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態度反常低調?伊朗淡化以色列攻擊行動 外媒揭以伊衝突內幕

好天氣快沒了!未來1周2鋒面接力影響 雨炸全台最猛時間點出爐

樹林建材鐵皮工廠起火連燒2間 老闆娘:損失超過五千萬

陸武術之鄉菏澤 傳授梅花拳

武術之鄉菏澤,曹州武校傳承梅花拳。圖/本報山東渮澤傳真
武術之鄉菏澤,曹州武校傳承梅花拳。圖/本報山東渮澤傳真

菏澤古稱曹州,是中國大陸牡丹之都和武術之鄉、書畫之鄉、戲曲之鄉、民間藝術之鄉。

菏澤文化底蘊深厚,傳說是伏羲桑梓、堯舜故里,歷史上數度成為中原地區政治、經濟、文化中心,更享有「天下之中」美譽。物產資源豐茂,糧食總產約占山東省1/7,蔬菜約占1/10,瓜果約占1/4,是中國重要的「糧袋子」、「菜籃子」、「果盤子」。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該地牡丹非常有名,「曹州牡丹甲天下」,菏澤牡丹以花大、型美、色艷、香濃著稱,共有9大色系、10大花型、280餘個品種、10多處觀賞園,開發出牡丹籽油、化妝品等260多種深加工產品。

菏澤是著名的武術之鄉,梅花拳是流傳的主要拳種,學習者眾多。該市有一所「曹州武術學校」,設有小學、初中、高中各年級,計有150個教學班,師生8000餘人,擁有現代化、科技化、資訊化、智慧化的教學訓練及生活設施,具備文化教學、體育訓練、全民健身、武術科研、人才培養、承接國家級大型比賽等多種功能。

學校從1986年創辦至今,近四十年來,一直把梅花拳教學訓練作為重要內容,繼承和凸顯梅花拳傳統特色。梅花拳千百年薪火相傳,形成了「淵源有序,拳理明晰,風格獨特,自成體系」在武術界獨樹一幟的傳統拳種。學校在梅花拳具體教學中,積極繼承和創新,突出基本功訓練,融合現代體育的「跑跳投」小三項體能訓練和普體訓練,不斷強化學生的梅花拳基本功。

同時,突出套路教學。教授學生梅花拳「頭套捶」、「十六捶」、「大五腿」等眾多套路,讓學生領略梅花拳「體用兼備、內外兼修、文化深厚」的獨特魅力。此外,突出梅花拳器械訓練。教授梅花槍、梅花刀、梅花鞭、梅花劍等梅花拳十八般兵器,讓學生選擇適合自己的器械進行訓練,掌握梅花拳兵器的演練技巧。

目前,學校在第二、第三期建設,充分發揮功能優勢,特色優勢,建成「三基地四中心」,即:高水準競技體育後備人才培訓基地、梅花拳傳承基地,科研、教學、比賽、培訓、健身、休娛、旅遊、康養一體化基地,以及競技體育中心、人才培養中心、全民健身中心、國際交流中心。

健身 梅花 體育

延伸閱讀

英雄帖召喚! 大埤廣邀武林高手參演炫技

屏東恆春半島滴雨未進 牡丹水庫蓄水率降至44.8%

山東菏澤 辦伏羲堯舜禹大典

藝術與武術的完美融合 謝棟樑功夫系列雕塑展即起開展

相關新聞

雷暴前夕廣州1秒變天黑 動物們園內狂奔

受颮線移近的影響,廣東省日昨迎來劇烈天候,廣州市「一秒入夜」,颮線過境期間帶來雷暴大風、短時強降雨。長隆野生動物園內,斑...

1條魚得罪人?陸女大生被迫帶病出操心臟病發 傳輔導員1惡劣舉動奪命

陸媒《新黃河》報導,多名網友爆料稱,吉林的白城醫學高等專科學校一年級女學生「小趙」有先天性心臟疾病,近日在早操過...

中國有網友發文調侃花蓮地震 微博刪留言封帳號

花蓮昨天發生強震,釀嚴重災情,地震發生後,中國社群平台微博出現不少「幸災樂禍」言論,微博官方稱已刪除調侃災難相關貼文34...

涉踢假球!大陸國足前教頭李鐵遭控收賄、行賄逾5.3億

大陸足壇近兩年掀起反貪腐風暴,其中揭開反腐大幕的中國國足教頭李鐵收賄、行賄一案,28日在湖北省咸寧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開庭...

良心企業!1年新增10天「不開心假」 董事長:主管不批就違規

上班族最痛苦的事情,莫過於生活遇上糟心事仍得強打精神去工作,中國大陸有家企業,就宣布自2024年開始,每個員工都新增10天的「不開心假」,還強調主管不能不給批假,否則主管就算違規。

四川林火蔓延急撤近5千人 成都天空變黃

大陸四川甘孜州雅江縣十五日晚間發生森林大火,因風力突然增大,火勢迅速擴大蔓延,已形成多個火場。大陸國家森防指辦公室已啟動...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