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波春雨鋒面接力!今至周末全台多雨「紫紅色一片」 下波更強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聯合報社論/寄生綠營:兩名政院前顧問勾勒的發財圖

行政院前顧問陳振坤(中)移送北檢複訊。記者黃義書/攝影
行政院前顧問陳振坤(中)移送北檢複訊。記者黃義書/攝影

兩名「行政院前顧問」同一天遭搜索拘提的事,你聽說過嗎?這種事的確前所未聞,但發生在民進黨政府,則不奇怪。最近就有兩名行政院前顧問因涉及詐騙案與光電土地違法買賣,同日遭到搜索。其中一位,是捲入im.B不動產債權詐騙案的陳振坤,涉嫌幫主嫌曾國緯洗錢脫產;另一位,則是涉嫌行賄台南市前經發局長陳凱凌的力暘能源總裁古盛煇,他也是新竹「小英之友會」的副秘書長。

民進黨近兩年發生的黑金、造假弊案光怪陸離,令人眼花撩亂。台南八八槍案因偵辦遲緩,竟一口氣扯出爐碴、光電包庇、賄選等弊案,台南市議長邱莉莉、中執委郭再欽都捲入其中。台南經發局長陳凱凌在被收押前,一直被譽為台南光電發展之光,他卻利用職務收賄、接受性招待,淫亂無度。無獨有偶,內政部前次長陳宗彥也因曾屢次接受業者性招待,出任政府發言人十多日即遭拔官。至於像林智堅這樣論文抄襲、公共建設擺爛的「小英男孩」,則因備受高層寵愛,遲遲才被打回原形。

相形之下,近月爆發的im.B詐騙案,以及兩名行政院前政務顧問的涉案,則更清晰地描繪出依附在綠營權勢關係下的政商升官發財路徑。以im.B詐騙案主嫌曾國緯為例,他是一名多次遭到通緝的通緝犯,卻數度改名變身為企業家,依附權貴關係和陳菊、蘇嘉全等綠營高官同框攀附。此外,他也在宜蘭購置豪宅與司法檢調人員酬酢宴飲,與不同局處層級官員在上班時間開趴,甚至向宜蘭綠委陳歐珀供養車子和房子。與此同時,他另一隻手卻利用政府核准的不動產債權平台im.B行騙,得手廿多億元。那些多次與他合照、幫他背書的綠營高官,可有一絲慚愧嗎?

陳振坤是宜蘭的地政士,不知何時躍上枝頭變成「行政院顧問」,因為捲入im.B案幫曾國緯洗錢脫產,而遭搜索。檢警在其商旅及住處搜出價值兩百多萬元的名酒,訊後交保時,竟稱身上僅剩三千元現金,檢察官竟主動將交保金由五萬降為三萬。可見,行政院顧問的頭銜價值,可以終身受用。

更耐人尋味的,則是另一行政院前顧問古盛煇的故事。古盛煇是力暘能源公司總裁,因與郭再欽往來密初,且涉嫌行賄陳凱凌,遭檢方發動四十六路大搜索。巧合的是,古盛煇不僅是新竹小英之友會副會長,其力暘公司是在二○一六年九月蔡英文就任後才成立。短短六年多,這家資本額才八億的公司,利用蔡政府力推綠能光電,取得屏東佳冬及台南七股許多光電場開發案,投注金額達數百億元。古盛煇提出從投資、開發、施工到供電的「一站式」光電事業整合,意圖「通吃」;問題在,他取得土地的過程疑涉及不法手段及情資,遭到檢舉,是他這次受到搜索的主因。

陳振坤和古盛煇都不算政界有頭有臉的人物,他們卻藉著「行政院顧問」、「小英之友」的招牌,在蔡政府龐大的食物鏈中扮演了一個「上輸下送」的角色。蔡政府近年用人浮濫,像「行政院顧問」這樣的頭銜竟然可以任意放送;各種沾親帶故或輔選有功人員,都能利用曖昧角色在政商之間穿梭。當政府高層忙於爭鬥,中層忙於卡位,基層忙於攀附,官箴和行政程序不再有人在乎,各路機會主義者當然伺機趁虛而入。

兩名行政院前顧問在同一天遭到搜索拘提,並不是偶發現象,而是行政體系內部敗壞到某個地步,才會如此一拉便成雙。這種「寄生綠營」現象,牽起政商苟且發財網絡,把台灣推向貪腐深淵!

台南 行政院 詐騙

延伸閱讀

民眾黨團:台南再傳光電弊案 籲賴清德具體改革

涉im.B詐騙案 前政院顧問陳振坤3萬元交保

捲im.B案遭拘提…政院前顧問陳振坤喊窮 交保金5萬降為3萬

政院前政務顧問陳振坤與im.B詐團主嫌關係匪淺 遭搜索拘提

相關新聞

聯合報社論/可悲請辭秀,王耀庭自證只是廉價墊背

因備轉容量率連亮紅燈,各地又屢發生停電事件,台電總經理王耀庭表態請辭,但旋即接受慰留。他隨後發表長篇大論,稱厭惡台電被當...

聯合報社論/賴清德「急診室內閣」真有改革決心?

賴清德的新政府宣布了幾波人事,仍留下「用人唯親」的印象。除財經閣員人事較能突破格局,引進實務界人才,其餘閣員多為政治任命...

聯合報社論/蔡總統如不播種和平,國安團隊留任何用?

蔡總統宣布下任國安會秘書長與外長名單,外界質疑她將繼續指點江山。無風不起浪,外媒報導「賴清德延用蔡總統國安團隊,釋放讓美...

聯合報社論/藍委訪陸團,有何此時非去不可急迫性?

繼前總統馬英九成功訪陸並舉行「馬習二會」後,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傅崐萁也宣布將在四月廿五日至廿八日訪陸。雖然在兩岸關係緊張...

聯合報社論/缺水又缺電,王美花還在那裡打哈哈

才四月天,全台廿一座水庫已有十四座蓄水量不足四成,石門水庫僅剩廿四%,水情吃緊遠超過三年前的百年大旱。電力方面,備轉容量...

聯合報社論/呷太狠、殺無赦,正國會洩漏賴清德的作風

準總統賴清德五二○上任,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隨即將在五月廿六日改選。目前的情勢,賴系、新系攻城掠地,各陣營磨刀霍霍,民進黨...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