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體操/巴黎奧運機會渺茫!李智凱萌生退意 「我已燃燒殆盡了」

五生肖富貴到老、兒孫有福!龍蛇健康佳、豬家庭美滿、「兩生肖」超會理財

周末晴朗酷熱!下周天氣劇烈變化 恐雷雨狂轟到4月底

地攤經濟救失業 深圳蘭州跟進

大陸昨天公布四月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降至四十九點五,較三月下降零點五個百分點,為二月以來首次落至收縮區間。專家分析,這顯示年輕族群的就業形勢尤其嚴峻。為救經濟與救失業率,大陸多個城市公布開放地攤和商業外擺的地攤經濟和夜市經濟,最新跟進的包括深圳市與甘肅省蘭州市。

財新製造業PMI走勢,與官方製造業PMI一致。大陸國家統計局四月三十日公布的四月製造業PMI為四十九點二,低於前值二點七個百分點,是今年以來首次低於榮枯線。

香港信報報導,財新智庫高級經濟學家王喆表示,四月製造業景氣度轉差,顯示經濟恢復基礎不牢固,市場積壓需求短期釋放後,經濟恢復的持續性存疑。就業也是目前經濟面臨的突出問題,年輕族群的就業形勢尤其嚴峻。

大陸為救經濟與救失業率,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今年已陸續公布允許擺攤的法規,以提振城市經濟復甦。據華夏時報,包括北京三里屯、天津西北角、成都武侯祠大街、杭州等城市陸續開放擺地攤,這使已開放地攤經濟的城市達廿八個。

最新跟進的是深圳與蘭州,「深圳特區報」報導,自今年九月一日起,街道辦事處可以根據方便群眾、布局合理、監管有序的原則劃定攤販經營場所,也允許店家符合規範的超出門、窗外牆擺賣。深圳市人大指出,這不僅有利於恢復城市經濟、促進消費增長,更回應民生訴求,體現城市的溫度和包容性,是城市治理精細化的展現。

中共蘭州市委也發布消息稱,「蘭州市人民政府關於進一步規範外擺經營的指導意見(試行)」(有效期一年)。意見提出,蘭州市將規範外擺經營管理和個人設攤行為,形成以基本商業服務為主體、設攤經營為補充的服務格局。

新冠疫情發生後,二○二○年,時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當年全國兩會曾提出「地攤經濟」,以路邊經濟舒緩疫情下的失業潮。他還拿成都為例子,成都因此創造了廿萬人的就業率。不過,當時在官媒的降溫下,「地攤經濟」慢慢喊停,北京日報曾出現「地攤經濟不適合北京」的評論,給當時的李克強政府潑了冷水。

北京 失業率 製造業

延伸閱讀

地攤經濟增城市煙火氣 蘭州鼓勵擺攤

蘭州加入鼓勵擺攤行列 地攤經濟取得正當性

面帶微笑!新任大陸總理李強宣誓 與李克強握手合影留念

接棒掌國務院!李強與李克強微笑合影 也與習近平握手致意

相關新聞

難滅陸客怒火!國泰航空深夜又道歉 宣布解聘3涉事空服員

空服員歧視不會說英語乘客事件持續發酵,為平息大陸網友怒火,國泰航空23日晚間在官方微博第三度發布道歉聲明,表示對三位涉事...

拯救房市新招? 財新爆料中共高層考慮創全國性公司收購爛尾樓

根據財新傳媒,中國高層正在考慮建立一個全國性的房地產平台公司,負責收購各地爛尾樓,然後將其轉變為保障性住房。不過,這種方...

大陸Q1城鎮失業率5.2%年減0.3個百分點 青年失業數據藏好藏滿

大陸國家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首季,大陸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平均值為5.2%,比上年同期下降0.3個百分點。其中,3月大陸...

陸今年首季經濟表現強勁 GDP年增5.3%優於預期

大陸國家統計局副局長盛來運16日公布,經初步核算,今年第一季中國大陸國內生產毛額(GDP)較去年同期成長5.3%。這個數...

小米SU7掉漆又夾手 雷軍:拿放大鏡看的問題都不是問題

小米首款電動車「SU7」上市後話題不斷,3日首批車主風光交車不到幾天,近日卻陸續傳出小米汽車設計不良、品質不佳、客訴未果...

空中計程車來了?陸核發首張無人駕駛載人航空器生產許可

根據《中國民航報》報導,中國民用航空局7日為廣州億航智能EH216-S無人航空載具頒發生產許可證,這也是全球eVTOL(...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