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甜茶」驚傳當爸?喜劇演員爆料「他女友懷孕了」

AI、權值股領軍!台股狂漲532點站穩兩萬關 15千金股再現

美國援助953億,烏克蘭、以色列、台灣怎麼分配?

大陸發改委:中吉烏鐵路可行性研究三方簽署共識備忘錄

發改委透露,中吉烏三方已就中吉烏鐵路可行性研究完成吉爾吉斯段的聯合審查達成共識並簽署備忘錄。圖為吉爾吉斯鐵路。     圖/取自吉爾吉斯鐵路局
發改委透露,中吉烏三方已就中吉烏鐵路可行性研究完成吉爾吉斯段的聯合審查達成共識並簽署備忘錄。圖為吉爾吉斯鐵路。 圖/取自吉爾吉斯鐵路局

根據大陸國家發改委的微信公眾號,大陸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鄭柵潔昨18日已與吉爾吉斯交通和通信部部長捷克巴耶夫、烏茲別克交通部部長馬赫卡莫夫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吉爾吉斯共和國交通和通信部、烏茲別克共和國交通部關於就中吉烏鐵路建設項目(吉境內段)可行性研究三方聯合評審達成共識的諒解備忘錄》。

發改委的微信公眾號並說,這標誌著項目可行性研究工作已接近尾聲。後續,三方將在可研基礎上進一步深化研究合作。

烏茲別克、中國大陸和吉爾吉斯交通部門於去年2022年的9月15日在撒馬爾罕簽署了「關於建設烏吉中鐵路的合作協議」。協議中規定,全部可行性研究的工作的,其完成期限(包括評估時間)不晚於2023年6月1日。三國打算通過簽署可行性研究融資三方協議來均攤費用。新鐵路走廊將成為歐亞大陸橋的南部支線,打開進入東南亞、西亞和中東市場的通道。

而去年12月,消息顯示中國專家已完成對該項目的實地考查工作。

這次中國─中亞峰會前夕,烏茲別克副總理霍扎耶夫在17日表示,烏茲別克-吉爾吉斯-中國新鐵路項目(也就是中吉烏鐵路)開工備忘錄或將於5月底前簽署。霍扎耶夫是在烏茲別克的舊都撒馬爾罕,出席歐洲復興開發銀行理事會網絡視頻會議時說:「我認為本月我們會簽署三國之間關於啟動該項目的備忘錄。」

他當時指出,已為項目建設做了很多準備工作,我們期待完成可行性研究。

而今天發改委的這一備忘錄,只顯示是針對全段里程最長的吉爾吉斯境內段的可行性研究聯合評審,三方已達成共識,但似仍有頭尾的中國境內及烏茲別克境內的可行性研究有待進一步評審。與霍扎耶夫期待的簽署開工備忘錄,恐仍有一段距離。

吉爾吉斯

延伸閱讀

陸與中亞三國簽署聯合聲明都堅持一中原則 歡迎中吉烏鐵路早日實施

大陸在西沙群島開火鍋店 越南外交部:堅決反對

陸消費類股 逢低布局

侯友宜力拚新北軌道建設 韓國瑜老家門口將增設捷運站

相關新聞

西太海軍論壇青島登場 美司令出席

由中共海軍主辦的第十九屆西太平洋海軍論壇今起在山東青島登場,外界關注美方出席將領層級,而港媒指出美國將由太平洋艦隊司令柯...

中共海軍 開放參觀052D驅逐艦

解放軍海軍廿三日將迎來建軍七十五周年,昨天在山東青島組織數艘艦艇向公眾與媒體開放活動,包含主力戰艦052D型的飛彈驅逐艦...

陸新戰略兵種 信息支援部隊成軍

共軍新兵種「信息支援部隊」昨天在北京成立,由戰略支援部隊改組而成,中共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強調,信息支援部隊「是全...

布林肯23日訪陸 表態台灣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即將出訪大陸,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昨天表示歡迎布林肯到訪,並未透露到訪的日期等更多消息。

馬英九:習遞橄欖枝 盼賴務實回應

前總統馬英九上周在北京會晤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後,昨透過臉書表示,感謝習近平與大陸方面接待,也誠摯建議準總統賴清德能遵循中...

卓榮泰就任前 陸國安部重提鄭宇欽案

四月十五日是大陸「國家安全教育日」,大陸國家安全部昨天發布「十大反間諜案例」專題展播,重提於二○一九年四月遭中方以「間諜...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