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美關注我政權交接…AIT主席羅森柏格下周訪台 3個月第2度

大台北今零星飄雨 吳德榮:周日鋒面逼近挾雷雨胞

聯合報社論/關上赴陸旅遊大門,就是把和平擋在門外

陸委會主張大陸應該同時開放陸客訪台,建議兩岸就恢復雙向觀光進行協商。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陸委會主張大陸應該同時開放陸客訪台,建議兩岸就恢復雙向觀光進行協商。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全球疫情早已解封,兩岸觀光遲未鬆綁,業者在台北國際觀光博覽會當面向蔡英文總統喊話,盼解除組團赴陸禁令。不過,蔡總統只說,交通部正在討論,希望疫後兩岸逐步恢復健康永續交流,有方案的話會再跟大家報告;觀光局也否認外傳六月開放的時間表,強調應該沒那麼快。但蔡政府到底還要讓兩岸民間社會的隔絕狀態繼續多久?

大陸國台辦與文旅部五二○前夕宣布恢復台灣居民赴大陸團遊與自由行,蔡政府卻以需經協商後雙向開放之名峻拒,繼續褫奪人民赴陸團隊旅遊的權利。觀光局長張錫聰說,一個完整旅遊市場應是雙向開放,並強調台灣赴陸「禁團令」要等兩岸協商完成才會解除。其實,只要台灣團客可以赴大陸旅遊,陸客恢復來台團遊也只是時間問題。蔡政府寧願綁架民眾的旅行權利和業者的生計利益為籌碼,逼迫大陸就範與我談判。這是政府不仁,以百姓為芻狗。

然而這也只是掩人耳目的薄霧;蔡政府從未接受「九二共識」,亦深知對岸不可能在缺乏政治前提的條件下與我協商,因此藉口需雙方協商以利雙向開放的要求,實即將整個恢復兩岸旅遊的前景向後拖延。難道蔡政府目的是為了在總統大選前,可以恣意操弄兩岸敵意,篩選或阻絕不利資訊,繼續維持一個對大陸封閉的空間?

此前三年新冠大疫,製造了一個自兩岸上世紀九○年代恢復接觸以來的空前絕緣體。民進黨不必做出任何宣告,就只一句「防疫至上」,即可將兩岸過去花數十年闢建的諸多往來網絡,一刀切斷。唯一留下的就是貿易的通道,貨船與貨機依舊往復,商貿數字照常猛進,但人的接觸則幾近於一夕回到冷戰前,井河不犯,甚至出現了對陸配子女關門,回家猶如蜀道之難的人倫悲劇。

這一由疫病造就的天然契機,讓民進黨嚐盡了甜頭。在缺乏流動的封閉社會中,蔡政府從內部塑造全民公敵,實行半麥卡錫主義,藉網軍任意指控特定個人或團體為中共同路人,以達到壓制甚至消滅政敵的目的。這一期間,蔡政府關閉了中天電視台,並又草擬了數位中介法、全民動員法,仇中成為唯一合法的意識形態。但亦因跨越護欄引致了兩場幾近戰爭的圍島軍演。

這一烽煙彌漫的形勢固然驚醒了部分民眾,但卻鞏固了堅定的支持者,以及讓更多對台海局勢一知半解,以為和解即投降的選民歸其麾下。這是民進黨不願打開門戶的精細算盤。民進黨並不希望人民知道,兩岸其實可以遠離戰爭,只要在共同的政治基礎上,兩岸即可藉由協商謀致經濟、政治的各種安排與福祉;它卻寧要如今「準烏克蘭第二」的煎熬狀態,只因在這一狀態下,選民即可如催眠般地被其政治口令呼來喚去。

兩岸恢復旅遊是打破這一「島嶼密室」的最妥適方式,兩岸人民開始恢復直接的接觸後,所有的資訊可以當面印證,不會變成無法辨察的謠諑,而善意與溫暖也可以堆壘。更重要的是,它是融化戰爭危機的有效辦法。當兩岸人民親切友好的互動,無論是彼岸的武統聲浪,或是此岸的仇中狂潮,都會逐漸偃息,讓和平重新降臨。

蔡總統擔任台北國際觀光博覽會開展嘉賓,會後赴日、韓官方觀光及台灣業者攤位互動,行經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卻折返,未曾接觸便離場。然而,蔡政府緊閉兩岸旅遊的大門,其實不啻將已經在敲門的和平摒於門外。當戰爭的號角轟轟響起,人民失去的不只是旅行的權利,更是活著的希望!

戰爭 民進黨 觀光局

延伸閱讀

2華人涉嫌在美運營「秘密警察局」 助大陸打壓法輪功遭起訴

2024選擇民進黨會發生戰爭?賴清德:不是事實

葡萄牙網路安全機構示警 朝5G禁用大陸設備邁進

「這輩子最討厭民進黨的一天」 蔡易餘臉書突喊:那我退黨可以嗎

相關新聞

聯合報社論/八八到九九:辦皮不辦骨的「慶記之島」

一個月來,歹徒向公權力機關開槍掃射,成了街頭的常見景象。上月底,是一名嫌犯駕駛貨車衝撞基隆八堵派出所,造成一死一傷。到了...

聯合報社論/解決電價深淵,曾文生不應再兼台電董座

政府宣布四月一日起大漲電價,經濟部除出示許多荒誕圖卡來淡化衝擊,部長王美花更要求,店家不應以電價上漲為由調整售價。這種說...

聯合報社論/陳明通要不要用醬油豬腳為鄭文燦滷清白?

一年前因「論文門」事件惹議去職的前國安局長陳明通,近日出書談林智堅論文事件始末,形容是「學術獵巫」,並稱林智堅被控抄襲是...

聯合報社論/要突破監院吃案黑箱,有賴立院積極修法

行政院前發言人陳宗彥任職台南市府時,涉及關說、施壓及接受性招待等多案,監察院卻以壓倒性多數否決彈劾案,引發輿論沸騰。從前...

聯合報社論/護國神山與非核家園,賴清德挺誰?

準總統賴清德啟動「信賴新政,穩健接棒」傾聽交流行程,首站拜訪護國神山群;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提到,半導體業界已在討論組織團...

聯合報社論/從潛艦到無人機,國家隊亂象誰該大驚小怪

在就職前六十天,準總統賴清德展開「信賴新政,穩健接棒」之旅,耹聽關鍵產業聲音。不料,首站到竹科,半導體業者反映買不到綠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