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要求返還被砍退休金 軍公教民團版二次年改方案藍白怎接招

整理包/113國中教育會考衝刺倒數 各科重點、考場規定一次看

LINE免費貼圖4款來了!這款接完任務「永久免費」 那隻水母笑藏網路流行語

沉船位置曝光!珍寶海鮮舫遠洋拖船 西沙群島附近不尋常徘徊

珍寶海鮮舫近日拖離香港,卻在南海一帶遇上風浪,船身翻側入水沉沒。 法新社
珍寶海鮮舫近日拖離香港,卻在南海一帶遇上風浪,船身翻側入水沉沒。 法新社

珍寶海鮮舫上周二(14日)起拖離香港,在南丫島鹿洲附近轉交遠洋拖船,直至周六(18日)在西沙群島附近水域傾側沉沒。船主香港仔飲食集團至今無公開遠洋拖船資料,亦重申不會交代原訂目的地。

《香港01》調查發現,遠洋拖船應為「Jaewon 9」(音譯「在元九號」),原訂目的地為柬埔寨,周日(19日)突然在西沙群島外不尋常徘徊,呈鋸齒狀航行。遠洋拖船的香港代理拒絕回應記者查詢,船主截稿前未有回覆。

海事處確認海鮮舫目的地同為柬埔寨,將要求船東交報告並跟進調查。

根據Marine Traffic船隻航行網站,拖船「Jaewon 9」在6月14日出現在香港仔避風塘附近及南丫島一帶水域,至18日晚到達西沙群島附近海域,但19日突然調頭並持續徘徊 。(香港01製圖)
根據Marine Traffic船隻航行網站,拖船「Jaewon 9」在6月14日出現在香港仔避風塘附近及南丫島一帶水域,至18日晚到達西沙群島附近海域,但19日突然調頭並持續徘徊 。(香港01製圖)

香港拖船公司:在港水域交接

「潤富」及「潤威」兩艘拖船,在上周二(14日)將珍寶海鮮舫拖離香港,再交予遠洋拖船送去維修。遠洋拖船最終在18日駛至西沙群島後,海鮮舫翻側,並在翌日沉沒。惟船主香港仔飲食集團一直無交代維修地點及遠洋拖船詳情。

持有香港拖船的潤利海事,主席溫子傑早前接受《香港01》訪問,指與遠洋拖船是在香港水域內,鹿洲、南丫島附近交收海鮮舫:「我們的船隻是不能出境外」。

離港前後三天 海事處紀錄只有一艘為拖船

《香港01》翻查海事處船隻離港紀錄,自海鮮舫拖離香港後連續三日(即14日至16日),只有一艘韓國註冊拖船「Jaewon 9」(音譯「在元九號」)離港,相信正是拖走海鮮舫的船隻。

記者續翻查Marine Traffic船舶航行紀錄網,「在元九號」在13日已到達本港,14日早上便出現在香港仔避風塘附近及南丫島一帶水域,至下午五時駛離香港水域,向西南航行,終點站為柬埔寨。

18日到西沙群島 翌日不尋常徘徊

至18日晚,航行紀錄網顯示拖船到達西沙群島附近海域,但19日突然調頭並持續徘徊,呈不規則航行,紀錄呈鋸齒形。該韓國拖船航行紀錄,與船主公布沉船的時間及位置吻合。

「Jaewon 9」的香港代理,是伍航亞洲有限公司。《香港01》曾到該公司查詢,惟職員得悉記者身份後,連稱不接受訪問,並未回應任何問題,更即場拒絕接受書面查詢,要求記者離開。記者同時向船主查詢涉事拖船的詳情,惟截稿前仍未獲回覆。

去年澎湖擱淺

「Jaewon 9」去年12月從香港拖行海上工作平台,返回韓國途中疑因風浪過大,在台灣澎湖海域斷纜擱淺。

海事處認目的地為柬埔寨

海事處回覆指,珍寶海鮮舫船主在6月13日,向處方申請出港證,將海鮮舫從香港水域拖往柬埔寨。在申請出港證前,船主已聘請驗船機構進行相關檢驗,確保海鮮舫適宜由香港被拖往目的地。不過,處方並未確認遠洋拖船的名稱。

海事處指,船主公布海鮮舫沉沒消息前,處方並未接獲通知。處方其後得悉有關報道後,已立即要求船東提交書面報告,並會跟進調查。

延伸閱讀:

珍寶海鮮舫沉沒|倘沉沒公海船東有權不打撈 海事處證原往柬埔寨

珍寶海鮮舫沉沒|拖輪公司稱往外海前一切正常 沒想過會發生事故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延伸閱讀

珍寶海鮮舫「被謀殺」!5姊妹船命運大不同 有艘竟去了歐洲

「珍寶海鮮舫」沉沒 《食神》導演嘆「只剩回憶」

香港第5波疫情 單日增1198例確診案例

道別變永別 網:珍寶海鮮舫「海葬」 港人回憶被拿走了

相關新聞

越怪越暢銷!全球首見「番茄炒蛋霜淇淋」賣光了 網傻眼:好癲

這能吃嗎?港澳IKEA美食小站於2024愚人節推出可稱為全球首見的「番茄炒蛋霜淇淋」,新品發布當日就在網路上掀起網友熱議,紛紛表示「好癲(瘋)」、「黑暗料理」,更有人幽默說「吃過的有難了...

超人氣排隊蛋塔吃哪間?!瑪嘉烈蛋撻店 vs 安德魯蛋塔 帶澳門蛋塔回台灣當伴手禮

udn走跳美食/涼子是也 身為葡式蛋塔愛好者的我,難得到澳門當然一定要吃蛋塔的呀!當初在做功課的時候,查詢「澳門蛋塔」最多人提到的就是「瑪嘉烈蛋撻店」與「安德魯餅店蛋撻」,兩間蛋撻店老闆曾經

「天價奶茶」買單嗎? 老闆揭高級茶葉原料 一杯奶茶「售價840元」 網驚呼:喝了會升仙

天價奶茶現身了! 近期出現在中國浙江省杭州的一家奶茶店,推出一杯要價人民幣188元(約台幣840元)的奶茶,據業者出面解釋,因為使用了高級茶底,每斤茶葉要價3至5萬元所致,但引發了網民熱烈討論甚至驚呼

香港迪士尼參加達菲與好友萌派對 吃萌系美食、住萌粉房間、穿粉色衣飾應援

「達菲與好友同萌遊」年度春日盛事將於 3 月 15 日至 6 月 10 日甜蜜回歸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邀請所有萌粉們組團與七位Duffy與好友玩遍整個樂園,吃萌系美食、住萌粉房間,還有糖果粉色系的期

春遊香江賞藝! teamLab發光裝置藝術、 巴塞爾藝術展維多利亞港岸相繼登場

香港康文署的藝術@維港2024(3/25~6/2)將於中環段海濱長廊展示數百個發光蛋狀藝術裝置,裝置更會隨著觀眾的互動而變換顔色和音效,為大家帶來沉浸式夢幻新體驗。

北京「蘭齋」獲亞洲50 2024年度美國運通最值得關注獎

位於北京的「蘭齋(Lamdre)」素食餐廳,榮獲由「亞洲 50 最佳餐廳(Asia’s 50 Best Restaura...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