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50檔成分股出爐!00940總持股權重達92.44% 累積報酬符合指數表現

下周雨勢一波波!晴朗好天氣只有2天 清明連假降雨熱區出爐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2死!周姓廚師無保請回、限制出境出海

大陸自製航艦是「豆腐渣」?網傳福建號甲板出現裂痕!

近日網路瘋傳一張大陸自製航艦福建號甲板出現巨大裂痕的相片。(取自推特)
近日網路瘋傳一張大陸自製航艦福建號甲板出現巨大裂痕的相片。(取自推特)

近日,網上瘋傳透過Google地圖拍攝當時停泊在上海長興島圓沙港碼頭的大陸第三艘航艦福建號的相片。從影像來看,福建號甲板疑似出現巨大裂縫,引發不少人質疑,大陸這艘國產航艦又是另一個「豆腐渣工程」的質疑。

推特上有網友研判,這是因為福建號使用的大陸國產特種鋼不合格、強度不夠,加上設計不合理導致鋼材受力不均斷裂。還有人稱,「難怪之前說的電磁彈射不見了下文?!」

福建號是大陸第三艘航艦,以及第二艘自製航艦,前兩艘為前蘇聯廢棄航艦改造的山東號,以及仿遼寧號自建的福建號。根據百度百科訊息,福建號是中國大陸完全自主設計建造的首艘彈射型航空母艦,採用平直通長飛行甲板,滿載排水量8萬餘噸。

2022年6月17日,福建號下水命名儀式在中國船舶集團有限公司江南造船廠舉行,由時任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主持。

對於福建號甲板出現裂縫的傳聞,大陸多個軍事博客紛紛發文駁斥。一個署名「谷火平」的新浪博客指出,航艦在建造過程中出現艦體強度不足,鋼板開裂的情況確實曾經出現過。

1980年代前蘇聯建造「庫茲涅佐夫」號航艦時,就出現過這樣的尷尬情況。據稱,庫茲涅佐夫號在下水後七天內,艦體就出現300多處裂紋,有些裂紋直接撕裂了艦體鋼板,導致嚴重進水,雖經搶救,這艘航艦最終轉危為安,但事故最終導致30多人犧牲,可以說代價慘重。

文章稱,航艦在建造和使用過程中,因各種意外或考慮不周,出現事故並不罕見。但作為中國海軍的第三艘航母,也是中國完全獨立建造的第二艘航母,甲板上出現相當於艦體寬度三分之一的「撕裂傷」,這怎麽想都覺得不大可能。

因為大陸已有完整的建造航艦經驗,並且已經有一艘100%純國產航艦在大海上縱橫馳騁,所以,國產第二艘航艦犯這麼大的技術錯誤顯然有些說不過去。

此外,甲板是航艦最重要的平台,因為航艦的戰鬥力來源於其攜帶的各型艦載機,而所有艦載機起降和調度,全部需要在甲板上進行。可以說甲板要是壞了,航艦也就「廢了」。

為了能支撐艦載機在甲板上起飛和降落,航艦的甲板都要使用獨特的高強度合金鋼,其厚度大約在30~40厘米之間,能夠承受十幾噸的飛機以每小時200多公里的速度「砸」在甲板上所產生的衝擊力,不要說破損,就是稍微變形也不能接受。

「谷火平」認為,衛星照片上福建號甲板上那道明顯的「撕裂傷」,很可能是一張失真的Google衛星照片。2018年Google衛星對三峽大壩進行拍攝,最後拿出一張讓所有人瞠目結舌的照片:照片上的大壩歪歪扭扭。

當時甚至傳出三峽大壩已經扭曲變形甚至即將潰堤的傳聞。

文章表示,衛星相機的拍攝視角狹窄,因此公布的照片其實是多張衛星照片拼合的結果。由於每張照片拍攝的位置有所不同,所以拼合的照片才會歪歪扭扭。此外,大氣有散射和折射效果,所以使用光學衛星拍照時,光線受大氣散射、折射等自然現象影響,也會出現變形失真的情況。

「谷火平」分析,福建號甲板的巨大「裂縫」,很大可能是那裡堆放了一些施工器材,但受衛星相機分辨率、大氣散射、折射等現象的多重影響,導致照片上看起來就像一塊被撕裂的甲板。

文章並稱,換個角度思考:如果福建號甲板真的撕裂了這麼大一個口子,毫無疑問,船廠方面肯定會第一時間搭個工棚遮起來,然後再想辦法解決,就這樣公開晾著,讓衛星隨便拍,很顯然根本就不是什麼「傷」,「只是衛星自己鬧的烏龍而已」。

搜狐網上一篇文章也認為,福建號上所謂的「裂縫」,應是人為產生的光影效果,並非航母甲板的真實裂紋。

中國第三艘航艦福建號2022年6月17日正式下水命名。(新華社)
中國第三艘航艦福建號2022年6月17日正式下水命名。(新華社)

大壩 福建

延伸閱讀

太空科技產值 六年衝兆元

大廠投入 串起太空產業鏈

創意文化節在福建 兩岸大學交流10年

浯島邑主城隍爺遷治慶典 福建金門鄉親返鄉響應

相關新聞

涉踢假球!大陸國足前教頭李鐵遭控收賄、行賄逾5.3億

大陸足壇近兩年掀起反貪腐風暴,其中揭開反腐大幕的中國國足教頭李鐵收賄、行賄一案,28日在湖北省咸寧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開庭...

良心企業!1年新增10天「不開心假」 董事長:主管不批就違規

上班族最痛苦的事情,莫過於生活遇上糟心事仍得強打精神去工作,中國大陸有家企業,就宣布自2024年開始,每個員工都新增10天的「不開心假」,還強調主管不能不給批假,否則主管就算違規。

四川林火蔓延急撤近5千人 成都天空變黃

大陸四川甘孜州雅江縣十五日晚間發生森林大火,因風力突然增大,火勢迅速擴大蔓延,已形成多個火場。大陸國家森防指辦公室已啟動...

《寄生上流》現實版 陸女冒充閨蜜近10年詐騙逾1300萬元

韓國電影《寄生上流》的情節竟在上海發生。一名女子以閨蜜的微信帳戶,向閨蜜家人索拿生活費,陸續藉此取得人民幣300多萬元(...

中超新賽季今揭幕 中國足協發布文件防範「假賭黑」

中國足壇貪腐案2022年底爆發後,至今已有數十名裁判、球員、足協官員被捕,重創足壇形象。隨著中國足協超級聯賽2024賽季...

踩高跟、穿短裙 熱情奔放的大陸鋼琴魔女王羽佳

聽眾們發現,無論怎樣的裙子或高跟鞋都無損王羽佳精湛的演奏技巧。她的著裝只是音樂會開始之前的花邊新聞。王羽佳沒有本末倒置,...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