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股下跌274點收19,857點 台積電跌17元收766元

中正一分局傳槍響 37歲警頭部外傷意識不清送醫

特斯拉被老謝說完「大勢已去」卻飆漲…真有其指標?專家曝8點原因

AI詐騙產業鏈 換臉視頻每分鐘30元

中國AI詐騙興起,甚至形成產業鏈。(取材自澎湃新聞)
中國AI詐騙興起,甚至形成產業鏈。(取材自澎湃新聞)

近期AI詐騙在中國猖獗,日前一福州科技公司法人代表,接到詐騙集團用「AI換臉」偽裝成好友的視訊電話,十分鐘內被騙走人民幣430萬元,引發熱議。值得注意的是,據媒體報導,AI詐騙可能已形成產業鏈,專門業者透露,提供一張背景乾淨的正面照,很快就能做出「露臉且說話」的影片,一分鐘時長要價30元左右(人民幣,下同),成本並不高。

據中新經緯報導,七七(化名)專門在網路上接單,幫人用AI生成影片。他說,「只需提供一張背景乾淨的正面照,我就能生成視頻(影片),不僅眼睛、嘴巴都會動,還能時不時動動頭,非常自然。」

七七自述,因為工作熟練,通常一個晚上就能完工,如果提供文字,能讓影片人物口型對上,配合度很高,可以連續播放一分鐘。

另一名同類型業者進一步表示,若客戶提供某人一段10分鐘到30分鐘的聲音素材,沒有雜音,就能用兩天左右的時間生成專屬模型,後續輸入任何文字都能發出這個人的聲音,屬於一勞永逸,不僅能讀文也能唱歌,「一般來說,提供的素材時間越長,最終相似度越高。」

七七說,製造一套「露臉且說話」的影片成本並不高,用照片生成一分鐘時長影片僅需約30元左右,若時間更短、畫質要求不高,價格可以再降,「幾塊錢一段都可以。」

日前,內蒙包頭市公安局官方帳號「平安包頭」發布一起電信詐騙案,福州某科技公司法人代表郭先生的好友突然用微信視訊聯繫,短暫聊天後,基於視訊的信任,郭先生10分鐘內被騙走430萬元,最後發現騙子竟是透過AI換臉技術,佯裝成好友誘使他上當。

事件曝光後,「AI 詐騙正在全國爆發」的話題登上社交平台熱搜,引發網路熱議。電信分析師付亮認為,有一點可以肯定,郭先生好友的社交帳號被盜了,不法分子可能從社交媒體獲取其個人訊息,也可能以騷擾電話的方式和他聯繫過,獲取聲音素材,再用虛擬攝影鏡頭、插入軟體等播放AI換臉影片對郭先生實施詐騙。

北京、湖北等多地公安機關近期均因此發布了提醒訊息,例如湖北網警巡查執法官方帳號發文指出,AI技術正改變詐騙,新騙局來臨下,一些詐騙行為的成功率接近100%。

文章稱,AI詐騙有幾種方式,包括聲音合成、AI換臉,騙子透過騷擾電話錄音取得某人聲音,從而偽造聲音進行詐騙,甚至在視訊通話中利用AI換臉,騙取信任。騙子還會透過AI技術篩選受騙人群,鎖定特定對象,提醒民眾要提高防範意識,轉帳前要透過多種渠道核驗對方身分。

相關新聞

中國閱讀率調查平均破8成、逾3小時 陸網友吐槽:我都看小紅書

日前中國發布2023年全國民眾閱讀習慣調查,結果顯示包括各類閱讀媒介和出版刊物在內,整體綜合閱讀率高達81.9%,比2022年提升0.1%,亮眼的數據卻換來許多中國網友吐槽,認為數據是在作秀。

廣東暴雨4死10失聯 撤11萬人

中國大陸南方連日暴雨,廣東成為重災區。據廣東省有關部門昨晚消息,連日強降雨導致廣東多地受災,已造成四人死亡,仍有十人失聯...

雷暴前夕廣州1秒變天黑 動物們園內狂奔

受颮線移近的影響,廣東省日昨迎來劇烈天候,廣州市「一秒入夜」,颮線過境期間帶來雷暴大風、短時強降雨。長隆野生動物園內,斑...

1條魚得罪人?陸女大生被迫帶病出操心臟病發 傳輔導員1惡劣舉動奪命

陸媒《新黃河》報導,多名網友爆料稱,吉林的白城醫學高等專科學校一年級女學生「小趙」有先天性心臟疾病,近日在早操過...

中國有網友發文調侃花蓮地震 微博刪留言封帳號

花蓮昨天發生強震,釀嚴重災情,地震發生後,中國社群平台微博出現不少「幸災樂禍」言論,微博官方稱已刪除調侃災難相關貼文34...

涉踢假球!大陸國足前教頭李鐵遭控收賄、行賄逾5.3億

大陸足壇近兩年掀起反貪腐風暴,其中揭開反腐大幕的中國國足教頭李鐵收賄、行賄一案,28日在湖北省咸寧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開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