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美媒曝以色列向伊朗發射3枚飛彈!目標是軍事基地 「已摧毀雷達站」

火災吸入濃煙超可怕! 蘇一峰:見到快走「恐賠掉20年肺活量」

大陸房企下市潮 警訊亮了

大陸上市房企接連傳出終止股票上市,房企下市潮或將湧現。(中新社)
大陸上市房企接連傳出終止股票上市,房企下市潮或將湧現。(中新社)

大陸上市房企*ST中天19日晚上收到深交所通知,計劃終止該公司股票上市交易。該公司是近期以來,繼「四川地產一哥」藍光在5月被終止上市後,第二家步入下市倒數計時的A股房企上市公司。券商中國報導,Wind統計顯示,當前被「戴帽」警示(指被掛上ST標籤)的A股房地產企業有12家。房企下市潮或將湧現。

深交所表示,中天金融公司股票在今年4月17日至18日期間,連續20個交易日每日收盤價均低於人民幣1元,觸及「面值下市」規定,所以決定終止該公司股票上市交易。

據了解,*ST中天在1978年成立,並於1994年在深交所主板上市,為大陸貴州省首家上市公司。公司實際控制人羅玉平一度是貴州的首富。且2020年曾進入《財富》中國前500強,堪稱貴州企業佼佼者。但受到2021年大陸地產景氣下行,該公司進入巨量虧損,債務壓力陡增,目前該公司也被債權人向法院申請重整。

除房企自身問題外,分析認為跟大陸股市新制也有關係。今年上路的全面註冊制正在加速A股上市公司的優勝劣汰,業績差的股票將被投資者拋售,股價連續跌停已非個別現象。

也因此,對出問題的房企而言,在融資困難、市場銷售不振及全面註冊制下的「1元面退」規則,正多方位危及他們上市地位。

面對眾多房企面臨下市危機,第一財經報導,IPG中國區首席經濟學家柏文喜認為,這些房企顯然已無力採取重組、回購等措施重振股價,短期內也無法通過恢復經營來提振市場信心,只能被動等待下市。

中國房地產報報導,薩摩耶雲科技集團首席經濟學家鄭磊指出,無論上市還是未上市,中小型房地產企業和其他行業企業類似,都應主要以市場化方式解決經營不良問題,下市、被併購或資產重組皆正常。只要不引發系統性危機,今年這類企業的出清過程會比較快。

值得注意的是,大陸知名房企陽光城或將拉響下市警報,其在19日也連11個交易日跌停板,且股價降至每股人民幣0.78元,是第五個交易日股價在人民幣1元以下。陽光城在2020年銷售額一度突破人民幣2,000億元。是一家典型的高槓桿黑馬型房企,高成長性曾吸引了A股眾多投資者。

上市公司 人民幣 房地產

延伸閱讀

年輕人不婚了?大陸「520」結婚對數較去年大減

大陸南海發現兩艘古代沈船 粗估明代文物逾10萬件

美國歸還大陸2件文物「圍屏石榻」 為何如此珍貴?

G7暗批大陸 喊去風險化

相關新聞

難滅陸客怒火!國泰航空深夜又道歉 宣布解聘3涉事空服員

空服員歧視不會說英語乘客事件持續發酵,為平息大陸網友怒火,國泰航空23日晚間在官方微博第三度發布道歉聲明,表示對三位涉事...

拯救房市新招? 財新爆料中共高層考慮創全國性公司收購爛尾樓

根據財新傳媒,中國高層正在考慮建立一個全國性的房地產平台公司,負責收購各地爛尾樓,然後將其轉變為保障性住房。不過,這種方...

大陸Q1城鎮失業率5.2%年減0.3個百分點 青年失業數據藏好藏滿

大陸國家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首季,大陸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平均值為5.2%,比上年同期下降0.3個百分點。其中,3月大陸...

陸今年首季經濟表現強勁 GDP年增5.3%優於預期

大陸國家統計局副局長盛來運16日公布,經初步核算,今年第一季中國大陸國內生產毛額(GDP)較去年同期成長5.3%。這個數...

小米SU7掉漆又夾手 雷軍:拿放大鏡看的問題都不是問題

小米首款電動車「SU7」上市後話題不斷,3日首批車主風光交車不到幾天,近日卻陸續傳出小米汽車設計不良、品質不佳、客訴未果...

空中計程車來了?陸核發首張無人駕駛載人航空器生產許可

根據《中國民航報》報導,中國民用航空局7日為廣州億航智能EH216-S無人航空載具頒發生產許可證,這也是全球eVTOL(...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