九十五年實施「外籍看護工申審機制與國內照顧服務體系接軌方案」,試圖整合外籍勞動力與本國長照服務,所有申請移工的案件均要先進行媒合本國勞工的程序。然此制度於九十五年實施至一○一年之間,八十四%有需求的家庭最後仍是申請了移工,足見二者接軌十分不易;導致勞委會於一○一年以後又再度放寬申請移工的標準,造成國內家庭移工人數大增。長期以來,衛福部一直糾結於移工是外國勞動力,而不願納入長照制度來討論;一句「政府不鼓勵用移工」,更是鴕鳥心態。

我國長照政策逐步成熟,透過照管專員的評估及布建ABC據點,將長輩不同的照顧需求分層分流服務。然而,目前居家及機構照顧的資源仍不足或不均,致使家庭不得不聘僱移工;這並不代表否定長照政策,只是現階段仍難滿足所有家庭需求。

為回應移工勞權要求,勞動部啟動多項補充移工休息時的照顧資源,讓移工能喘息,家庭照顧也不中斷。在這些補充措施中,聘僱移工的家庭仍須回到長照系統下再次評估,足見使用長照與聘僱移工,並非兩條無法交集的選擇;早年接軌制度無法成功,在於長照尚在起步,沒有可銜接的評估工具。

事隔近廿年,許多等待申請移工的案件,仍要透過長照的照管中心進行先媒合本國人的程序,衛福部卻沒有掌握此一時機進行長照評估;如家庭在申請時,就接受長照的評估,亦能給予聘僱家庭多一些資訊,甚至可媒合本國照服專家指導移工完成家庭要求的照顧任務,提高照顧品質,也減少移工在家庭中的衝突,如此尊重家庭的照顧安排,也分擔長照量能供應不足的問題,使家庭與移工都能得到更好的支持協助。

台灣的長照不可能沒有移工的角色,疫情期間國境管制,家庭苦等移工入境,就是最好的證明;家庭的選擇並非由衛福部來指定。藉著巴氏量表的爭議,且長照2.0已有相當制度可依附下,衛福部該好好檢視本國與外籍照顧勞動者的整合。

回到照顧者需求為中心的思考,如何透過評估工具整併,主動協助分流,滿足不同需求的家庭,也給予長照制度更多的時間進步茁壯,衛福部要加把勁!

移工 衛福部 長照

延伸閱讀

巴氏量表存廢 衛福部:審慎評估再議

教部鼓勵青年社區參與蹲點 提供每人2萬實作獎學金

量表廢不廢/長照本質不鼓勵聘移工 長照司:不廢量表

就服法修正上路 大幅縮短移工失聯遞補等待期

相關新聞

「六無主委」提油救火 人民無望

新春期間,海巡署小艇在金門海域撞翻陸籍漁船卻沒錄影,海委會主委管碧玲第一時間未開誠布公。民進黨政府仇中,如果陸籍漁船違法...

大屋頂下/「三個面對」與「三個回到」 從八田與一回到蔣經國

兩岸正在等待五二○開啟新局之際,金門發生覆船,弄得氣氛很糟。但覆船只是偶發的局部事件,不免有針鋒相對的操作;兩岸新局則應...

金廈事件啟示:兩岸火藥庫須降溫

俄烏戰爭打了兩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公開承認烏軍陣亡人數達三萬多人,約為全國總人口數的千分之一。不論這個數字是否低估,死...

大屋頂下/拜登不支持台灣獨立 賴清德要顧好護位神山

賴清德在當選之夜的國際記者會中有兩段簡短談話論及國家認同與兩岸關係。

大屋頂下/民眾黨的三大戰略目標 柯文哲的可能與不可能

選前,有人問柯文哲:如果賴清德勝選,立法院三黨不過半,民眾黨成了關鍵少數,將靠向民進黨成為執政黨?或與國民黨並肩為反對黨...

結構羈絆非新總統違憲藉口

在新的中華民國總統即將被選出來之際,許多有關台海兩岸及周邊關係的可能變化已被多方分析。這些不只是對他相關執政團隊的挑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