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太魯閣晶英酒店建教生遇花蓮強震遭落石重壓 搶救22天傷重不治

比大盤更慘?四檔跌停股中 兩檔高價IC設計股中鏢

85萬人受惠!勞保年金給付一口氣調升8個年份 調幅創新高

聯合報社論/蔡清祥的司馬昭之心:檢察長人事為護賴

法務部長蔡清祥說明這次新派及現任檢察長調動的考量。記者蔣永佑/攝影
法務部長蔡清祥說明這次新派及現任檢察長調動的考量。記者蔣永佑/攝影

法務部公布最新檢察長人事調動,報紙斗大的標題寫著:「新人事關鍵字:台南」。為此,高檢署主任檢察官陳宏達為文痛批,調動有政治力介入,將影響個案偵辦。最近調查局高層異動和檢察長人事,皆被視為蔡政府為二○二四年大選布局;這種政治掛帥式的安排,除危及檢察官獨立辦案精神,也打擊基層檢察官士氣,更為複雜的大選增添變數。

儘管法務部長蔡清祥強調,此次調動均基於檢察官表現及其個人意願;但在內行人眼裡看來,卻又並非如此。之所以說檢察長異動「劍指台南」,說白了,就是為民進黨總統提名人賴清德的「護駕安排」。將出任台南檢察長的鍾和憲,曾在台南羈押前議長李全教;曾積極偵辦宜蘭縣長林姿妙涉貪案的鄭銘謙,出身台南,此次新任號稱「天下第一檢」的北檢檢察長。而新任金檢檢察長的周士榆,則以偵辦馬英九特別費案、三中案受到法務部肯定。他們都被外界稱為「辦藍高手」。

最受質疑的是,北檢檢察長林邦樑任職不久遭調職,由鄭銘謙取而代之,難杜外界悠悠之口。法界傳聞,林邦樑因查辦新竹市長高虹安助理費案不力,遭「明升暗降」。對比之下,面對新竹棒球場弊案而無動於衷的新竹檢察長張介欽,反而接掌了台中檢察長。法務部這樣的異動人事,當然會受到基層檢察官議論。

被外界認為最有政治色彩的「爭議」檢察官,恐怕要數檢察總長邢泰釗,他素以「辦藍不辦綠」著稱。他在馬政府時期未獲重用,被發派金門高分檢檢察長,後在蔡政府時回升北檢檢察長。後來北檢勇打馬英九三中案,卻神救援總統府私菸案,被外界批評邢泰釗是對馬挾怨報復,對蔡投桃報李。正因「報李有功」,他獲得民進黨立院黨團甲級動員,同意他高升檢察總長。這也說明,民進黨喊的是「司法改革」口號,做的卻是「司法護航」。法務檢察體系如此配合政治指令為民進黨護航,等同淪為政治狙擊手,讓司法正義蕩然。

日本檢察官自許為「烈日秋霜」,就是要在嚴酷的環境裡頂住壓力,正直剛烈地嚴守法律刑罰,以暖日護民。反觀我國法務部這一連串濃濃政治味的人事安排,「倖進者」怎能不以逢迎拍馬為能,棄司法獨立於不顧?正因檢察長深受政治裹脅,檢察官缺乏純淨辦案空間,司法公正獨立性遭到社會大眾嚴重質疑。但當權者以鞏固政權為先,視司法公信力於無物,這才是「司改變私改」的真相。

政治權力不能謹守分寸,對司法檢察體系介入操弄,是對我司法正義及司法尊嚴的嚴重侵害,也是國家體制的災難。蔡總統執政後,除了中央銀行外,所有「獨立機關」全告失守,均淪為民進黨的「附隨組織」,連司法體系都難倖免。上次總統大選,北檢一路追打「共諜王立強案」,而今安在?北檢不過配合蔡政府施放政治煙火秀罷了。檢調當時還誘導媒體操作,甚至暗示共諜買網軍挺韓國瑜,操弄選民投票意向,現今全都證實為子虛烏有;這景象,難道不會在二○二四重演?尤其,正當台南黑槍、賄選、光電弊案黑影幢幢,蔡政府是否擔心賴清德「本命區」遭重傷;不得不「超前部署」,調動檢察長護航?

果真如此,蔡政府在年底選舉勢將以查賄打假為名,運用司法手段來打擊對手。尤其,民進黨歷經去年底的大敗,這次大選必定不擇手段,檢警系統必將更「加碼演出」。一旦檢調淪為工具,司法失去公信,台灣社會要仰賴誰來作公平的仲裁?

司法改革 檢察官 馬英九

延伸閱讀

檢改團體籲「檢察長人事」開公聽會再決定 法務部:轉檢察司研擬

檢察長遴選「不當請託」? 劍青檢改批法務部:請建立公聽制度

檢察長調動 蔡清祥否認政治辦案因素介入

「司改前進校園講座」 蔡清祥在台大與學生談司改

相關新聞

聯合報社論/大法官廢死表忠,只會使人民更怨懟司法

憲法法庭開庭辯論卅七名死囚提出的「死刑釋憲案」,因十五名大法官中有三人申請迴避,只要七名大法官即能決定是否廢死。現任大法...

聯合報社論/可悲請辭秀,王耀庭自證只是廉價墊背

因備轉容量率連亮紅燈,各地又屢發生停電事件,台電總經理王耀庭表態請辭,但旋即接受慰留。他隨後發表長篇大論,稱厭惡台電被當...

聯合報社論/賴清德「急診室內閣」真有改革決心?

賴清德的新政府宣布了幾波人事,仍留下「用人唯親」的印象。除財經閣員人事較能突破格局,引進實務界人才,其餘閣員多為政治任命...

聯合報社論/蔡總統如不播種和平,國安團隊留任何用?

蔡總統宣布下任國安會秘書長與外長名單,外界質疑她將繼續指點江山。無風不起浪,外媒報導「賴清德延用蔡總統國安團隊,釋放讓美...

聯合報社論/藍委訪陸團,有何此時非去不可急迫性?

繼前總統馬英九成功訪陸並舉行「馬習二會」後,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傅崐萁也宣布將在四月廿五日至廿八日訪陸。雖然在兩岸關係緊張...

聯合報社論/缺水又缺電,王美花還在那裡打哈哈

才四月天,全台廿一座水庫已有十四座蓄水量不足四成,石門水庫僅剩廿四%,水情吃緊遠超過三年前的百年大旱。電力方面,備轉容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