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短評】「畫鬼最易」 葉俊榮的第三條路

台大校長遴選案陷入膠著,教育部長葉俊榮昨舉行記者會,要求台大退回5位候選人階段重新遴選。記者高彬原/攝影
台大校長遴選案陷入膠著,教育部長葉俊榮昨舉行記者會,要求台大退回5位候選人階段重新遴選。記者高彬原/攝影

教育部葉俊榮7月16日上任後,宣示解決台大校長遴選案有「第三條路」,解決的黃金期在一、兩個月。昨天教育部臨時開記者會,依舊不認台大遴選結果,要求從台大校務會議推薦的5名候選人開始重啟遴選。

這段日子,社會不斷摸索葉俊榮心底的「第三條路」是什麼?葉俊榮的屢次說明,撲朔迷離、九彎十八拐,瞻之在前、忽焉在後。

高舉「第三條路」之名,葉俊榮順勢取得社會各界的包容,給他兩個月的時間去處理台大校長遴選案。期間,葉俊榮與台大校方與部分遴委會面,讓台大遴選會重啟程序,以內部討論而達成共同一致的「意思表示」、對外發表決議的「聲明」,以「補正」教育部所謂過往會議紀錄可能存有疑義的瑕疵。

為回應葉俊榮的「有溫度的溝通」,台大遴委會上月初再發聲明,再次確認管中閔的推薦人未揭露管擔任台灣大哥大獨立董事等兼職情事,並不影響其遴選結果。

如此峰迴又路轉,柳暗總要花明吧?「第三條路」總該是一條路,走到最後、總該有個出口。

千呼萬喚之下,直到教長上任屆滿兩個月前夕,葉俊榮才掀起「第三條路」的蓋頭:「至少」應回到台大遴選會投票日程序的「重啟遴選」,且加了一條毫無法律依據的但書「遴選會投票前,應先決議蔡明興遴委迴避或解任」。

這條恣意越權、把手直接伸進遴委會的但書,荒謬妄為。就算在前兩位卡管、拔管下台的教長潘文忠、吳茂昆任內,高度政治運作的「拔管跨部會小組」也不敢直接做出這樣決議。吳茂昆的拔管公文,也不敢寫出這般的命令內容。

監察院已指出教育部在處理台大和陽明校長的遴選案有雙重標準,葉俊榮要求台大重啟遴選,那陽明要不要重選?校長遴選辦法沒有這條迴避規定,憑什麼事後追加?

教育部鉅細靡遺介入台大遴選過程,一再蔑視、踐踏大學自主,忽視台大遴委會多次開會決議,以及超過七成的校務會議代表投票決議不會重啟遴選的決定。

葉俊榮的第三條路,仍指向他上任第一天所提的第一條路,教育部和台大依舊「火車相撞」。「有溫度的溝通」已變成「冷冰冰的命令」,試圖證明教育部是永遠的第一。

葉俊榮口口聲聲說要找一條活路,但事實證明,他自己拚命往死路走去,弄得兩派都不開心。

直至今日,已證明葉俊榮比起前兩任部長,沒有比較高明,不過是一個善於話術和拖延戰術,愛打太極、心口不一的教長。

而這位教長,昨天毫無法源地根據要求台大重啟遴選,真貌不過是韓非子所寫的寓言故事「畫鬼最易」。狗馬是人最熟悉的東西,從早到晚都在眼前,畫的不能不像,所以難畫。鬼魅是無形的,隨畫者的想像,當然容易畫。

台大 教育部 葉俊榮

延伸閱讀

台大生批葉俊榮:「行政法教授」帶頭違反行政法

教部要求重啟遴選 台大:尊重遴委會獨立性

台大校長遴選風波 一圖看懂管中閔獨董爭議關係人與時間序

觀察站/違法赴陸講不清 終壓垮吳茂昆

相關新聞

台大校長爭議 葉俊榮盼遴選部門勇敢承擔

台大校長遴選爭議,教育部長葉俊榮今天表示,基於尊重大學自主的精神,期待校內負責遴選的部門要勇敢承擔起瑕疵補正的作為,才能...

台大生批:千里追殺管中閔 教育部乾脆改名「台大部」

斯里蘭卡學生來台就學淪為打黑工,教團、立委紛紛砲轟教育部未盡監督之責,連台大學生都看不下去,指教育部緊抓台大不肯放手,...

獨/終等到管中閔簽名的畢業證書 台大校友一了心願

今年7月甫於台大研究所畢業的一位校友,因拔管案無法拿到管中閔以校長身分簽署的畢業證書;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周一至雲林縣...

影/管中閔擬「重新選擇」台大代理校長:沒有意見

今年初台大選出財金系教授管中閔為新任校長,迄今無法上任。管中閔昨天表示,若九合一大選後仍沒有改變可能,他應審慎考量,重...

管中閔「退出」?台大遴委:為高教悲哀 為迫害人權而怒

對於當選台大校長後迄今仍無法上任,管中閔今天表示,若選後當權者「吃銅吃鐵吃台大」、為所欲為的行徑,沒有改變可能,台灣的...

管中閔:不堅持校長當選人位置是眾多選項之一

台灣大學校長當選人管中閔今天到雲林縣議會演講時表示,24日地方選舉後,如果校長遴選爭議局勢未變,考慮「重做選擇」,有可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