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技壓英特爾、三星搶攻AI晶片商機 台積電靠的是CoWoS及SoIC

龍邦完全執政!王燕軍、詹晋嘉助陣 能擦亮泰山老招牌?

同意八八會館郭哲敏5000萬交保裝電子腳環 新北院曝理由

聯合報社論/一個吃案成性的黨,卻奢談為性騷修法

對民進黨來說,爆出這一波性騷案傷害最大的,是受害者曾經向上申訴卻遭到來自婦女部與青年部吃案,讓黨標榜的進步價值徹底破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對民進黨來說,爆出這一波性騷案傷害最大的,是受害者曾經向上申訴卻遭到來自婦女部與青年部吃案,讓黨標榜的進步價值徹底破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民進黨性騷事件爆不完,除了中央黨部及綠營執政縣市,更延燒到外圍的小英之友會、合作團隊、親綠學者和媒體人,加害者難以勝數。為此,主席賴清德一再道歉,並稱將率領全體黨公職人員接受「性平教育課程」。蔡總統也提出三大改革方向,包括加強性平教育、檢討申訴機制及性平法規修訂,要求立院下會期列為優先法案。

賴清德和蔡英文的改革提議,對黨內外的性騷受害者而言,毫無任何寬慰作用,反而讓人覺得是在「打太極」。民進黨兩次執政,前後加起來已超過十五年;它一向自詡是「推動性平的先驅」,沒想到黨內老中青三代處處暗藏「鹹豬手」,黨工、支持者、學生長期受到騷擾侵害者不計其數。如今指控案件大爆發,黨中央的因應作法竟不是逐案「徹底調查」,而是讓大家集體去上性平教育課程,這是哪門子反省?

這種作法,就彷彿是「執政黨內有人犯了錯」,政府卻要「檢討全國百姓」一樣,根本牛頭不對馬嘴。試想,如果民進黨員的性平觀念都像小學生一樣膚淺,必須接受再教育;而蔡總統卻要綠委迅速修定性平法規,他們真能訂出符合社會需要的法令嗎?更何況,今年初原能會主委謝曉星發生性騷事件時,國民黨團曾提案要求行政院通盤檢討公務機關性騷申訴流程機制,應將性騷者停職再啟動調查程序等;當時,民進黨五十八名立委全數投下反對票。事隔數月,民進黨卻要讓同一批立委快馬加鞭修法,難道綠委都只是奉命行事的立法機器人?

進一步看,這次民進黨面對的黨內性騷問題,是因為性平法令有太多破洞?還是該黨不依法執行所致?其答案,顯然是後者的成分居多。根據衛福部的統計,近年性騷擾申訴案件逐年上升:以二○一七年為基礎的話,當年僅六六二件,二○二一年增長至一七二一件,成長二點六倍;二○二二年更多達二○八六件,增長三點一倍。值得注意的是,這些申訴案件中,將近七成五在調查後都成立。由此可見,民眾遭到性騷擾後,已有更多人選擇不再隱忍,而現有性平機制也能有效運作,維護受害者的權益。

相對於一般大眾的性別意識覺醒,民進黨內的性騷案件卻備受壓抑,或者受害當事人不敢出聲,或者申訴之後遭到上級漠視及阻撓,而必須痛苦隱忍。以這次引起大爆發的首件婦女部黨工遭外包導演性騷事件為例,受害者第一時間即提出申訴,竟長達九個月未獲處理,只能離職後在臉書爆料揭露真相。其他個案,更不乏黨幹部以權力或金錢相脅的醜陋騷擾,問題在民進黨不敢直視真相,連親綠媒體也一意護航不敢討論。民進黨連自己制定的法令都不想遵循,如今卻奢談要參考先進國家制度完善台灣性平法制,民眾會相信嗎?

檢視民進黨處理性騷的態度,癥結包括:第一步,是不尊重受害女性的感受;第二步,是威脅她們不可鬧大,否則名譽會受損;第三步是吃案,讓事件消失在申訴程序中;第四步,宣稱「沒有調查權」,怠惰以對;第五步,拒絕送交資料給地方主管機關,使調查無法展開。且看台北市政府索討多日,民進黨中央卻遲遲不交出相關文件及資料,就是擺明了它自己內部不處理,也不交給外部機制處理。如此不把法令和申訴機制放在眼裡的政黨,還大剌剌談修法,豈不可笑!

民進黨雖產生了中華民國第一位女性元首,但執政七年後,綠營的「進步」與「平權」真相卻不堪檢驗,何其諷刺!

性平法 性騷擾 民進黨 蔡英文 賴清德

延伸閱讀

整理包/「偶爾讓他任性一下」…女導演控遭摸胸、兒少講師性騷8兒少 民進黨12案性騷連環爆

顏志發被控性騷提告 今撤告並請辭總統府資政

【專家之眼】如何整治民進黨「性騷擾」的DNA?

台灣MeToo啟示錄:民進黨進步價值破產 社會仍要持續進步

相關新聞

聯合報社論/大法官廢死表忠,只會使人民更怨懟司法

憲法法庭開庭辯論卅七名死囚提出的「死刑釋憲案」,因十五名大法官中有三人申請迴避,只要七名大法官即能決定是否廢死。現任大法...

聯合報社論/可悲請辭秀,王耀庭自證只是廉價墊背

因備轉容量率連亮紅燈,各地又屢發生停電事件,台電總經理王耀庭表態請辭,但旋即接受慰留。他隨後發表長篇大論,稱厭惡台電被當...

聯合報社論/賴清德「急診室內閣」真有改革決心?

賴清德的新政府宣布了幾波人事,仍留下「用人唯親」的印象。除財經閣員人事較能突破格局,引進實務界人才,其餘閣員多為政治任命...

聯合報社論/蔡總統如不播種和平,國安團隊留任何用?

蔡總統宣布下任國安會秘書長與外長名單,外界質疑她將繼續指點江山。無風不起浪,外媒報導「賴清德延用蔡總統國安團隊,釋放讓美...

聯合報社論/藍委訪陸團,有何此時非去不可急迫性?

繼前總統馬英九成功訪陸並舉行「馬習二會」後,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傅崐萁也宣布將在四月廿五日至廿八日訪陸。雖然在兩岸關係緊張...

聯合報社論/缺水又缺電,王美花還在那裡打哈哈

才四月天,全台廿一座水庫已有十四座蓄水量不足四成,石門水庫僅剩廿四%,水情吃緊遠超過三年前的百年大旱。電力方面,備轉容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