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有重要發現!寶林茶室案解剖結果出爐 衛福部20:30緊急召開記者會

不甘執行29年10月…李宗瑞主張殺人、販毒也很少判到30年 裁定結果出爐

聯合報社論/四接滅海滅港,民進黨的永續DNA呢?

協和電廠改建,要在外海填海造陸蓋第四天然氣接收站,挨批會毀掉7萬株珊瑚後一改再改,最新版本改蓋在基隆港港嘴,台電口中安全無虞的最佳方案,卻讓環團跳腳,航港界炸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協和電廠改建,要在外海填海造陸蓋第四天然氣接收站,挨批會毀掉7萬株珊瑚後一改再改,最新版本改蓋在基隆港港嘴,台電口中安全無虞的最佳方案,卻讓環團跳腳,航港界炸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電要在基隆外海填海造地興建「第四天然氣接收站」(四接),引發地方與環團抗議,也造成航港不安。但蔡政府不僅粗暴沒收市民公投權,又收繳地方自治權力,意圖橫柴入灶。基隆市長謝國樑最近宣布廢止內政部長林右昌任基隆市長時的「原則同意開發」公文,要求台電重提申請,以求維護海域生態及基隆港安全。對此,台電將提訴願,環保署則將續審環評。基隆海洋保衛戰,進入另一個新階段。

四接案的拉鋸過程,反映了蔡政府如何從一個意識形態掛帥的錯誤能源政策,一步步走向犧牲環境生態、踐踏民主法治、阻礙經濟發展、漠視公安及國安的險境。「非核家園」政策,不僅把蔡政府自己逼入死角,同時也把台灣逼進電力失衡與不繼的困境。台灣的環境、民主、經貿、公安和國安,一旦被迫陪葬,子孫將付出龐大代價!

由於蔡政府躁進非核,核一核二除役後,北台灣出現供電缺口。協和電廠是一座燃燒重油的發電機組,已汙染基隆近半世紀,原要提前除役,如今則為填補北台灣供電缺口,要改裝上場救援。台電規畫將協和電廠改為燃氣發電,並在電廠旁填海造地興建四接;但此舉可能破壞珊瑚礁生態,引起地方人士與環團抗議,發起護海公投。內政部卻稱四接不是地方自治事項,兩度沒收公投。

為紓解抗議壓力,台電改提四接東移四百公尺方案,避開珊瑚礁區域,以減少開發阻力。但新方案卻因此更鄰近基隆港區,LNG船危險性高,對其他商船、郵輪的航行構成威脅,甚至可能帶來「滅港」危機。尤其,天然氣進口也可能在戰爭中受到封鎖,更增國安風險。亦即,四接開發案全面挑戰了環境永續、航運經貿、公共安全及國家安全的底線。

更可議的,是政府企圖掩蓋安全風險。新的東移方案把四接移到基隆港港嘴,經過操船與水工模擬試驗,證明對航運安全具有重大風險。台電卻避而不提,聲稱進港安全無虞;台灣港務公司雖對碰撞、停靠之風險極為緊張,卻只能噤聲,航港代表更擔心有滅港之虞。問題是,這些風險皆被黑箱作業密封,直到最近會議紀錄密件外流才揭露,原來台電說好的安全都是假訊息。事實上,蔡政府開放美國萊豬與日本核食,就是在縱容食安風險;蔡總統高喊抗中保台、賴清德暢談務實台獨,又何曾關注國安風險?

面對四接的滅海滅港威脅,前市長林右昌選擇背棄基隆民意與環境永續,新市長謝國樑則找到新的著力點,暫時奪回地方主導權。然而,護海護港之路,變數仍多。謝國樑固然廢止了林右昌發的原則同意開發函,台電則指違反信賴保護原則,將提訴願。事實上,蔡政府自己就是違反信賴保護原則的慣犯,更不時利用雙標搞政治鬥爭,從軍公教退休俸削減、沒收國民黨黨產、到農田水利會收歸國有,皆是如此。台中市長盧秀燕面對中火的排放,更吃足苦頭。

謝國樑雖然廢止台電在「水產動植物保育區」設置四接的許可,問題在,保育區設置與管理是由農委會核定,以陳吉仲的作風,未必不會越俎代庖護航台電。此外,環保署無視同意開發函已廢止,卻不要求台電重新申請,仍堅持要平行審查。它不護環境而護台電,也是可想而知。

非核未成,家園先毀。這場發電與環境、航運、經濟、公安的角力,證明民進黨非但沒有民主DNA,也沒有永續DNA。基隆市政府要做好應戰準備,人民則必須用選票幫民進黨作基因修補。

台電 四接 基隆港

延伸閱讀

謝國樑3.8億元青年電動機車預算 終獲議會有條件通過

洗刷行人地獄汙名 內政部長林右昌視察彰化市通學步道

審查500萬壽司大賽預算 基市議會爆發定期會最嚴重衝突

苗栗山林大火10警義消受傷 林右昌指示全力協助照顧

相關新聞

聯合報社論/解決電價深淵,曾文生不應再兼台電董座

政府宣布四月一日起大漲電價,經濟部除出示許多荒誕圖卡來淡化衝擊,部長王美花更要求,店家不應以電價上漲為由調整售價。這種說...

聯合報社論/陳明通要不要用醬油豬腳為鄭文燦滷清白?

一年前因「論文門」事件惹議去職的前國安局長陳明通,近日出書談林智堅論文事件始末,形容是「學術獵巫」,並稱林智堅被控抄襲是...

聯合報社論/要突破監院吃案黑箱,有賴立院積極修法

行政院前發言人陳宗彥任職台南市府時,涉及關說、施壓及接受性招待等多案,監察院卻以壓倒性多數否決彈劾案,引發輿論沸騰。從前...

聯合報社論/護國神山與非核家園,賴清德挺誰?

準總統賴清德啟動「信賴新政,穩健接棒」傾聽交流行程,首站拜訪護國神山群;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提到,半導體業界已在討論組織團...

聯合報社論/從潛艦到無人機,國家隊亂象誰該大驚小怪

在就職前六十天,準總統賴清德展開「信賴新政,穩健接棒」之旅,耹聽關鍵產業聲音。不料,首站到竹科,半導體業者反映買不到綠電...

聯合報社論/監院繼續裝睡,但南檢能假裝天不會亮?

監察院調查行政院前發言人陳宗彥在台南市府任內接受性招待案,發現他除協助酒店業者向市府官員關說,並疑八次接受業者「性招待」...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