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關定了!朱學恒酒後自稱「斷片」強吻鍾沛君 強制猥褻罪重判1年2月

狸貓換太子!3兄弟拿山寨iPhone向Apple換真品 讓蘋果損失超過2億元

貴婦奈奈逃亡賣慘 當地醫生批「唬爛」曝她:穿10萬名牌大衣受訪

爸爸,我能用ChatGPT寫作業嗎

ChatGPT應用受矚目。(歐新社)
ChatGPT應用受矚目。(歐新社)

日昨讀國中女兒回家說,我同學作業都是用ChatGPT寫的,爸爸,我可以用ChatGPT寫作業嗎?

我當下一時愣住,只能先回答「我想想…」

直覺式的對話,讓使用者操作ChatGPT的感覺就像面對朋友、老師或是諮詢顧問一樣的親切,更重要的是能幫使用者解決、歸納和總結問題,並提出可行的建議方案,這就是ChatGPT每天能吸引超過一千三百萬人使用的魅力。

現在孩子都是數位原生,再加上生生有平板、數位學習的政策推動,這樣的旋風不久一定會出現在國中小校園內,父母和老師究竟應正向思考ChatGPT在學習上輔助?還是要憂慮ChatGPT讓孩子唾手可得作業答案,降低自我思考的邏輯能力?

以下提出親師正向面對ChatGPT的五大做法供參考:

一、大人更要學習:十二年國教強調的是讓孩子有能力終生學習、自主學習,家長與老師與世界脈絡同步成長,就是最好的身教和模範。因此對於席捲世界的ChatGPT應建立初步的認知,了解ChatGPT技術的基本原理和應用場景,以便更好地理解孩子在學習中使用ChatGPT的脈絡。

二、強調學習過程:鼓勵孩子享受學習過程中的思考和探索,而非僅僅追求單一答案。提醒孩子,ChatGPT是一種工具,而非答案資料庫,他們要利用ChatGPT來了解問題,並用自己的思考和創意來解決問題。

三、重視學習誠信:提醒孩子,抄襲作業是不道德的行為,會損害個人在師長心中信譽。並且引導孩子,運用ChatGPT來查找答案是可以的,但必須以自己的理解和創意重新表述透過ChatGPT得到的答案。

四、指導使用技巧:教導孩子有效地使用ChatGPT。例如,讓他們學習提出清晰的問題,選擇合適的關鍵詞,並且懂得判斷分析及評估ChatGPT回答的真實性和正確性。

五、限制使用範圍:設定使用ChatGPT的範圍和限制,只允許使用ChatGPT來解決特定類型的問題。例如:作文作業可以參考ChatGPT的作文大綱,但禁止用ChatGPT直接生成一篇完整的文章然後抄襲繳交。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工具的使用端看使用者的心態和價值觀。ChatGPT作為學習工具可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和便利性,但必須在學習的一開始,便以正向引導孩子使用方式,並透過親師學習陪伴中,及時為孩子澄清價值。ChatGPT是一個強大的工具,可以在孩子的學習過程中為他們提供輔助,再通過自己的思考、創意和判斷來解決問題。AI人工智慧實在不應也不宜取代孩子在批判性思維、創造力及人際互動的學習。

作文 抄襲

延伸閱讀

玩家根據ChatGPT建議玩《黑暗靈魂》過程哭笑不得 AI胡謅設定還叫你「享受失敗」

敏實科大引進AI證照認證 希望推動校內人工智慧教育

博鰲論壇/林毅夫:需擁抱ChatGPT等AI技術 也許以後1周只工作1天

當人工智慧與軍事相遇:淺談ChatGPT的軍用潛力與風險省思

相關新聞

「六無主委」提油救火 人民無望

新春期間,海巡署小艇在金門海域撞翻陸籍漁船卻沒錄影,海委會主委管碧玲第一時間未開誠布公。民進黨政府仇中,如果陸籍漁船違法...

大屋頂下/「三個面對」與「三個回到」 從八田與一回到蔣經國

兩岸正在等待五二○開啟新局之際,金門發生覆船,弄得氣氛很糟。但覆船只是偶發的局部事件,不免有針鋒相對的操作;兩岸新局則應...

金廈事件啟示:兩岸火藥庫須降溫

俄烏戰爭打了兩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公開承認烏軍陣亡人數達三萬多人,約為全國總人口數的千分之一。不論這個數字是否低估,死...

大屋頂下/拜登不支持台灣獨立 賴清德要顧好護位神山

賴清德在當選之夜的國際記者會中有兩段簡短談話論及國家認同與兩岸關係。

大屋頂下/民眾黨的三大戰略目標 柯文哲的可能與不可能

選前,有人問柯文哲:如果賴清德勝選,立法院三黨不過半,民眾黨成了關鍵少數,將靠向民進黨成為執政黨?或與國民黨並肩為反對黨...

結構羈絆非新總統違憲藉口

在新的中華民國總統即將被選出來之際,許多有關台海兩岸及周邊關係的可能變化已被多方分析。這些不只是對他相關執政團隊的挑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