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立獨行的新課綱… 台灣不屬於東亞?

高中歷史新課綱通過,我哈哈大笑:修得好、修得好。

首先台灣不屬於東亞,很好,反正比台灣更東邊的菲律賓也沒列入東亞課綱中。前輩學者曾從人類學、語言學證明台灣是南島民族的起源地,與婆羅洲、新幾內亞、帛琉、索羅門群島、玻里尼西亞群島、復活島一系列的民族同源,所以台灣劃歸東南亞或大洋洲都很合適啊,原生族屬不同於納入東亞的中國、日本、韓國、蒙古的種族啊!從此可以大聲的特立獨行的昭告,台灣不屬於東亞。

既然如此,台灣史要以土地原住民族為起始。雖然缺乏文字記載,但藉助人類學與考古學的研究,能讓我們仔細觀察台灣各族的歷史、生活習尚,至少總該勾勒三千年的生活型態、產物、族群遷徙吧;卑南文化固然耀眼,巨石文明也應說明,至於千年來台灣所見貿易性質的中國陶瓷器、印度系玻璃珠等物質文明,可說明台灣的海洋性格。

四百年前入侵且將台灣文明拉進現代化世界文明的荷蘭、西班牙、日本、中國人,都應從其掠奪與創制角度公平的描述與批評,若為鄭成功道歉,就該為荷蘭人道歉;若要向藍色政府伸張正義,也應同等對日本、荷蘭吶喊土地正義;若讚頌八田與一,便別忘了向曹公圳、瑠公圳致意。

總之,讓有思考能力的高中生們能同時看到不同時期的外來政權所施行的鎮壓、安撫與建設,省思其中的手段與因果。歷史全面的事實不應只為政權服務,面對歷史的態度更重要。漢人多數的現狀與閱讀漢字寫成的教科書來討論台灣島嶼的歷史,這已是足夠深邃的議題;新移民參與這塊土地,也應以歷史的包容態度來建立多民族的台灣。

至於考古家們過去為台灣古文明所定義的龍山文化、彩陶文化要如何與東亞的陸地區域分割呢?雖然傷腦筋,還好課綱的中國只有短小的篇章,夏商周沒有了,其他豐沛的新石器時代文明起源議題更是擱置不論,所以台灣史也可避掉尷尬的考古史實。

歷史課綱的東亞史,要如何討論八千年間土地主人的變換與來自周邊民族的關係,確實是不容易編寫。每支民族都有其糾葛的發展史,文化也不是強弱單向的傳播。將以哪本令人信服的著作為基調,頗讓人好奇。而要簡單、扼要、清晰、正確且短時間內寫出東亞文明的發展與關係,須是現代哪些史家執筆,亦讓人拭目以待。

當教科書終於印出時,應是所有文化人都想手執一冊來認真學習,並認真針砭一番吧。

108課綱 八田與一 原住民 東南亞 歷史科

延伸閱讀

歷史新課綱大變革 外界憂書商恐因應不及

歷史課綱/課綱再改 也改不了真歷史

課審委員擬增台灣史 歷史教授:不懂中國史如何找到台灣特色?

國教盟:新課綱若貿然上路 教科書淪拼裝書

相關新聞

半數學校師資不足 血汗教學磨光教師熱情

108課綱上路周年,《聯合報》針對全台929所國高中、1243位民眾進行民調,有近半數學校反映教學現場師資不足,教師有熱情但負擔沉重,有教務主任哀嘆:「大家現在用熱情做事,熱情用完後,課綱還是被打回原點,教改變成一場災難。」

高中分組選修課增 全中教籲增員額避免教師過勞

108新課綱去年8月實施,全中教今天表示,高中因多元選修、分組課程等,造成教師工作倍增,若不增加人力,可能造成過勞,呼籲...

新課綱翻轉教學 老師就怕學生沒有疑問

12年國教新課綱徹底翻轉教育,特別是加入探究與實作課程,從做中學改變學習態度,也是老師間跨科、跨領域最大挑戰。南一中老師...

升大學考題愈來愈長 教師籲考試時間延長10分鐘

大考中心昨宣布110學年大學學測特殊生的延長考試時間擬再增10分鐘,第一線高中和補教老師表示近年學測、指考考題素養化,國...

【108課綱調查2】破解「學習歷程」迷思 招聯會:真誠才會感人

《聯合報》針對全台929所國高中進行民調,「升學」是現場改革的巨大包袱,高中端對考招制度的擔憂和焦慮,主要來自升學新制「學習歷程檔案」,不確定大學會以何標準參採、學習成果該如何呈現及取材。對此大學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舉例,教師可以將課堂成果對準「解決社會問題」,例如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就是很好的參考方向。

【108課綱周年】簡菲莉:校長是改革過程的「保溫瓶」

曾任宜蘭縣教育處長、台北市中正高中校長的簡菲莉,是108課剛從研發到實施的重要參與者,從宜蘭縣教育處退休後,積極在各地協...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