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利誘2軍人當共諜遭拒 陸軍砲指部退伍上兵被判2年半

下班注意!11縣市豪大雨特報 1縣市留意大雷雨

地震App高中生使用它取得數據 「地牛Wake Up」發澄清聲明

專利陷阱?牛彈琴:美對大疆「下黑手」

美國航太業者德事隆集團控告中國無人機製造商大疆創新侵權,獲勝訴。圖為大疆公司標識和大疆無人機。(Getty Images資料照片)
美國航太業者德事隆集團控告中國無人機製造商大疆創新侵權,獲勝訴。圖為大疆公司標識和大疆無人機。(Getty Images資料照片)

美國航太業者德事隆集團(Textron Inc)日前控告中國無人機製造商大疆創新侵權裁定勝訴,大疆須賠償2億7900萬美元。有新華社背景的公眾號「牛彈琴」梳理兩家公司技術差異為大疆喊冤,他支持大疆上訴,並稱專利戰是「是美國對大疆下黑手的第一步」,不排除後續還有其他「專利」狙擊中國企業。

「牛彈琴」指出,中國在民用無人機領域世界領先,而大疆更是走在最前列。業內人士透露,正因為在民用無人機領域,美國沒有公司可對大疆發起有威脅的專利訴訟,因而轉向軍用飛機科技領域尋找機會,德事隆就是一個例子。

2021年德事隆將大疆告上美國法院,稱大疆侵害了該公司兩項無人機飛航控制系統的專利。德州威果市法院聯邦陪審團裁定勝訴,大疆須賠償2億7900萬美元。大疆不認同這項判決,明確將繼續上訴,

「牛彈琴」稱,從時間點看,德事隆專利站不住腳。德事隆2011年7月14日提出申請,2015年10月19日獲得批准。但早在2009年,大疆在其XP3.1飛控系統中,就公開使用了德事隆聲稱侵權的懸停控制技術,比德事隆提出專利申請的時間,還早了有兩年。

德事隆申請的兩項專利,並不是兩個已用於實踐的現成技術,而是兩篇出自前貝爾公司工程師之手的科研文章,主要用於學術理論目的。不管是德事隆還是貝爾,都不曾基於這兩項專利基礎上,量產過任何消費級的民用無人機。

「牛彈琴」說,這就是西方人喜歡用的專利陷阱。即通過惡意申請獲取他人技術相關的專利,並以此為基礎進行訴訟或索賠的行為,目的是為了阻礙、排除競爭對手,獲取不正當的經濟利益或市場優勢。

德事隆還在庭審利用美國國內現在的反華情緒,引導陪審團作出有利於自己的裁決。

「牛彈琴」建議,大疆必須聘請更精幹的律師,堅決捍衛自身的合法權益。也要爭取輿論支持。他並以華為在深圳中院起訴IDC的專利案為例,「如果美國法庭這樣枉法,那中國法律就應該站出來伸張正義」。

美國航太業者德事隆集團控告中國無人機製造商大疆創新侵權,獲勝訴。圖為大疆無人機。(本報資料照片)
美國航太業者德事隆集團控告中國無人機製造商大疆創新侵權,獲勝訴。圖為大疆無人機。(本報資料照片)

延伸閱讀

民用無人機 陸制定2國際標準

歐盟召開27國外長會議 「重新校準」對中國立場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德外長會秦剛:中國中立等於支持俄羅斯

陪審團認定川普性侵作家卡洛爾 判賠500萬美元

相關新聞

難滅陸客怒火!國泰航空深夜又道歉 宣布解聘3涉事空服員

空服員歧視不會說英語乘客事件持續發酵,為平息大陸網友怒火,國泰航空23日晚間在官方微博第三度發布道歉聲明,表示對三位涉事...

ECAF取消? 國台辦:如民進黨拒不悔改,支持進一步措施

國台辦今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朱鳳蓮再被問到ECAF早收清單是否取消的問題時回應表示,如果民進黨頑固堅持台獨,拒不悔改,...

未來3年聚焦大陸市場 小米汽車何時外銷?董座雷軍這樣說

小米SU7純電動汽車3月上市後掀起訂車熱潮。小米董事長雷軍今天說,目前SU7鎖單量已超過7萬輛,小米正在全力擴充產能,預...

大陸經濟復甦冷、前景不明 外資企業縮減人力降低成本

中國經濟復甦不如預期、前景未明,令許多國際金融機構在中國的虧損增加。路透社報導,不少機構已暫時擱置了在中國的計畫,甚至縮...

人行新規涉超180家非銀行支付機構 實施細則徵求意見

由於涉及超過180家支付機構以及每年交易達數百兆人民幣的金流,大陸國務院「非銀行支付機構監督管理條例」自去年訂定以來受到...

拯救房市新招? 財新爆料中共高層考慮創全國性公司收購爛尾樓

根據財新傳媒,中國高層正在考慮建立一個全國性的房地產平台公司,負責收購各地爛尾樓,然後將其轉變為保障性住房。不過,這種方...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