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暨南大學晚間「狂跳電」學生族崩潰:打了四小時報告全沒了

被田馥甄點名「撞問政後髮型」王世堅:不敢與世界為敵!

「深夜音響放音樂比較好聽」是都市傳說?網曝數據真的會影響音色細節

經濟日報社論/從大陸AI產業找尋新商機

AI產業崛起,相關股票也大漲。(路透資料照片)
AI產業崛起,相關股票也大漲。(路透資料照片)

自2018年以來,美國政府即聯合歐日等重要同盟國家共同圍堵中國高科技,除禁止相關企業銷售精密設備給中國,對於學術交流及企業間技術授權亦進行嚴格管控。

近來因Open AI開發的Chat GPT紅火問世,全球掀起人工智慧發展熱潮,而AI技術發展儼然已經成為大國博弈之主力戰場。拜登政府及美國國會為維護其國家利益,先後祭出多項政策與法案,積極阻擋歐美AI技術與人才輸出中國。

坊間因此猜測:中國在AI技術發展,將處於逐漸式微落後的狀態。

熟悉人工智慧應用發展者皆知:聊天機器人只是人工智慧一個很小的應用,未來AI在醫療診斷、智慧城市、智慧家居、智慧製造、自動駕駛汽車、金融服務、教育、電子商務、農業自動化,甚至節能減碳,都有很大的發展與應用空間。每項前瞻技術進步,除了尖端研發,實際應用經驗之即時回饋,十分重要且關鍵。

過去20年間,中國大陸因為較不注重個人隱私保護,反而促成其在AI人臉辨識、語音辨識應用獨步全球,在AI關鍵之機器學習與深度學習技術,成果也僅次於美國,優於日歐等國。

除騰訊、阿里巴巴等大型集團持續進行人工智慧技術研發與新創投資外,百度在自動駕駛汽車及自然語言處理著墨很深,寒武紀開發具深度學習能力之高端AI芯片、商湯科技的安防監控與人臉識別、哈爾濱工業大學的自然語言與深度學習,均為國際同行所熟知,在專業領域具備世界級水平。

現在大家最關注的是:如果歐美各國嚴格禁止輸出AI先進技術給中國,中國的人工智慧發展會不會停止或減緩進步,持續落後於西方先進國家之發展?

這個答案沒人能精準預測,然而,歐洲各重要媒體,如英國廣播公司(BBC)、德國之聲(DW)評估報導,與美國媒體預測,卻有顯著不同。前二者相對較為樂觀。

綜合這兩家歐洲媒體與國內專家學者的剖析,中國在AI的未來發展,仍然具有五項重要發展優勢:第一是充沛的科技人才,如北京清華大學、中國科學院大學所培育出的研究生素質,不遜於美國知名學府畢業生;其次是廣大應用場域,較之民主自由國家,似乎更為容易;第三是頗具規模之風險投資基金,中國與外來資本,十分熱絡於投資中國境內AI新創公司;第四,也是最重要的是:中國擁有龐大的人口統計與各種應用領域龐大數據,而數據正是人工智慧的土壤,可大幅提升AI應用價值;最後是其國內廣大市場,規模足夠支撐技術研發所付出之鉅額代價。

中國具備上述五項優勢,但尖端AI晶片終究需要生產製造,而且必須使用2-5奈米先進製程,中國目前半導體產業尚不具備此能力,生產勢必需要外包,台積電做為全球最大晶圓代工企業,在台美政府雙重壓力下,如果選擇不做,這些訂單可能流向韓國三星電子,或者打鴨子上架,被迫用來做為提升中芯國際技術之加碼投資。

中國可否順利發展人工智慧技術與應用,其關鍵在於先進半導體製程來源之掌握,而台灣與韓國,是它眼下的唯二選擇。

我們若以台灣自身發展觀點思考,對岸依然有可能成為台灣AI產業的重要助力,我們也具有討價還價之本錢,尤其是中國充沛應用領域與龐大數據,對於台灣發展的AI技術,具有極端重要的商業價值。

未來如果在適當國家安全考慮前提下,我們樂見兩岸企業或研發團隊,精選具高度發展潛力之應用領域,在兩岸選擇若干試點城市,進行真實應用實驗,並共享經驗成果。如此憑藉台灣在AI優異之研發能力,極有可能打造出世界級產品,進軍國際市場,為台灣經濟與產業做出重大貢獻。

AI 人工智慧

延伸閱讀

AI做先鋒 塑膠加工設備更加高效與環保

大陸江西某幼兒園也出事!孩童餐具丟小便池清洗 惡行影片曝光

莫迪會見OpenAI執行長:AI在印度潛力龐大

搶主導地位?英相蘇納克:宣布下半年將辦全球首屆AI峰會

相關新聞

聯合報社論/缺水又缺電,王美花還在那裡打哈哈

才四月天,全台廿一座水庫已有十四座蓄水量不足四成,石門水庫僅剩廿四%,水情吃緊遠超過三年前的百年大旱。電力方面,備轉容量...

聯合報社論/呷太狠、殺無赦,正國會洩漏賴清德的作風

準總統賴清德五二○上任,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隨即將在五月廿六日改選。目前的情勢,賴系、新系攻城掠地,各陣營磨刀霍霍,民進黨...

聯合報社論/不能解決缺電危機,新經建團隊就算失敗

賴政府新經建團隊成員亮相,多為外界不熟悉的新面孔;其中經濟部長郭智輝和國發會主委劉鏡清出身業界,具有更替意義。這也顯示,...

聯合報社論/若非蔡政府濫編特別預算,何須修法?

對蔡政府來說,財政紀律就是個笑話。尤其,蔡政府特別預算編列過度浮濫,成為財政紀律破口。因此,選後國民黨、民眾黨分別醞釀修...

聯合報社論/一位法官之死,蔡政府務虛司改的苦果

士林地院一名優秀法官墜樓身亡,留下「我很累」的遺言;此一事件,掀開當今司法行政高層無能、導致基層法官過勞的真相。蔡總統上...

聯合報社論/這麼狹隘的用人,賴清德如何洗滌人心?

賴清德政府的布局,迄今已揭露數波人事。除國安團隊大致沿用蔡英文人馬外,其餘部會的變動幅度不可謂不大,卻難給人「銳意革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