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體大「守護神」赴棒球賽被撞昏迷指數3 家人瞞阿公阿嬤…師生求奇蹟

全中運/台北田徑場觀眾席冒火勢 場邊障礙賽持續進行

下午3時30分花蓮縣近海規模4.9極淺層地震 最大震度4級

【專家之眼】從吳亦凡粉絲們看中國的「飯圈」文化

中國大陸藝人吳亦凡因涉嫌強姦罪遭刑拘。圖/摘自微博
中國大陸藝人吳亦凡因涉嫌強姦罪遭刑拘。圖/摘自微博

誰是吳亦凡?加拿大籍華人,現年30歲,2012年在韓國出道,於2014年到中國發展,代言包括LV、保時捷、寶格麗珠寶、騰訊視頻在內等非常多的品牌,是中國演藝圈中的的頂流「愛豆」,也是中國大型選秀節目《中國有嘻哈》居C位的製作人,擁有粉絲5157萬,據說,小鮮肉之稱,就是從他而來。

如今,女粉絲眼中的小鮮肉,卻突然深陷囹圄,據北京網紅都美竹的說法,在她17歲的時候,吳亦凡誘姦了她,現已被北京公安局以涉嫌強姦罪為由遭到刑事拘留。吳亦凡被關,這可把他的一堆粉絲急死了。

為此,他的粉絲們還成立了多個「吳亦凡救援群」,正緊鑼密鼓的策劃解救「哥哥」的行動,其中包括劫獄、還有粉絲想自己坐牢,以換取吳亦凡出獄。還有更多吳粉說:「我要是能救出哥哥,願意把我的身體獻給他」。

一個被中國官方認證的劣跡藝人,為什麼會有5千多萬的粉絲,這當中折射出了什麼社會現象?

一、空虛而徬徨的心靈:空虛而徬徨,成了當今中國的一個重要現象,從吳粉當中可以看出,這些人因為空虛而徬徨,從而需要有個精神寄託,追星就便成了他們生活的重要組成,甚至,是主要的部份,一個吳粉說:「大家想辦法把哥哥救出來,嗚嗚嗚嗚嗚嗚嗚,我現在對生活失去希望了」。

二、沒有是非善惡、只有敵我:在吳粉心中,吳亦凡就是「我」,對於我,就是美化、縱容;至於不利於吳亦凡的,通通是「敵」,務必要污名化、轉移矛盾。一個吳粉說:「我不知道我愛的男孩到底做錯了什麼,他只是犯了個小錯誤」。

在她而言,竟然強姦只是個小錯誤?另一個說:「吳亦凡跟那些女生本來就是你情我願,一個中專女,凡哥上她們已經是給她們臉了。」為了推卸責任,吳粉還把涉事的女孩說成是「心機婊」,在中國,類似這種網路暴力事件可謂層出不窮。

三、不可靠的數據:台灣話說,「輸人不輸陣」,為了不讓自己的偶像輸別的明星,就要拚互聯網上的流量數據,於是,粉絲們每天網上報到,轉發、評論,甚至還買粉、買投票、機器轉發。因此,吳粉是否真的有5千多萬,值得懷疑。

四、舉報的文化:這件事倒不是發生在吳亦凡身上,而是在另一位男藝人肖戰的身上。起因是肖戰的粉絲認為,發表於AO3作品庫的一篇關於肖戰的同人小說有意污辱肖戰,因而向中國政府舉報AO3平台涉黃,導致AO3遭到中國政府的屏蔽,這就導致想上AO3平台卻上不了的人,群起攻擊起肖戰粉絲,並抵制肖戰,彼此你來我往。

不就是一篇個人想法的文章,為什麼就引發雙方的對立?原因還出在公權力鼓勵舉報。當然,在我們來看,「抓耙子」的行為是很丟臉的事,但在中國,那就是家常便飯了。

「飯圈」(Fans)文化其實是整個中國社會的縮影,它可以解釋當代中國所發生的所有現象。

公安 北京 網紅

延伸閱讀

吳亦凡「朝陽看守所」內部畫面遭曝 居住地遭惡搞

吳亦凡被抓「看守所畫面」疑似曝光 網友抓出4疑點

吳亦凡涉強姦 遭刑拘後被爆西裝蠟像換穿囚服

吳亦凡無處可逃傳遭加拿大起訴 林俊傑不忍了再喊告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