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美印太司令:解放軍兵源無虞 台灣應借鏡以色列動員力

被田馥甄點名「撞問政後髮型」王世堅:不敢與世界為敵!

「深夜音響放音樂比較好聽」是都市傳說?網曝數據真的會影響音色細節

物理學重要進展 陸研究達海森堡極限精度量子測量

實驗結果顯示,在光子數小於10萬時,測量精度反比於光子數,達到海森堡極限。(圖/中國科大)
實驗結果顯示,在光子數小於10萬時,測量精度反比於光子數,達到海森堡極限。(圖/中國科大)

根據大陸《科技日報》報導,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郭光燦院士團隊在量子精密測量的研究中有重要進展,該團隊與香港大學合作,兩邊團隊利用量子不確定因果序進行實驗,其實驗實現海森堡極限精度的單光子克爾效應測量,這是國際上首次有研究在實際測量中達到海森堡極限精度。相關成果已在本月初,發表於《自然-物理學》。

事實上,量子精密測量致力於把物理上量子力學原理運用到各種測量任務中,用來實現超過經典極限的測量精度。而海森堡極限則被認為是利用量子方法和資源所能達到的最終極限。基本上,海森堡極限的測量精度可以遠遠高於經典測量方法。

由於實驗上很難製備光子數大於10的糾纏態,這種方法可以原理上演示超越標準量子極限的可能性,在此之前卻尚未具有實際的測量能力。因此,設計一種可實際應用並能達到海森堡極限的量子精密測量技術是學術界長期以來的努力方向。

此次,研究團隊設計了一種全新的雜化量子裝置,把製備混態探針和測量虛部弱值技術相結合,實驗上成功地達到了海森堡極限精度,並用來此裝置來測量單個光子在商用光子晶體光纖中所引起的克爾效應。這種方法不需利用糾纏等相關量子資源,所用探針來源於常規的激光脈衝,進而擺脫光子數的限制。在實驗上研究團隊利用了含有約10萬個光子的激光脈衝,相較此前經典方法測量的最高精度提高了兩個量級。

研究團隊認為,「該實驗對不確定因果序和量子精密測量的理解均帶來了重要影響」。

藍色和紅色路線經過兩個門的時序不同且處於量子疊加態。圖為量子不確定因果序的示意。(圖/中國科大)
藍色和紅色路線經過兩個門的時序不同且處於量子疊加態。圖為量子不確定因果序的示意。(圖/中國科大)
測量由單個光子引起的克爾效應的實驗裝置圖。(圖/中國科大)
測量由單個光子引起的克爾效應的實驗裝置圖。(圖/中國科大)

團隊

延伸閱讀

科教館無人機課程搬到汐止上課 盼用科技縮短城鄉差距

量子電腦時代衝擊半導體產業?吳政忠稱台灣有「這優勢」

量子國家隊立功 開發台灣首個量子加密通訊網路

陽明交大與美普渡大學合作 產、學共同培育半導體人才

相關新聞

雷暴前夕廣州1秒變天黑 動物們園內狂奔

受颮線移近的影響,廣東省日昨迎來劇烈天候,廣州市「一秒入夜」,颮線過境期間帶來雷暴大風、短時強降雨。長隆野生動物園內,斑...

1條魚得罪人?陸女大生被迫帶病出操心臟病發 傳輔導員1惡劣舉動奪命

陸媒《新黃河》報導,多名網友爆料稱,吉林的白城醫學高等專科學校一年級女學生「小趙」有先天性心臟疾病,近日在早操過...

中國有網友發文調侃花蓮地震 微博刪留言封帳號

花蓮昨天發生強震,釀嚴重災情,地震發生後,中國社群平台微博出現不少「幸災樂禍」言論,微博官方稱已刪除調侃災難相關貼文34...

涉踢假球!大陸國足前教頭李鐵遭控收賄、行賄逾5.3億

大陸足壇近兩年掀起反貪腐風暴,其中揭開反腐大幕的中國國足教頭李鐵收賄、行賄一案,28日在湖北省咸寧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開庭...

良心企業!1年新增10天「不開心假」 董事長:主管不批就違規

上班族最痛苦的事情,莫過於生活遇上糟心事仍得強打精神去工作,中國大陸有家企業,就宣布自2024年開始,每個員工都新增10天的「不開心假」,還強調主管不能不給批假,否則主管就算違規。

四川林火蔓延急撤近5千人 成都天空變黃

大陸四川甘孜州雅江縣十五日晚間發生森林大火,因風力突然增大,火勢迅速擴大蔓延,已形成多個火場。大陸國家森防指辦公室已啟動...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