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換臉詐騙橫行 安徽男9秒失245萬人民幣

警方講述歹徒例用AI人工智能變臉假扮熟人,向被害人要索取財物,防不勝防。(荔枝網)
警方講述歹徒例用AI人工智能變臉假扮熟人,向被害人要索取財物,防不勝防。(荔枝網)

繼早前一名福建商人10分鐘被AI換臉詐騙430萬元之後,安徽安慶的何先生亦接到類似視訊電話,短短9秒鐘被騙走245萬元人民幣。「AI詐騙正在全國爆發」話題一度衝上微博熱搜,引發網友熱議。

安徽官媒「大皖新聞」報導,4月27日,何先生接到AI換臉冒充的熟人視頻電話,讓他幫忙轉一筆錢。但9秒之後,對方以「在開會」為由,迅速掛斷了電話,還稱「微信和電話不能說,加一下QQ」。

對方在QQ上告訴何先生,目前有一個項目招標需要周轉資金,希望何先生先行幫忙墊付。何先生沒有猶豫,立刻讓家人將245萬元轉到對方指定的帳號上,「因為打了視訊電話又是熟人」,「我就沒多想,就轉帳了」,直到事後撥打朋友電話才得知被騙。何先生迅速報警,當地專案民警第一時間凍結相關帳戶,連夜趕赴北京市抓獲3名犯罪嫌疑人,追回何先生被騙的132萬元。目前,該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隨著人工智能發展,大陸近期出現AI換臉新騙局。福州市一科技公司老闆接到利用AI換臉技術佯裝好友的視頻電話,10分鐘內被騙走430萬元。

據悉,詐騙集團的手法層出不窮,技巧每年都在演進,而且更懂得善用科技犯案。先前中國南京就發生了一宗女子被騙 3,000 人民幣的案件,騙徒利用手機變臉程式製作假扮受害人朋友的影片,受害人雖然嘗試核對對方身份,但最後仍然受騙。

AI 人民幣 詐騙集團

延伸閱讀

中國催收巨頭宣布停業 179員工被警方帶走

AI詐騙產業鏈 換臉視頻每分鐘30元

揭中國AI詐騙產業鏈 換臉影片僅「雞腿便當價」就搞定

迪麗熱巴、佟麗婭直播賣貨? 原來是「AI換臉」

相關新聞

雷暴前夕廣州1秒變天黑 動物們園內狂奔

受颮線移近的影響,廣東省日昨迎來劇烈天候,廣州市「一秒入夜」,颮線過境期間帶來雷暴大風、短時強降雨。長隆野生動物園內,斑...

1條魚得罪人?陸女大生被迫帶病出操心臟病發 傳輔導員1惡劣舉動奪命

陸媒《新黃河》報導,多名網友爆料稱,吉林的白城醫學高等專科學校一年級女學生「小趙」有先天性心臟疾病,近日在早操過...

中國有網友發文調侃花蓮地震 微博刪留言封帳號

花蓮昨天發生強震,釀嚴重災情,地震發生後,中國社群平台微博出現不少「幸災樂禍」言論,微博官方稱已刪除調侃災難相關貼文34...

涉踢假球!大陸國足前教頭李鐵遭控收賄、行賄逾5.3億

大陸足壇近兩年掀起反貪腐風暴,其中揭開反腐大幕的中國國足教頭李鐵收賄、行賄一案,28日在湖北省咸寧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開庭...

良心企業!1年新增10天「不開心假」 董事長:主管不批就違規

上班族最痛苦的事情,莫過於生活遇上糟心事仍得強打精神去工作,中國大陸有家企業,就宣布自2024年開始,每個員工都新增10天的「不開心假」,還強調主管不能不給批假,否則主管就算違規。

四川林火蔓延急撤近5千人 成都天空變黃

大陸四川甘孜州雅江縣十五日晚間發生森林大火,因風力突然增大,火勢迅速擴大蔓延,已形成多個火場。大陸國家森防指辦公室已啟動...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