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開搶!台灣寶可夢中心20款新品來了 網嘆又少日本3超夯商品:又賣剩的東西

Bigbang大聲宣布5月來台!歌唱天才的7件事,歌手不是第一夢想,還曾推過「這個」奇特周邊!

台股盤中一度下跌逾千點 10檔個股仍飆上漲停屹立不搖

邀陸生來台 馬:陸委會說送件不會過

前總統馬英九擬申請大陸學生來台訪問,私下溝通時遭到陸委會稱「別送件、不會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前總統馬英九擬申請大陸學生來台訪問,私下溝通時遭到陸委會稱「別送件、不會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前總統馬英九三月底赴陸訪問時,邀約陸生來台。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昨舉行記者會表示,前總統馬英九已邀請對岸包括北京、清華、復旦、武漢及湖南大學等五所學校學生七月來台訪問交流,校方也已同意,但和陸委會私下溝通時,陸委會稱沒重要性、沒迫切性也沒不可替代性,態度保留,甚至要基金會不要送件,說「不會過」。

馬英九前總統昨在台北受訪被問到此事時表示,基金會做的就是教育交流。對於媒體追問是否有陸委會稱不要送件狀況,馬英九也證實表示「對,主委辦公室要我們不要送,說他們(指陸委會方)不會同意」,且陸委會還說,因為不是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而問陸委會那誰是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他(指陸委會)說不知道」。

蕭旭岑在記者會表示,陸委會日前公布民調,說超過八成民眾贊成政府隨疫情舒緩,讓兩岸恢復正常交流,蔡英文總統也說,和平是兩岸唯一選項,但陸委會對於基金會舉辦兩岸學生交流的態度,好像和政府表達的不一樣。

蕭旭岑指出,參訪需符合政府規定,因此要提出專案申請,基金會透過學界中間友人先向陸委會表達計畫,陸委會一開始說,希望不要掛馬英九基金會名稱,以學校名義進行,馬英九基金會也同意,但後來討論進度到一半,陸委會又說不要送件了、不會過,他要鄭重呼籲陸委會慎重考慮。

蕭旭岑並表示,行程預計九天,大陸五十名年輕學子在北大前校長帶隊下來台訪問,會安排陸生到台大、政大、文化大學等交流,並參訪相關縣市,也規畫帶陸生到日月潭、台北大稻埕、太魯閣、九份等了解台灣民情,可成為傳達善意、有助舒緩兩岸關係的試金石,傳遞兩岸關係發展正面訊息。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指出,目前台灣開放中國大陸各種不同名義來台都是專案申請,只要合法都歡迎,但要注意不要變成大陸統戰的工具。據他了解,陸委會有跟馬英九基金會聯絡,確認陸生來台交流是否有必要跟不可代替性,因為裡面「有些陸生是大陸黨委書記挑選的對象」,有些細節要確認,如果馬英九基金會要邀請來台交流要提出申請。

馬英九表示:「我們也不曉得怎麼辦,我也在陸委會做過」。對於民進黨立委提醒,馬英九邀請的人可能有中共黨委書記挑選的人,不要被統戰或消費。馬英九稱:「感謝他們,我想我沒有那麼幼稚吧」。

蕭旭岑稍晚表示,昨天下午有向陸委會提出馬英九希望和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會面討論,卻遭邱太三主委辦公室秘書回覆稱,無法安排兩人會面。

蕭旭岑 陸委會 馬英九

延伸閱讀

馬英九邀陸生訪台遭阻 賴士葆:中間人告知馬辦勿送件

邀陸生訪台遭阻 蕭旭岑:邱太三不見馬、稱非主管機關

馬英九邀陸生訪台遭阻 陳以信批:邱太三打臉陳建仁

馬英九邀陸生訪台遭擋 曾銘宗酸:建議向蔡英文申請

相關新聞

布林肯23日訪陸 表態台灣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即將出訪大陸,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昨天表示歡迎布林肯到訪,並未透露到訪的日期等更多消息。

馬英九:習遞橄欖枝 盼賴務實回應

前總統馬英九上周在北京會晤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後,昨透過臉書表示,感謝習近平與大陸方面接待,也誠摯建議準總統賴清德能遵循中...

卓榮泰就任前 陸國安部重提鄭宇欽案

四月十五日是大陸「國家安全教育日」,大陸國家安全部昨天發布「十大反間諜案例」專題展播,重提於二○一九年四月遭中方以「間諜...

蕭茲訪陸3天 隨行德企陣容豪華

德國總理蕭茲今(十四)日起至十六日對中國大陸正式訪問,外媒報導隨行德國企業界陣容豪華,包括電機大廠西門子、製藥集團默克及...

不滿陸反競爭政策 美航空業界要求暫停批准中美新航班

去年11月中美元首舊金山峰會,達成增加中美客運直航航班的共識,被視作中美恢復交流的訊號,今年中美更進入直航恢復「加速期」...

港破獲史上最大黃金走私案 146公斤黃金鑄成空壓機零件

香港文匯報報導,香港海關上個月27日破獲一起走私案,搜獲146公斤、市值約港幣8,400萬元(約合新台幣3.5億元)的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