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想承認遭以色列反擊?伊朗媒體報導否認有境外攻擊

獨/地震受創嚴重 東華大學全數科系取消個人申請二階面試

老公外遇,她顧家拚事業堅持不離婚!7旬婦:中風就找小三照顧他

巴氏量表精準化助判讀

三軍總醫院日前傳出病患家屬要求開立巴氏量表未果,出拳攻擊醫師事件。前衛生署副署長張鴻仁直言,巴氏量表本就不該存在,隨著人口老化照護需求增加,政府不該限制民眾申請外籍看護。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三軍總醫院日前傳出病患家屬要求開立巴氏量表未果,出拳攻擊醫師事件。前衛生署副署長張鴻仁直言,巴氏量表本就不該存在,隨著人口老化照護需求增加,政府不該限制民眾申請外籍看護。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最近發生一起因家屬不滿巴氏量表判讀結果,而動手毆打醫師的暴力事件,重新燃起巴氏量表存廢之爭。但若要根本解決巴氏量表之角色問題,還是要從「製表」之由來開始探討。

巴氏量表是在距今六十八年前,由美國巴爾的摩一家市立醫院的物理師巴西耳所制訂,當初並非用來做為聘請看護的量化依據,其目的只是用作病患復健後治療效果及退化程度之功能評估,也不是作為日常生活能力的分級判讀之用。但經過一些政策的演變,竟然被當做聘請外籍看護的重要必備依據。

而從臨床開立的糾紛案例來看,大部分是出現在級距分類的切點模糊地帶,這也是一般家屬所詬病的所謂「不嚴重也可以通過申請(偽陽性),但明明在家觀察就是很嚴重(偽陰性),卻拿不到申請核准證明」。

其實,若以長照醫學的角度來看,其盲點包括了:

一、巴氏量表的制定是近七十年前的事,那時候的人類平均壽命,與今天的落差至少有廿年之久。隨著科技及醫學之進展,人類壽命大幅延長,卻也衍生出許多「微型」與「隱形」失智失能的病變,而這方面的評估,並無法明顯正確呈現在巴氏量表上。

二、東西方人無論在疾病種類或基因體質,甚至日常生活飲食之內容,都存在有臨床意義統計上之差異,所以不能用一張依西方人體質所制訂之表格,完全一模一樣地套用在東方人身上。

三、表格評分的級距最多只有四級,最少只有兩級;而每級的差距都以五分做基準點。其實這也是醫師在判讀時最困擾的一項盲點,比如說第四項中「如廁」這一項,要拿零分得要「無法自行完成如廁過程」,但如果因關節或肌少症引起之如廁過程動作遲緩,或偶因手掌角度問題無法自行清理乾淨,甚至乾淨標準的認定;在打分數的當下,是要給五分或十分?可能A醫師打十分,B醫師卻給五分,這樣結果當然會引起爭執或糾紛。

因此如要徹底改善巴氏量表的爭議問題,建議主事者一定要盡快召開學者專家的檢討會,將上述常見的幾樣臨床困擾,用科學的原則定出評分的參考指引範本。再來也要重新制訂國人的生理機能量化表,畢竟落實本土化醫療準則,是醫療進步的重要指標。而因為精準醫療的介入,一些如吞嚥困難的級距評分,可以用精準的咽喉內視鏡影像來檢查,取代傳統主觀的吞嚥動作效能評估。

隨著超高齡社會的逼近,長照看護的需求量已是成倍數成長。在有限的看護能量體制中,為能達到降低偽陽或偽陰的盲點,盡速建立精準正確的評量表單標準,已是刻不容緩的重要課題。

外籍看護 醫學 醫師

延伸閱讀

巴氏量表存廢 衛福部:審慎評估再議

量表廢不廢/長照本質不鼓勵聘移工 長照司:不廢量表

量表廢不廢/廢量表得有配套 不廢也得思考改進措施

量表廢不廢/開巴氏量表醫師兩難 濫開被告、不開被打

相關新聞

「六無主委」提油救火 人民無望

新春期間,海巡署小艇在金門海域撞翻陸籍漁船卻沒錄影,海委會主委管碧玲第一時間未開誠布公。民進黨政府仇中,如果陸籍漁船違法...

大屋頂下/「三個面對」與「三個回到」 從八田與一回到蔣經國

兩岸正在等待五二○開啟新局之際,金門發生覆船,弄得氣氛很糟。但覆船只是偶發的局部事件,不免有針鋒相對的操作;兩岸新局則應...

金廈事件啟示:兩岸火藥庫須降溫

俄烏戰爭打了兩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公開承認烏軍陣亡人數達三萬多人,約為全國總人口數的千分之一。不論這個數字是否低估,死...

大屋頂下/拜登不支持台灣獨立 賴清德要顧好護位神山

賴清德在當選之夜的國際記者會中有兩段簡短談話論及國家認同與兩岸關係。

大屋頂下/民眾黨的三大戰略目標 柯文哲的可能與不可能

選前,有人問柯文哲:如果賴清德勝選,立法院三黨不過半,民眾黨成了關鍵少數,將靠向民進黨成為執政黨?或與國民黨並肩為反對黨...

結構羈絆非新總統違憲藉口

在新的中華民國總統即將被選出來之際,許多有關台海兩岸及周邊關係的可能變化已被多方分析。這些不只是對他相關執政團隊的挑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