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抗議陸啟用M503銜接航線 美反對片面改變現狀促雙方對話

輝達重挫10% 那指大跌319點、台積電ADR再跌逾3%連六黑

大陸經濟成長趨緩 汪濤:環比動能疲弱、基數效應退

瑞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汪濤發表5月宏觀數據前瞻表示,大陸環比動能疲弱,基數效應消退。(中新社)
瑞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汪濤發表5月宏觀數據前瞻表示,大陸環比動能疲弱,基數效應消退。(中新社)

中國大陸過去兩季經濟復甦狀況疲弱。對此,瑞銀亞洲經濟研究主管及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汪濤近期發表大陸5月宏觀數據前瞻分析,大陸環比動能疲弱,基數效應消退,相較去年同期增長走弱。

財新網報導,5月統計局製造業PMI小幅下降0.4個百分點至48.8,弱於市場預期。其中,生產量指數再度降至臨界值之下。而在非製造業的PMI,儘管仍高於50,也有所回落。

根據瑞銀中國每日經濟活動追蹤數據指出,5月大陸經濟活動在環比增長動能較弱,同時低基數的支持作用也有所減弱。在大陸主要城市的房地產銷售面積、汽車銷售和粗鋼生產等的同比增速也都有所走弱。

汪濤表示,對於即將公布的5月經濟數據,考慮到低基數效有所消退、環比增長動能較弱。他預測,5月工業生產(同比增長2.2%)、社會消費品零售(12.8%)、房地產銷售、整體固定資產投資和出口的同比增速均較4月來看會有所放緩。而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同比跌幅可能有會呈現擴大態勢,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同比增速則會微幅上升。

此外,針對4月經濟活動數據和5月統計局PMI均弱於預期。汪濤近一步分析稱,大陸第二季經濟環比增速放緩,未來北京政策可能繼續支持或加碼。

汪濤解釋,過去兩個月來,大陸大部分經濟活動在第一季大幅反彈之後或環比動能趨緩有所走弱。他認為,大陸第二季經濟活動同比增速整體保持穩健,短期內政策定調可能保持基本穩定。

汪濤表示,若大陸經濟增長動能持續走弱,像是消費或房地產復甦弱於預期,或出口大幅下跌,政府可能會在下半年加大對基建投資的支持,推出部分領域的消費支持政策,進一步放鬆房地產政策。

另外,汪濤預估,大陸政策轉變的時間點,很有可能在7月底的政治局會議發生,接下來2至3個月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也可能會有些新的具體措施。

房地產 指數

延伸閱讀

傳大陸多家國有銀行 將調降存款利率5-10基點

景氣影響…上市櫃公司雙雙縮手 大陸及海外投資金額衰退

大陸獨角獸廣州巨灣 研發出全天候汽車電池

大陸多間大學調漲學費!漲幅高達五成 幾乎都是公立

相關新聞

拯救房市新招? 財新爆料中共高層考慮創全國性公司收購爛尾樓

根據財新傳媒,中國高層正在考慮建立一個全國性的房地產平台公司,負責收購各地爛尾樓,然後將其轉變為保障性住房。不過,這種方...

大陸Q1城鎮失業率5.2%年減0.3個百分點 青年失業數據藏好藏滿

大陸國家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首季,大陸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平均值為5.2%,比上年同期下降0.3個百分點。其中,3月大陸...

陸今年首季經濟表現強勁 GDP年增5.3%優於預期

大陸國家統計局副局長盛來運16日公布,經初步核算,今年第一季中國大陸國內生產毛額(GDP)較去年同期成長5.3%。這個數...

小米SU7掉漆又夾手 雷軍:拿放大鏡看的問題都不是問題

小米首款電動車「SU7」上市後話題不斷,3日首批車主風光交車不到幾天,近日卻陸續傳出小米汽車設計不良、品質不佳、客訴未果...

空中計程車來了?陸核發首張無人駕駛載人航空器生產許可

根據《中國民航報》報導,中國民用航空局7日為廣州億航智能EH216-S無人航空載具頒發生產許可證,這也是全球eVTOL(...

遏制中國晶片 美國下周與荷蘭政府會商施壓ASML服務合約

路透社獨家報導,兩位知情人士表示,美國總統拜登政府計劃下周向荷蘭施壓,阻止荷蘭頂級晶片製造設備製造商ASML在中國提供部...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