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有發現嗎?微軟前開發人員曝Windows「1臨時性功能」 過30年都沒更新

寶林未投保、營業場所資料不實2缺失 北市衛局重罰250萬元

邱國正昨口頭請辭未獲准 蔡總統要求應坐鎮崗位

經濟疫後復甦穩外貿 陸商務部再喊話:中國有能力加入CPTT

中國大陸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王受文,再次就中國大陸加入CPTPP向外界喊話。(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國大陸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王受文,再次就中國大陸加入CPTPP向外界喊話。(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國推動經濟疫後復甦,穩定外貿成為關鍵,在23日的記者會上,大陸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王受文再次就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喊話,表示中國有意願並有能力加入CPTPP,強調這符合中國利益,也符合所有CPTPP成員利益,形容此舉可幫助協定整體收益從「1」變成「4」。

大陸國務院23日召開「推動外貿穩規模優結構」記者會,王受文坦言,從外部環境看,外需的不確定性仍然是最大制約因素。他列舉,IMF4月下調全球經濟成長預期至2.8%,認為發達經濟體放緩明顯,以及從去年10月到今年2月,中國外貿出口以美元計都是負增長等。

在此之下,為穩定外貌規模,王受文提出三方面內容,一是努力創造貿易機會,包括恢復線下展、提高APEC商務旅行卡辦理效率、推動國際客運航班有序恢復、加大對外貿企業支持等;二是穩定重點產品貿易,包括幫助汽車企業、保障大型成套設備項目;三是穩定外貿企業,如設立引導基金、滿足中小微企業融資需求。

優結構方面,王受文舉兩方面內容,一是優化貿易方式;二是優化外貿發展環境。

至於加入CPTPP方面,王受文喊話,中國有意願也有能力加入CPTPP。他說,對於中國來說,加入CPTPP有利於進一步擴大開放,深化改革,推動高質量發展。對CPTPP成員來說,現在有11個成員,中國加入意味著CPTPP成員國的消費者增加三倍,這對他們來說是巨大的市場准入機會,GDP總量擴大1.5倍。

王受文繼續表示,有國際知名研究機構測算,如果現在CPTPP的收益是1的話,中國加入後將使CPTPP整體收益變成4。中國是RCEP成員,如果加入CPTPP,將有助於亞太自由貿易協定的兩個輪子進一步向前推動,有利整個地區的區域經濟一體化以及本地區的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安全、可靠和高效。

在此之前,中國大陸於2021年9月宣布,申請加入CPTPP。王受文還說,中國現在已經在一些自貿試驗區、自由貿易港對照CPTPP的規則、標準、管理,強調中國有能力履行CPTPP的義務。

CPTPP 自由貿易

延伸閱讀

陸商務部:外需存在不確定性 當前外貿形勢依然嚴峻

我何時能加入CPTPP? 外交部曝關鍵時間點

李淳:CPTPP將啟動入會討論 台遊說團月底赴祕魯、智利

澳洲貿易部長將訪中國 盼進口禁令盡快解除

相關新聞

難滅陸客怒火!國泰航空深夜又道歉 宣布解聘3涉事空服員

空服員歧視不會說英語乘客事件持續發酵,為平息大陸網友怒火,國泰航空23日晚間在官方微博第三度發布道歉聲明,表示對三位涉事...

傳碧桂園已作假設清算分析 股價跌到史上最低

大陸房企碧桂園深陷債務違約風險,至今危機仍未消除,且持續面臨壓力,此前更遭到建滔集團子公司提出清盤(清算)呈請。近日,有...

大陸央行新添一位副行長 70後女將陶玲獲擢升

中國政府網27日發布任免信息,任命70後陶玲為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這是自從上一輪高層人事調整3個月後,中國人民銀行(大陸...

陸拉攏外企 李強:擴大內需促創新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昨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發表演說,稱大陸經濟長期向好基本面沒有改變,宏觀政策發力空間較大,將努力擴大內...

陸股最糟時候已過?高盛高層列「四大理由」看淡中國股市

高盛集團財富管理業務的首席投資官Sharmin Mossavar-Rahmani近日在接受彭博電視採訪時表示,即便中國股...

大陸在珠江口發現首個深水深層油田 儲量1.02億噸油當量

《央視新聞》報導,從中國海油獲悉,在珠江口盆地發現中國首個深水深層油田-開平南油田,探明油氣地質儲量1.02億噸油當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