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餘震不斷...國家災防科技中心LINE從昨晚就「停更」 國科會揭原因

樹林女頸遭美工刀劃傷 送醫搶救原因待釐清

入夜全台迎雨!明北台灣高溫驟降5度 鋒面接力雨勢「這日」才趨緩

香江風情/榴槤飄飄 底層平民的天堂

因有人偷錄國泰空姐機艙對話,釀出一場大風波,好多香港人才知道大陸有那麼個「小紅書」網路平台,那平台上除了可以「篤背脊」(背後說壞話),還有個「種草筆記」,專門對各種觀光地方發表議論,新熱的一個又與香港有關,那是說香港有條「榴槤街」,在大陸買不到一個榴槤的錢,在那條街上可以買走兩大個泰國「金枕頭」。

早有年有部港產片叫「榴槤飄飄」,描活香港底層和邊緣人,也在揭示九七轉折的中港關係,作為意象的榴槤,多少有點聞起來臭吃起來香的意念。「小紅書」這回熱議,正好與電影的三個元素揉在一起,包括香港正熱賣的榴槤、封號的「榴槤街」,以及由榴槤和那街折射的中港關係。特別要說說,那條街在香港草根之區深水埗,那裡雖然品流複雜,但人稱「平民天堂」,因為東西最便宜。

講到榴槤,有一段香港迴光,那是香港繁盛的早年,有數據說全球出口的榴槤,有一半是進了香港,即使是大陸冒起之後,去年香港也占全球市場出口量近三成。十年前就有形象的說法,是香港人每年吃一億顆榴槤,吃到最後香港人就把榴槤做成月餅、雪糕之類了。

大陸現在是世界榴槤第一進口國,每年進口額逾四十多億美金,就在疫情爆發封城的二○二一年,其榴槤進口還逆勢大增四成。

雖說吃榴槤中國大陸搶到第一,但每年榴槤季仍有大批有錢大陸民眾專門到香港吃榴槤。除了香港榴槤便宜,還因在香港吃榴槤又新鮮又不會吃到假貨。

香港人仍然愛吃榴槤,社交平台上有多個「香港榴槤關注組」之類的圈子,別以為這是玩社會運動玩到榴槤上,其實那成千上萬聚合的,只是鍾意吃那一口的人,在那裡呼朋喚友,交流買、吃、品的心得呢。

有這麼一大堆愛榴槤的人,吃榴槤自然要登峰造極。香港榴槤是真的便宜,數十港元就能買到一顆「青尼」、「金枕頭」,但那已是泰國大路貨了,跟那些吃榴槤的高手談,甚至談柔佛「猫山王」也算是新手。現在最高檔次,是吃北馬「黑刺」,號稱「樹上黃金」,如果您吃清晨樹上掉下,早班機運來香港的「樹上熟」,那顆「黑刺」可能盛惠(編按:「要價」)六千元新台幣。

榴槤 泰國 香港

延伸閱讀

「周杰倫概念股」巨星傳奇 6月將在香港上市

亞洲盃女棒賽/中華隊大勝中國 找最佳陣容備戰複賽

難忘9年前合歡山警伸援手 香港男舊地訪恩人竟獲猝死噩耗

巨鴨首次「二重暢」訪香港 料再掀賞鴨打卡潮

相關新聞

廣東暴雨4死10失聯 撤11萬人

中國大陸南方連日暴雨,廣東成為重災區。據廣東省有關部門昨晚消息,連日強降雨導致廣東多地受災,已造成四人死亡,仍有十人失聯...

雷暴前夕廣州1秒變天黑 動物們園內狂奔

受颮線移近的影響,廣東省日昨迎來劇烈天候,廣州市「一秒入夜」,颮線過境期間帶來雷暴大風、短時強降雨。長隆野生動物園內,斑...

1條魚得罪人?陸女大生被迫帶病出操心臟病發 傳輔導員1惡劣舉動奪命

陸媒《新黃河》報導,多名網友爆料稱,吉林的白城醫學高等專科學校一年級女學生「小趙」有先天性心臟疾病,近日在早操過...

中國有網友發文調侃花蓮地震 微博刪留言封帳號

花蓮昨天發生強震,釀嚴重災情,地震發生後,中國社群平台微博出現不少「幸災樂禍」言論,微博官方稱已刪除調侃災難相關貼文34...

涉踢假球!大陸國足前教頭李鐵遭控收賄、行賄逾5.3億

大陸足壇近兩年掀起反貪腐風暴,其中揭開反腐大幕的中國國足教頭李鐵收賄、行賄一案,28日在湖北省咸寧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開庭...

良心企業!1年新增10天「不開心假」 董事長:主管不批就違規

上班族最痛苦的事情,莫過於生活遇上糟心事仍得強打精神去工作,中國大陸有家企業,就宣布自2024年開始,每個員工都新增10天的「不開心假」,還強調主管不能不給批假,否則主管就算違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