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同意八八會館郭哲敏5000萬交保裝電子腳環 新北院曝理由

失聯移工逾8.5萬人…勞動部擬修法 重罰非法雇主、仲介

獨/日籍兄弟開「和牛EMPEROR」出包…弟交保、兄有案在身已離境

聯合報黑白集/那兩年發生的事

不動產借貸媒合平台im.B以「假債權、真吸金」詐25億元引輿論譁然,市場對管控P2P聲浪再起。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不動產借貸媒合平台im.B以「假債權、真吸金」詐25億元引輿論譁然,市場對管控P2P聲浪再起。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im.B和三聯詐騙案,是最近廣受議論的吸金詐騙事件。兩案的共同點是:前科犯改名變身,利用與綠營權貴的交往為自己鍍金,並供養民代及中層官員當成眼線,使自己茁壯。二○一六年,調查局即接獲檢舉立案調查im.B,卻因金管會一紙公文稱其借貸模式「未違反銀行法」,使偵辦整整貽誤七年。

當年發出這紙公文的金管會主委,經查為李瑞倉。不動產借貸媒合平台或許是新的經營模式,但金管會疏忽主嫌曾國緯的犯罪前科及通緝犯身分,又未深入了解這種吸金方式的風險,才草草回文。結果導致詐騙案擴大,廣大民眾受害。

無巧不巧,im.B借貸平台和三聯集團吸金都成立於二○一五年,並在其後幾年大展身手,不斷四處買地擴展版圖。他們所憑藉的,就是快速結交綠營權貴建立人脈圈,塑造光鮮、有錢、有後台的形象。二○一七年,金管會一紙公文稱im.B吸金「不違反銀行法」,阻斷了調查局的調查。也是那年,三聯主嫌徐少東經人介紹,認識了當時的調查局長蔡清祥;直到兩年後他案發被收押,已升任法務部長的蔡清祥才與他斷絕來往。

曾國緯和徐少東都有暴力討債前科,前者甚至遭通緝多年,卻都藉由改名與綠營權貴交往。怪只怪,政黨輪替那兩年,政府落鏈,行政倫理斷鏈,台灣便成了歹徒的新樂園。

吸金 曾國緯 詐騙

延伸閱讀

合影20億吸金犯 法務部長蔡清祥再聲明:當部長前認識的

蔡清祥與吸金犯合照 前檢察長:不要把整個司法賠上去

又爆官員與吸金犯同框!蔡清祥:歡迎查證、勿信謠言

評估扁保外就醫「欺騙世人」 王鴻薇:換掉長庚、義大2家醫院

相關新聞

聯合報社論/大法官廢死表忠,只會使人民更怨懟司法

憲法法庭開庭辯論卅七名死囚提出的「死刑釋憲案」,因十五名大法官中有三人申請迴避,只要七名大法官即能決定是否廢死。現任大法...

聯合報社論/可悲請辭秀,王耀庭自證只是廉價墊背

因備轉容量率連亮紅燈,各地又屢發生停電事件,台電總經理王耀庭表態請辭,但旋即接受慰留。他隨後發表長篇大論,稱厭惡台電被當...

聯合報社論/賴清德「急診室內閣」真有改革決心?

賴清德的新政府宣布了幾波人事,仍留下「用人唯親」的印象。除財經閣員人事較能突破格局,引進實務界人才,其餘閣員多為政治任命...

聯合報社論/蔡總統如不播種和平,國安團隊留任何用?

蔡總統宣布下任國安會秘書長與外長名單,外界質疑她將繼續指點江山。無風不起浪,外媒報導「賴清德延用蔡總統國安團隊,釋放讓美...

聯合報社論/藍委訪陸團,有何此時非去不可急迫性?

繼前總統馬英九成功訪陸並舉行「馬習二會」後,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傅崐萁也宣布將在四月廿五日至廿八日訪陸。雖然在兩岸關係緊張...

聯合報社論/缺水又缺電,王美花還在那裡打哈哈

才四月天,全台廿一座水庫已有十四座蓄水量不足四成,石門水庫僅剩廿四%,水情吃緊遠超過三年前的百年大旱。電力方面,備轉容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